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觀|中論講義|中觀論頌講記|第十八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學習範疇|科判表

中論講義(全二冊)|中觀論頌講記|第十八品

raw-image

📖文獻筆記

(二)觀所觀境空——釋第1頌及第2頌前半頌

1、破即蘊我、離蘊我——釋第1頌

(1)略說:一切計我,必皆於此五受陰計我

人人所直覺到的我,雖然外道計執為即蘊或離蘊的;然依《阿含經》說:「若計有我,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計有我。」他決非離身心而存在。

身心的要素,佛常說是五陰。生理的機構,血肉的軀體,是色法;心理的活動,不外情緒的感受、想像的認識、意志的造作;而能知這三者的,是心識的作用。

約精神與物質的分別,色陰是物質的,受、想、行、識四陰是精神的。約能知與所知分別,識陰是能知的,色、受、想、行四陰是所知的。

(2)別破

A、破即蘊我——釋第1頌前半頌

(A)若我是五陰,我即為生滅

反觀自我,身心中了不可得,除了五陰,更沒有我的體用。我,不過是依五蘊和合而有的假我,如探求他的實體,一一蘊中是不可得的。

外道要執有實我,那麼,如「我是五陰」,那所說的「我」,應該與五陰一樣是「生滅」的。色法的遷變演化,在人的生理上是很顯著的;心理的變化,更快更大。

苦樂的感受,不是時刻的在變動嗎?認識、意志,都在息息不停的變化中。不但是所知的四陰是生滅變化的,就是能知的心識,也是生滅變動的。

我們反省認識時,心識已是客觀化了,客觀化的能知者,也就是所知者,他與前四陰一樣的是生滅法。

(B)進破離客觀別有主觀獨存常存的能知者

凡是認識,必有主觀與客觀的相待而存在;不離客觀的主觀,必因客觀的變化而變化。在反省主觀的認識時,立刻覺了此前念的主觀已過去;現在所覺了的,僅是一種意境,與回憶中的東西一樣。佛法不承認有此離客觀的主觀獨存常存。

各式各樣的真常唯心論者、有我論者,他們以為主觀性的能知者,永遠是不能認識的,始終是內在的統一者。反省時所覺到的,是主觀的客觀化,不是真的主觀;所以產生真心常住的思想。

然而,既是不可認識的認識者,又從何而知他是認識者?而且,憑什麼知道過去主觀的認識,與此時的主觀認識是一、常住不變?真的不可認識嗎?根本佛法,是不承認有能知者不可為所知的、或是常住的。

B、破離蘊我——釋第1頌後半頌

主張有我的,決不肯承認我是生滅的;因為生滅,即是推翻自我的定義,所以有的主張離蘊我。然而,「我」如「異」於「五陰」,我與陰分離獨在,即不能以「五陰」的「相」用去說明。

不以五陰為我的相,那我就不是物質的,也不是精神的,非見聞覺知的;那所說的離蘊我,究竟是什麼呢?

(3)小結

我不就是五陰,破即蘊的我;我不異於五陰,破離蘊的我。凡是計著有我的,無論他說我大、我小,我在色中、色在我中,乃至種種的不同,到底是依五陰而計為我的。所以破了離陰、即陰的我,一切妄執的我無不破除。

這樣的破我,雖是破除分別計執的我,但要破除一切眾生所共同直覺存在的,人同此心、心同此感的俱生我,也還是從此而入。

因為,如確有實我,那加以推論,總不出離蘊、即蘊二大派。如離蘊、即蘊我不可得,一切實我都可以迎刃而破了。


2、無我則無我所——釋第2頌前半頌

(1)我所見依我見而存在,若無我,則我所也不可得

我所,凡自我見所關涉到的一切都是;如燈光所照到的,一切都是燈所照的。燈如自我,光所達到的如我所。有我見即有我所見。

我所,或是我所緣的一切;或是我所依而存在的身心。覺得是真實性的,為我所有的,即是法見、我所見。

我所見依我見而存在,「無有我」的自性可得,我所也就沒有了。所以說:「何得有我所?」這是從我空而達到法空。

(2)但無「自性有的我」,而有「緣起假名我」,正見性空,不起我法二執

不過,無我,但無自性有的我;流動變化中依身心和合而存在的緣起假名我,是有的。這假名我,不可說他就是蘊,也不可說他不是蘊,他是非即蘊非離蘊的。但也不如犢子系所想像的不可說我;假名我是不無緣起的幻相而實性不可得的。

正確的悟解身心和合中的緣起假名我,就是正見。有了正見,可破除常住真實的自我了。在吾人的身心和合演變中,有不斷不常、不一不異的假名我。眾生不知道他是假名無實的,這才執為是真實自性有了。

