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名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醫院給我們做了新的名牌,看見自己的姓氏印貼在不鏽鋼的名牌上,一個看著感覺很陌生,三個連在一起看,感覺很奇異。 雖然是自己姓氏的拉丁字母拼音,但左看右看,卻怎麼都還是很陌生。

出國好多年一直都沒有外文名字。 從前上語言課的時候,曾經想過要使用外文名字,理由是因為我的中文名字的發音,對洋人來說特別的困難。 當時瑞典語老師依照我的中文姓名的發音,給我取了一個近似的洋名,於是那個學期我就叫做Sophie。 不過最終我還是放棄了這個名字,因為老師或是同學叫我Sophie的時候,我經常是沒有反應的,或是沒有即時反應過來。 最終Sophie這個名字也就只是試卷上的名字而已,隨著學期結束而煙消雲散。 一樣的情況也在醫院發生,要正確的發音出我的名字,對同事們來說非常的困難。 記得畢業後剛到醫院工作,他們對我的稱呼五花八門;有人只叫我名字的第一個字的拉丁字母拼音:Shih 。因為他們以為亞洲人也和他們一樣,有一個中間名。 也有人很努力的要叫出我的拼音全名,無奈,聽起來就像是瑞典語的數字:27。 我很感謝他們很努力的想要唸出我的名字,也對於自己沒有洋名感到很抱歉;但同事們說沒有關係,他們覺得這樣非常好,因為我依然保有自己的名字,即使對他們來說發音非常的困難。 也不知道是過了多久,像是約定俗成一樣,大家漸漸的就叫我Lee 了。 記得當時有個同事很好心,特別來跟我解釋,他的大意大概是說:Lee雖然通常是姓氏,但他發現也有作為中間名的,所以叫我Lee其實是名字的意思,沒有不禮貌的冒犯。 我想起自己從前擔任中文家教的時候,一位法國太太跟我說,她想知道我的中文名字,而不是只是外課教師名單上的洋名。 我起初以為她對課程不滿意,後來她跟我解釋說,想要了解一個人,就會特別想要知道他的名字;她覺得名單上的洋名肯定就不是我真正的名字,所以她特別想知道我的中文名字。 在瑞典這些年,碰過的亞洲人形形色色,一個很特殊的發現是,華人通常會為自己取一個洋名,可是我卻幾乎沒見過一位日本人或是韓國人採用洋名的。 這可能是因為日語、韓語用拉丁字母拼音的時候,也可以很好的發音出來,但中文姓名發音,若用拉丁字母拼出來,也只能達到近似而已吧? 其實我覺得有沒有洋名都無所謂。 我心底深深之處的私心是,我擱置了在自己國家的一切,飄洋過海來到別人的國度,可以說把自己原來習慣的,都留在身後了,我不想也把自己的名字拋掉,它像是一種身份的憑證,我就是我,不是什麼別的其他的。

    6會員
    37內容數
    歡迎來到《北歐碎片》! 這裡是我的生活日誌,記錄著我在北歐的點點滴滴 ,從漫長的冬季到夏季的午夜陽光,我分享著生活中的片段,以文字為筆,捕捉每一個珍貴的時刻。 跟隨著我的筆跡,一起探索北歐的美麗與奧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北歐碎片 的其他內容
    對飲食的執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鄉的Tiffany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選擇:喜歡與適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滅菌人日誌 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巧合與共時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_記得我的名字】我們都在摸索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在慢慢了解自己的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記得我的名字】 ◎ 姜泰宇(敷米漿) #書摘 那時候我們都在摸索,都在研究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在慢慢了解自己的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 找麻煩沒有理由,被找麻煩的通常也是。 你自己要保護自己,開心的時候說話不要太大聲,生氣的時候在心裡從一數到十,越是平靜,麻煩越不會來找你。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1
    請你使用自己的名字 (2)你們都是顧客,不會進廚房要求廚師照你的方式做菜,那你身為球迷,又怎覺得國家隊的教練團,調度能力會比你這個人弱?
    Thumbnail
    avatar
    杜芬疏失博士
    2023-03-17
    請你使用自己的名字1999年的阿美族山區,因為部落頭目看到了一個孩子,得知小孩尚未取名,而且喜歡這個小孩,所以味全龍隊的朱祥麟被頭目贈送『拿莫』這名字。 今天你看到經典賽的吉力吉撈,那也該期待下一個以部落名義戰鬥的台灣棒球選手。
    Thumbnail
    avatar
    杜芬疏失博士
    2023-03-17
    老師說畫出自己的名字因為這名字是妳,還是因為妳是這名字? 20歲那年晉升物流主管,除了開心受肯定之餘,也告訴自己無論自己身分為何我還是我,所做的行為正是因為我就是這樣,而不是我是主管。 5年後卸下主管職,原本一天在路上有1~20個人會主動跟你打招呼的,剩下3~5個。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做人失敗? 當時身為主管達成公司給予任
    Thumbnail
    avatar
    撐雨傘
    2023-03-08
    在最鍾愛的曲子,用靈魂蝕刻自己的名字你有聽過波哥雷里奇彈琴引來評審撻伐,阿格麗希憤而離席抗議,因而聲名大噪的故事,但你有聽過有人連曲子都沒彈完,自己就先黯然離場,結果反而引來世界注目的舞台傳奇嗎? 這個鋼琴家叫皮奥特.安德佐夫斯基,在1990年英國里茲國際鋼琴大賽,以魏本的《鋼琴變奏曲》驚豔了全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1-18
    失業日誌:我似乎丟失了自己的名字睜開雙眼,在意識仍在睡夢以及清醒間,我打開人力銀行,看到的是沒有通知、沒有回應的訊息,儘管投了多封履歷,仍然沒有人需要我,原來承認自己「沒有能力」這件事情是這麼痛苦。無論在哪裡,都不會有自己的名字。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2-03-01
    《做工的人》:總有一天,你能喊出自己的名字你知道你每天住的房子,和橋梁高鐵捷運等交通設施,是怎麼來的嗎?《做工的人》劇中所描繪的,就是在高度分工的現代社會裡,我們可能都未曾留意、卻是在每個方面都跟生活密不可分的:勞工。當然它不可能代表「所有」勞工,因為能被納進這個詞彙的職業太多;但劇中角色的心境和辛酸,肯定是許多勞工的共通之處。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6-13
    【Dugout Star】找回自己的名字Shane Bieber由於姓氏的關係,球迷總愛將他與那名家喻戶曉的加拿大流行歌手做連結,因為在投手丘上擁有相同沉穩特質,總教練則喜歡拿球隊當家王牌與他類比,精準如手術刀般的控球,則被媒體將之與去年在爭議聲中拿下賽揚獎的大都會強投相提並論......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