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的書、想學的技能有好多,時間也有限,該怎麼辦」《高產出的本事》閱讀筆記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我最近遇到的問題,在進入職場前有想要補足的技能、做作品集、以及想要經營自媒體。

如果是以前的我,會挑想要學習的教材(書或課程),一頁一頁的翻,翻完接著下一本,看完的當下,覺得自己好像學了很多,但其實過了幾天也說不出具體所學,也沒有留下什麼記錄。

基於過去的經驗,發覺自己只有不斷在輸入,因此決定要花時間來進行輸出,這也是我開始寫閱讀心得並於平台分享的起因。

來到這邊創立帳號和發文,剛滿一個月了,開始意識到時間 很~有~限~呀~,想做的事有好多!畢竟除了本來的輸入、寫筆記心得輸出,也想要閱讀格友們文章與交流。因此該如何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兼顧自己的輸入與輸出,促使我找到了這本《高產出的本事》。

raw-image
「懂得輸出的人,到哪裡都有優勢。」

作者在書裡第一章提到,在職場中,製作一份報告的時間往往很有限,過去曾經歷自己花很多時間統整資訊並製作報告,結果被主管說沒有邏輯、缺乏說服力;反倒其他同事,花比較少的時間卻達成主管滿意的報告,心裡想著:「明明專業能力沒有差很多,只要給我足夠多時間,就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了」等等,注意到問題了嗎?

大家時間同樣有限,能力也差不多的情況下,懂得輸出的人往往有所優勢,並不是說輸入不重要,而是輸出「也很重要」。日常的溝通表達、工作上的報告提案、社群媒體的文案寫作、知識型工作者的各種內容產出形式:專欄、演講、出書,這些都是輸出能力的影響範疇。

作者劉奕酉,在科技產業任職超過 10 年,經常需要在短時間內消化大量資訊並製成報告,因此他結合了過去工作經驗和自身專業發展了「優勢輸出」(PROS)模型,包含了:

  • Position 定位方向:釐清產出目的、對象,並選擇合適框架。
  • Restructure 重組架構:根據框架來組織合乎邏輯、簡明扼要的表達內容。
  • Output 產出內容:將表達內容轉化為完整結構的產出內容。
  • Scenario 場景應用:把產出內容應用到各種不同場景中。

其中的「重組架構」,作者提供了 8 種表達框架 + 4 種圖解框架,依據一開始的輸出目的(定位方向)可以採用合適的框架,書中大約花一半篇幅介紹這些框架的使用方法與時機。

raw-image

另外一部分實際說明「場景應用」,包含溝通表達文章寫作簡報規劃視覺圖解精準閱讀,也就是在這些場景下,如何使用「優勢輸出」模型。

作者之所以整理出這些框架,目的是希望節省每一次構思架構的時間,多出來的時間便可以專注在內容產出之中,或是進行下一次的輸入 → 輸出迭代,因為每一次的輸出都能夠帶來反饋 (Feedback),並刺激著下一次的輸入,透過這樣的過程來提升輸入的品質與速度。前面提了概念,這邊就舉一個實際的場景應用吧!作者介紹的 5 種應用場景,覺得很特別的是最後一項:精準閱讀。

精準閱讀

開頭有提到,我有好多想要學習的內容,同時想要做輸出,分享心得的同時也幫助自己內化。恰好,這招「精準閱讀」正好切中要害,幫助我們進行閱讀輸入的同時,提升閱讀體驗、做到精準閱讀。怎麼做呢?就使用「優勢輸出」(PROS)模型,透過提問與內容進行連結,再將內容轉換為簡潔、結構化、圖像化的形式。

  • 定位方向:為什麼要閱讀這本書?書中的內容與我有甚麼關係?閱讀完這本書有什麼收穫?簡單來說就是閱讀一本書的目的、關聯、效益。這可以讓閱讀更有方向性,也提升閱讀的動機與意願。
  • 重組架構:以什麼樣的觀點切入這本書?找合適的框架作為一本書的內容輸出框架,從書中找尋需要的知識點和碎片。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大腦意識到相關的內容並進行蒐集。
  • 產出內容:透過前一步的框架,一邊閱讀一邊產出對應的內容,可以記在書上、紙上,或是化心智圖,任何方式都可以。
  • 場景應用:→ 精準閱讀

作者在實際操作上,是應用了中醫診病的基本方法:「望聞問切、再三提問。」

  1. :觀望 以一本書為例,看一下書名、領域、作者,為什麼寫這本書?是因為專業、名氣,還是其他因素? 看看目錄、推薦序,簡要了解這本書在說什麼,再看看後記,大致上掌握這本書值不值得看。
  2. :品聞 快速瀏覽一本書的內容,大約10~15分鐘;建立大概的輪廓,在會想要細讀的地方做註記,關鍵在於過濾一本書值不值得深入閱讀。
  3. :提問 這部分正是連結到「定位方向」的提問,為什麼要閱讀?對我的收穫?或許一開始的答案很粗淺,也能幫助自己從書裡蒐集資訊。另外,假如這本書你的定位就是在於純粹打發時間,也沒有問題。
  4. :切入 這部分對應到「重組架構」和「產出內容」,也就是閱讀一本書的切入點,打算從頭到尾讀?還是從註記、感興趣的章節開始讀,然後過程中摘要出內容的重點或自己的心得,也可以帶著框架來閱讀,從中找尋可以進行填入的知識點和碎片。

為了檢視定位方向與過濾不必要的內容,開頭與結尾也都進行一次「」,也就是:問 → 望 → 聞 → 問 → 切 → 問 ,書中也有提供表格可以實際進行操作(可參考附圖)。精準閱讀的目的在於,如果提早發覺這本書不是自己想要的,就可以省下自己的時間與注意力,投入到其他有價值的書或事物上。

結尾

覺得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工具書,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實踐XD,因為書裡提供的「優勢輸出」可以泛用在不同的面向/場景,除了最後談到的選書,還有報告、閱讀心得、社群貼文都可以。最後,我會推薦這本給符合以下任一點的朋友

  • 想要增進自己的閱讀 / 學習效率
  • 想要試著寫心得、做輸出,但不知道如何著手
  • 已經有在產出和分享了,但好奇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學習或參考

後記

試著在寫這本筆記和心得採用了書裡的架構,但要上手真的得多多練習呢。而且覺得也視目的而定,較適用於想要高效產出上,如果想要隨心情書寫的話就不需要刻意使用了。

另外~~我讀這本還有一個動機,是想要改變 IG 上的貼文輸出形式 😂 這是在我 IG 和方格子上都分享了 3 篇貼文後發覺到,我自己用 IG 的時候,好像不見得想要只是閱讀很多的文字,畢竟平台上以圖片、影片為主,而且文章中也沒辦法圖文交錯。就讓我開始思考,如果我想要把原先這樣輸出格式發布到 IG 的話,可以考慮將原先的文章內容再轉換成圖片形式,所以現在 IG 上還只有 3 篇貼文🫣好!題外話就到這邊,謝謝你/妳的觀看~

41會員
14內容數
Enjoy sharing | 享受分享 | 日常 x 學習 x 閱讀 初衷是把生活中所學與大家分享 也歡迎一起來進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