假名的緣起我,不離因緣而存在,所以非自有的;依他因緣而俱起,所以非獨存的;在息息流變中,所以非常住的。

通達此緣起假名我,一方面不否定個性與人格,能信解作與受的不斷、不常;一方面也不生起錯誤的邪見,走上真常的唯心與唯神。依緣起我而正見性空,即我法二執不生,正見諸法的真相了。

75會員
346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管理緒論:長官入學考試|哈佛商業評論最有影響力的三十篇文章很多時候,我們會希望在身分轉換時,能有位智者可以帶著我們前進、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但現實往往不會有這麼樣的指路人。
avatar
泥泥
2024-04-15
歷史 | 書籍討論 | 人在傳染病與相關歷史進程中扮演的角色本文為數年前在通識課程中對於《槍炮、病菌與鋼鐵》的部分章節進行的討論,剛好在整理電腦時挖到,也放上來作為青春的紀錄。 就目前閱讀的章節來看,由於戴蒙在《槍炮、病菌與鋼鐵》的開場白就已定調此著作想傳達的主題為各族群歷史往不同方向發展的原因在於環境而非生物因素,因此他在論述時......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1-27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15集| 八旗文化總編富察被抓 中國之手伸入台灣、控制言論?本集節目邀請曾遭中國抓捕、關押五年的文山社區大學專案經理人李明哲,討論富察被捕事件背後的意涵,並透過自身經驗分析被捕後該如何採取救援行動?以及面對中國的威脅,我們可以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3-07-28
只關於吐槽|抱著約基奇轉圈圈;大帝和約基奇終於能相提並論;太陽總亞軍!2023-24賽季,約基奇5年2.72億美元的NBA歷史單份最大合同將開始生效,第一年年薪是4690萬美元,和詹姆斯、恩比德一樣並列當季聯盟第三,庫裡(5191萬美元)和杜蘭特(4765萬美元)分列一二位。 76人新任主帥納斯在談到恩比德時納斯表示:“能有一位技能很強,心態又很好的球員在陣中是非常棒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6-14
閱讀筆記 | 再思考 | 論證(給予觀點理由)能帶給我們什麼呢?今天的筆記來自於「再思考」這本書,主要筆記內容來自於第四章「論證能做什麼?」,從第一章到第三章是團體間因為種種原因陷入僵局,無法聽進任何有悖於自身觀點的話語,讓論證無法進行。我們為何需要論證?論證能帶給我們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3-02-18
【全息圖解】哈佛商業評論#11|管理緒論:長官入學考試轉型為管理者的難度頗高,無法勝任的大有人在。其實,新手主管所遭遇的難題是普遍的現象,並非特例。他們並不是能力不夠、也不是處於運作不良的組織,而只是調適上的問題;多數人最後都能熬過轉型期,學會扮演自己的新角色。如果能掌握正確的觀念,或許轉型的過程就不至於如此艱辛。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9-14
【愛具有迴圈,無論付出什麼,終將會回到自己身上。】談人際關係|僧人心態|活在,荒野人生愛這件事涉及的意義很廣,其一的定義是付出與給予。 愛其實是一個具有迴圈的系統,無論你付出什麼愛, 那個愛終將會回到自己身上。 問題在於自己的期望, 你以為會收到,接受到愛的人那個人付出給你的愛。 就像我們也未必會回報那些付出愛給我們的人。 人際關係的互相,未必是我付出給你,你付出給我。 與此同時,
Thumbnail
avatar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2022-03-20
緻宸中醫論醫理|淺談拔罐  相信大家都聽過中醫治療及民俗療法中的「拔罐」治療, 但拔罐是什麼?拔罐有什麼功效和禁忌呢?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緻宸中醫診所
2021-10-06
韓國文化作品討論 - 韓綜/超級樂隊 | 圍觀「神仙打架」亞洲的流行音樂產業最有指標性的,除了我們熟知的華語流行音樂之外,永遠繞不開的兩大主流:一個是日本流行音樂,另外就是韓國流行音樂(K-POP)了。如果要追溯起源,那要回到1996年,由知名的三大經紀公司之一的 SM 娛樂推出了當紅團體 - H.O.T。(Wikipedia 連結:https://zh.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8-16
陳冠仁|自文化部審査中國書籍爭議兼論我國文化行政法之困境台灣似乎已離報禁、禁歌與禁書的時代遠矣,但近日文化部因函告要求出版社將於台出版之中國書籍「補件」送審,觸動了人民的敏感神經。本文認為國家應扶助多元文化,以符憲法對於國家的期待,而非以內容事前審査之機制干涉,致人民無法近用。否則不只有可能有侵害人民基本自由的疑慮,亦對邁進文化國的路上蒙上一層灰。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白話文運動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