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學習與產出? | 用子彈筆記拆解任務,整理心智並進入心流高效狀態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資訊輸入與輸出

資訊輸入輸出就像攝影,每個人接受資訊,吸收理解程度都有所不同。如今資訊爆炸,隨時隨地都可以取得的時代,要學習將吸收的資訊轉化有用的產出,如此對我們的人生將更有幫助。資訊吸收還要整理才有用,整理心智,就可以進入心流

本次推薦兩個線上工具:Notion電子筆記、 Xmindmap 心智圖釐清思緒相當有幫助,功能也不太相同,希望藉由這兩個軟體能幫你更有效率完成產出,讓自己可以省下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康乃爾筆記、子彈筆記 、心智圖分別作什麼用?

學習跨領域的知識技能大家會用什麼技巧呢? 過去我積累了筆記方法百百種,後來看到許多人推薦康乃爾筆記、子彈筆記,發現真的很適合忙碌中整理思緒的我們

後來在職場管理大型專案時,常面臨專案有突發狀況,面對這些任務處理,可以利用專管工具(公用公開)和子彈筆記(私人筆記)協助;而當團隊需要溝通系統架構時,就可以善用心智圖,它的好處在於混亂資訊中釐清脈絡,圖像也可以做為工作上的展示,幫助團隊強化共同對專案系統協作相關流程的概念。

  • 康乃爾筆記:課堂/學習筆記

忙碌的上班族想要加薪,考取證照獲得新技能都是很好的方式,這個筆記方法是學霸們都有在用呢!

  • 子彈筆記:任務筆記

其中我最喜歡功能是Timetable,它幫我檢視浪費的時間,解決浪費問題多出的時間就可以讓我嘗試培養興趣、創造副業;而我在寫了幾個月後,發現自己更愛用電子化的方式管理我任務,所以這邊也推薦大家Notion,不過因為電子筆記功能很多,需要一點時間才能上手,有興趣的人可以另外跟我要模板

子彈筆記使用方法可以看下面影片教學,或是直接到書局看看有喜歡的筆記樣式,現在很多筆記出版品都有套用這類格式,就不用自己辛苦重畫了🤗

在使用筆記時,可以認真思考這個問題:「Why must I use this? Reasons reap rewards動機決定收穫」,有時候要處理任務太多,就需要了解為何要記錄?完成這個任務有什麼獎勵? 如此才不會老是陷入白白辛苦的輪迴

raw-image

Source: 《子彈思考整理術》


心流狀態:效率、創造力高,忘記時間、飢餓

心流是什麼?心流是當你全神貫注投入、沉浸在充滿創造力或樂趣的活動中時,體驗到渾然忘我的一種感受。

通常處理雜訊整理心智後,我們就可以進入心流,開啟高效產出狀態。心理學家發現:想快樂、提升幸福感,這個狀態是關鍵;心流也是一種把專注力發揮到極致時的「最優體驗」。這邊順便推薦Xmindmap這套心智圖線上工具,相當方便好學唷!

 

How to Make a Mind Map: A Step-by-Step Guide For Effective Visualization

How to Make a Mind Map: A Step-by-Step Guide For Effective Visualization


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目前研究歸納出以下五個條件:

  • 你要熱愛你所做的事。
  • 你要具備一定的技能,對你做的事有主控的能力。
  • 要有挑戰性,但不會太有挑戰,難度大概微微超過你當下的能力( 10% )。
  • 要有階段性的回饋和獎勵。
  • 要有明確的目標,並且知道大致的步驟。
3會員
37內容數
喜愛攝影x設計,用數位媒體影響設計生活,也嘗試撰寫文章分享鏡頭外的點滴。 這裡分享【攝影x設計】等技巧,也關注多種健康議題,如:皮膚保養、健身增肌、飲食藝術🤤和身心調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