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觀|好讀雜阿含經|迦旃延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學習範疇

好讀雜阿含經
大正本經號:三〇一、二六二


📖文獻筆記

導讀:因緣與中道

許多人執著於世間的「有」,認為自己的靈魂、或造物主、或萬物,可以永恆的存在。這種見解,稱為「常見」。

也有人執著於世間的「無」,認為殺人放火都沒關係,反正人死後就一了百了,只是早死晚死的差別。這種見解,稱為「斷見」。

佛陀則告訴我們,執著於「常見」、「斷見」都不能解脫,要觀世間因緣而生、因緣而滅:因為了知世間是因緣而生,所以不落入「斷見」,因為了知世間會因緣而滅,所以不落入「常見」,這就是所謂「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即出自本卷第297、300、301經,及卷十第262經。

由於不知道因緣法,外道產生了五花八門的邪見,例如有外道主張「命即是身」,認為生命(靈魂)即是肉體,兩者不可以分離,也就是將身體認為是「我」。另外也有外道主張「命異身異」,認為生命(靈魂)是一回事,肉體是另一回事,兩者可以分離,也就是認為心理或有個靈魂是「我」。

佛陀則發現身心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的,沒有恆常的自我,肉體敗壞後還是會由於因緣而輪迴,因此「命即是身」是錯誤的;身體和心理是交互影響的、互相緣生的,不能單獨存在,也不是有個「靈魂」作為恆常的自我,因此「命異身異」也是錯誤的。

知道緣起緣滅的中道,就不會落入這些邪見,也才能確實地對症下藥,斷除因緣的鎖鏈而解脫輪迴。


(三〇一)

佛告𨅖陀迦旃延:

「世間有二種依:若有、若無,為取所觸;取所觸故,或依有、或依無。

若無此取者,心境繫著使不取、不住、不計我。

苦生而生,苦滅而滅,於彼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自知,是名正見,是名如來所施設正見。

所以者何?世間集如實正知見,若世間無者不有;世間滅如實正知見,若世間有者無有,是名離於二邊,說於中道。

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二六二)

爾時,阿難語闡陀言:「我親從佛聞,教摩訶迦旃延言:

『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

迦旃延!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

迦旃延!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如來所說。

所以者何?迦旃延!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

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

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學習心得

兩經對讀:

(301)世間有二種依:若有、若無,為取所觸;取所觸故,或依有、或依無。
(262)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


(301)若無此取者,心境繫著使不取、不住、不計我。苦生而生,苦滅而滅,
(262)迦旃延!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


(301)於彼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自知,是名正見,是名如來所施設正見。
(262)迦旃延!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如來所說。


(301)所以者何?世間集如實正知見,若世間無者不有;世間滅如實正知見,若世間有者無有,
(262)所以者何?迦旃延!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301)是名離於二邊,說於中道。
(262)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


(301)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
(262)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


(301)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262)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而書中導讀提到的第262、297、300、301經亦可參閱。

73會員
282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