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幸運也是本錢啊,我懂的。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必須得坐下來才能讓身體暖一點,一見外頭出太陽以為暖得足以換季,穿了一件薄長袖加風衣急急出門,沒到傍晚就被寒氣逼得不停發顫。隨便找了間喫茶店試著回溫,進門只見老闆在開放式廚房忙著料理,開口招呼我的反而是常客阿嬤,一眼認出我是外國人還熱心地向老闆問有沒有英文菜單,「沒有耶怎麼辦?」老闆有點慌張,我用日文笑回「沒關係啦,我可以」,阿嬤說「啊太好了太好了」也許這就是我喜歡關西的原因。


點了一杯可可亞,端上桌時正冒著煙,也很想接著說「這讓我整週的疲累都一掃而空」這樣的話,可惜並沒有。可可亞沒放糖,用的是牛奶而不是奶精,一切都很完美,只是整個人像被抽空,平均一到兩個月就會遭空虛感襲擊,明明好像沒有問題,前一天晚上還興致勃勃安排好隔天行程,一覺醒來卻什麼都不想做了。


我想了很多方法對治空虛,像是出門散步、喝杯熱茶、逛逛書店之類的,甚至為自己寫了一串空虛自救指南,開頭就先自我安慰「這不是你的錯」,後來細想為什麼一開始對自己這麼說,彷彿感到空虛像是誤入歧途。


過去總是覺得這類感受沒有原因,來了就只能接受,這一年比較有心有力直面感受,分析過後才發現確實其來有自,這些不被我承認的包括「就算盡了99%努力,還是比不上他人1%幸運」、「感到自己不被他者尊重」之類的,當然還有很多,每次念頭一浮出腦海,我就會大力否認,對自己說「現在已經很好了」、「妳不可以嫉妒別人,這樣很丟臉,妳不是一個好人」,再把一切拋到腦後假裝很OK。


隨著情緒逐漸積累,某天就變成這副德行了,垮掉,全部垮掉。


可是也不知道就算明白情緒源自於哪,我還能怎麼辦,總不能對著那些擁有幸運的人咒罵「都不要出現在我眼前」,幸運也是本錢啊我懂,每次我都會特別把他們的好列出來,說服自己「至少他們很善良,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很不容易」,但這方子用了多年,早就生成抗藥性,跟自己吵架的時候還會撂一句「我不善良是不是?蛤?」感到不被尊重的時候,就算鼓起勇氣說出口,然後對方道歉了,所以還能怎樣?如果結局不皆大歡喜,好像就是我的錯一樣。


可可亞喝完了,阿嬤在我沒注意的時候老早結帳回家了,我還是無解,但慶幸的是身體已經回溫,回程只需要搭地鐵,不用在外頭吹風,萬事確實不能如我所願,至少在難受的時候,我可以試著給自己空間,一如此刻,拉出與他人的距離,多照顧自己一點。


「喝點熱的,別感冒了,我們還有很多冒險要經歷呢」最後我這麼對自己說。

12會員
52內容數
不是樂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