用 AI 生成心智圖 - XMind AI vs Mymap AI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有點懶得寫技術文章的工程師,不過碰碰新的科技還是會讓人興奮,今天看了泛科學院的影片,(讓你秒懂任何事情!三款 AI 心智圖工具,做簡報、學習必備|泛科學院),試用了一下這兩個 AI 工具快速產生心智圖。不知道有了 AI 的幫助,有沒有辦法從今以後快速學到新知識。

我挑了影片中其中的兩個來嘗試 - XMind AI 跟 Mymap AI ,要求他們幫我根據以下主題產出心智圖:

  1. Sora (Open AI 的最新力作,可以根據輸入的提示產生影片)
  2. ChatGPT
  3. Diffusion Transformer (生成圖片與影響常用到的模型, Sora 背後就是用這個模型)
  4. Kubernetes (工程師不可不知的重要工具,可以自動化應用程序的部署、調度和管理)
  5. 貼網址讓他總結重點

讓我們來比較一下生成出來的結果

Sora

Mymap AI 生成結果 - Sora

Mymap AI 生成結果 - Sora



XMind AI 生成結果 - Sora

XMind AI 生成結果 - Sora



想看這兩個工具對新知識的掌握可以到什麼程度,畢竟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Sora 才出來不到一個月。結果其實是讓我有點失望的,雖然兩邊都根據 OpenAI 給出了跟 AI 相關的分支 (Machine learning之類的關鍵字),但是最關鍵的「生成影片」卻一點都沒提到,更別說具體用到的技術了。

可能 Sora 這個名詞太新,公司還來不及更新模型,或是網路上能當作 input 的資料不夠多,那我們來試一下已經熱門許久的關鍵字 - ChatGPT。

ChatGPT

Mymap AI 生成結果 (裁切) - ChatGPT

Mymap AI 生成結果 (裁切) - ChatGPT


XMind AI 生成結果 - ChatGPT

XMind AI 生成結果 - ChatGPT


這次的結果就好多了,連模型名稱、訓練過程、應用等等都寫出來了,要快速瞭解 ChatGPT 在幹嘛還有背後的原理還是很有幫助的。

Mymap AI 的結果太長所以我只截取了一部份,他有說明 pretrain 跟 finetune 這個訓練模型的過程我覺得還蠻驚艷的,可以根據這兩個關鍵詞再生成新的心智圖去了解細節。 Xmind 就沒有生成到這一點,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 Xmind AI 的 UI ,可以隨意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樣式,還可以針對某個節點向下延伸。

Diffusion Transformer

 Mymap AI 生成結果 - Diffusion Transformer

Mymap AI 生成結果 - Diffusion Transformer


XMind AI 生成結果 - Diffusion Transformer

XMind AI 生成結果 - Diffusion Transformer



身為一個工程師我很好奇能用這些工具了解多少技術深度,試了我還一知半解的模型 Diffusion Transformer ,沒想到兩邊都能給出有用的關鍵字 (denoising signal, data smoothing, etc) ,雖然看完大概還是會一知半解,但是心智圖不就是要人抓大放小,快速掌握一個概念嗎?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這兩個工具都做到了。

Kubernetes

Mymap AI 生成結果 (裁切) - Kubernetes

Mymap AI 生成結果 (裁切) - Kubernetes


XMind AI 生成結果 - Kubernetes

XMind AI 生成結果 - Kubernetes



試了另外一個技術名詞 Kubernetes ,這次生成的結果也非常不錯,不愧是風行多年、網路上也有很多資源的工具。不管是不太熟悉的人想大致了解這個工具,或是已經有概念的人把這個心智圖當作重點整理,我覺得都是很有用的。

(抱歉 Mymap AI 因為你實在太長所以我又把你裁切掉了…)

貼網址讓他幫我重點整理

Mymap 生成結果(裁切) - Sora 重點整理

Mymap 生成結果(裁切) - Sora 重點整理



可惜 Xmind AI 沒有這個功能,所以只這邊只放上了 Mymap AI 試用的結果。我輸入的網址是 Open AI 官方對 Sora 的說明 (https://openai.com/sora

其實 Mymap AI 還算是都有抓到重點,只是可惜架構是一字排開,讀起來沒有比較容易,會讓我覺得不如直接去看原文

如果能把這個功能做好,我覺得會非常有幫助,能在一堆文字中快速幫你總結重點的工具,誰不愛呢。

總結

寫到這邊小小的總結一下兩個工具

XMind AI

先提醒一下他跟 Xmind 是同家公司推出的兩個不同工具,兩者是不通用的!

我覺得 XMind AI 能處理得好的關鍵字還算廣泛,身為工程師是會想用他去了解一些技術的,在 UI 上我喜歡他只要點一下就能延展更多分支。另外它支援多種不同格式的輸出(e.g. PNG, Markdown, ppt, etc),也有一些免費的試用額度,總體來說我是很喜歡的。

Mymap AI

我喜歡 Mymap AI 的初始介面 — 只有一個對話框、只要下 prompt 就可以使用,感覺簡潔又科技。缺點是生成完心智圖後的管理:拖曳的介面不太直覺,生成結果一多會變得很難管理。試用的幾個關鍵字我覺得不會跟 Xmind AI 差很多,甚至有可以貼文章 / 網址 summary 的功能,小缺點是目前只能輸出 png , 心智圖管理跟下游整合還是跟耕耘心智圖多年的 Xmind 有些差距。


不管怎麼樣,很開心看到有越來越多 AI 的應用,幫助我們快速掌握新的知識,也放大我們的生產力。


大三開始從材料系轉跑道,現在達成過去憧憬的職涯目標,目前在新加坡美商當軟體工程師。寫職涯觀察、寫生活、寫書摘、寫一路走來,總之下班後隨性寫點東西,不定期更新,歡迎留言聊天交流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