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常在職場上聽到人家在談論這個標題,其實我自己本身就是身體力行者,白天我出去跑計程車有時候一早出去直到晚上回來基本12個小時,有時候跑到最後一單回家甚至14小時,當然我們也不是每一個小時車上都有客人,但我人就是在外面,我就是在上班,補習班不是每天都有課,但晚上有課時我就會去教書一晚上1.5小時~2小時。

收入的差異……

有時候我白天在外面跑車12小時賺的跟去補習班一個晚上差不多。

問題出在哪?

1.白天跑車是用時間在換錢,有時候沒客人還是要在車上等,扣掉成本(油錢、租金、派班費等)時薪甚至比基本工資還低,優點就是自由。

2.晚上教書是用腦袋賺錢,單位時間的利潤比較高,相對門檻也比較高,缺點就是不自由,不能想上班就上,不想上班就不去上。

如果真的要賺錢,我會選擇補習班,重心也是在教書,跑車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超越……這就呼應了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選擇的權力:

問題不在於你選擇甚麼職業,而是你有沒有選擇的權力,我常常在教書時跟學子說,無論你喜不喜歡讀書,你都應該讀書,你可以考上醫學院但不當醫生而跑去賣雞排,但如果你生意不好或者後悔賣雞排,你還是可以回來當醫生。

但如果你一開始就是賣雞排,那麼當你後悔時你是不能選擇當醫生的。

如同白天跑車是我的選擇,當然我還是可以選擇白天做別的工作,只是我需要自由的工作,才能在這邊創作,寫下我的故事,另一方面跑車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他們都是一篇篇的故事,也是我創作的元素。

回到正題,如何擁有選擇的權力?那就是一開始往高門檻的職業走,盡其所能的創造稀缺性、技術性、專業性,與不可取代性,當你所處的位置是高門檻那麼底下的就是你都可以挑選的職業了。

    白天是計程車司機,晚上是補教界老師。理工、商學院雙碩士暨理工博士。擁有兩間公司,一間是獨資有限公司另一間是合資股份有限公司。 白天載著客人到目的地,晚上教育國家未來的棟樑到目的地。 透過質性研究與說故事的方式,將企業經營與投資理財結合人性呈現出來。 最後:這裡是一本日記,也是人生的修行,更是一個研究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鐵站客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統計程車司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天與晚上的阿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客戶的需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態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如果你認同這個說法,大概人生會順遂許多。 因為一切事物都是有成本的,最隱晦的成本是時間,最現實成本是金錢,說時間就是金錢一點也不為過。當我們做了某個決定時,其實就排除了其他的機會,簡單舉例是:晚餐選擇吃麥當勞,肯德基就被排除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麥當勞和肯德基,而摩斯和漢堡王就被排除了;如果你要說
    avatar
    微嗑多
    2024-02-29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那我該怎麼選?出社會的這幾年可以說是我最迷茫的時期,從一開始從面試中慢慢得知自己對韌體工程師比較有興趣,到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該選擇更高薪的輪班工程師。正因為人生是單向道,無法提前得知自己的選擇對後續的影響,只能從走過這條路的前輩口中認識這條路,因此我無止盡的質疑自己的選擇,甚至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歡還是認為自己走錯了
    Thumbnail
    avatar
    Yunnie
    2023-10-21
    糖人實驗-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擇確實比努力重要,但許多人面臨的問題是沒得選...
    Thumbnail
    avatar
    跟著Yellow!學外匯!!
    2023-10-18
    人生格言: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一個人即為一個故事。 以故事闡述思維:選擇比努力重要
    Thumbnail
    avatar
    HotBrain
    2023-09-18
    人生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邱允文人生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人生總會面臨很多重要的選擇,選擇對了,即使努力不夠,仍然會有機會。但,一旦選擇錯了,那怕再多的努力,都無法超越正確選擇所帶來的成就和格局。儘管,環境不會盡如人意,生活不能任人隨心所欲,但,「選擇正確」,就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獲得某種程度的成功。我還沒有遇到
    Thumbnail
    avatar
    邱國泰
    2023-04-11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別人無權干涉我們的人生,若不自覺也只能欣然接受,若已發現自己不舒服了,那就快快清醒做出正確的選擇才有快樂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3-01-07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投資只需要明白一個道理即可...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8-08
    努力重要,而有時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王勝忠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這麼好的事,想要怎麼收穫,就要先那麼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努力是通往成功必要的條件,然而,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人的一天,根據研究必須進行九千次的選擇,有人輕而易舉的下決定,有人好像有選擇障礙,三心二意,做不了決定,生活中瑣事的選擇就得花許多的時間來思考,彷彿有了選
    Thumbnail
    avatar
    王勝忠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