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幸福的味道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冷的時候,我喜歡煮酒釀湯圓,一鍋水燒開下芝麻與花生湯圓,另一鍋挖幾杓酒釀,加些水,緩緩攪拌,擺點冰糖,差不多時,加蛋花輕輕拌勻,然後關火放置一下。煮好的芝麻、花生湯圓撈起放置碗中,淋上酒釀蛋花,小口小口品嘗酸甜酒釀入口的香氣,融合流出的芝麻餡、花生餡,母女三人一起吃,是幸福的味道。

最近讀了一本小說,十六歲女孩的父親過世三個月後,母親改嫁,新家庭無法接受女孩,母親便將女孩送往奶奶家,自此,女孩成了皮球,人人可踢。原本受盡寵愛、無憂無慮、開朗活潑的女孩,自此替自己搭了防護罩,看似溫和謙恭,實則冷淡漠然,她不明白原本最該愛她的母親,怎麼就變成另一個人了。她對母親的孺慕,在一次次敷衍中淡化,她盡可能不麻煩任何人,默默地長大,直到險些被伯母的弟弟性侵,向母親求救的她,看到母親選擇閉起眼睛,這才明白父親死後,這世上她再無親人。

女孩跟母親拿了父親留給她的錢,獨自到遠方念大學,不主動聯繫母親,但也沒刪除聯繫方式,母親久久一次的關懷訊息,對女孩來說是知悉。直到工作後,伯母一家又出現甚至騷擾,女孩對母親說,之所以一直留著聯繫方式是因為父親的遺言,要母女相互照顧,親戚不愛她她不怪,畢竟別人沒義務,但最該關愛與保護她的母親,竟然無視她所受的傷害,給親戚機會再次騷擾她,此次為餘生最後一見,日後就各自安好,不復掛念。

掩卷嘆息,有悵然有不捨,怎麼有這樣的母親呢?不是該為母則強嗎?明明血濃於水,卻如同陌生人。這樣的情緒潛藏幾天才平復,我並沒有同樣遭遇,為什麼會如此悵然呢?

偏頭看正在吃酒釀湯圓的女兒,她們邊吃邊聊,說著笑著,依然天真可愛,有時還偎著我撒嬌,稚子心態十足,我的掌上明珠是幸運的,不管在外如何,回到家裡,有父母愛之重之,這正是家庭的意義,遮風擋雨、守護相助。

如果沒有呢?風雨加身,只能踽踽獨行,該為你撐傘的人只顧自己,卻在他的天空下雨時,要你不離不棄,多可笑啊!淋過雨的人明白溼冷的寒,儲備面對未來風雨的裝備,好護衛翼下的雛鳥,過去的溼冷已遠離,變成歷史的鏡,不需埋怨,更不會感謝,只引以為鑒,走好每一步路。

女孩說下次改煮酒釀小湯圓,好降低熱量。都行,喜歡就好,我負責買食材,想吃的時候,誰都可以煮。女孩笑瞇著眼說謝謝媽媽。酒釀暖身,女孩暖心,縱有寒風,亦將止步於屋外,而我的羽翼,會一生護衛著我的女孩。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4/2/16

raw-image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