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的簡體和繁體,你有什麼意見?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電腦壞掉了,所以只能用工作的電腦來書寫文章。這意味著我只能用中文簡體字。

這對一個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從小就受中文簡體字教育長大的我來說,卻意外覺得有點不那麼習慣。可能通常在艾居(instagram)以及vocus我都是用繁體字較多吧。小時候也因為母親大量買香港雜誌回家看的原因,很神奇的,不需要大人的教導,我很自然就會看繁體字。諷刺的是我沒辦法書寫中文繁體。頂多就是把自己的名字寫成“靜”,然後老師說我錯了(華人教育就是喜歡說“錯”);寫生字的時候莫名其妙不知不覺把簡單的“个”寫成“個”。直到母親告訴我:“你寫的是繁體字,我們要寫的是簡體。”

那時候才知道中文真的好奧妙,博大精深就算了,還有簡體繁體。目前只有台灣和香港保留繁體中文。個人覺得繁體字是很漂亮的,尤其寫書法的時候,那種美,不言而喻。

在我寶貝電腦,小銀生病的時候,螢幕壞掉的關係,我必須使用工作電腦來blogging。一直很想要加多一個繁體鍵盤到工作電腦但就是怎樣加都加不到。所以,你會看到我的最新系列《我的小時候》有好幾篇都是中文簡體。我發現大家似乎不那麼喜歡閱讀簡體?maybe是我想多了,maybe not。

對我來說,中文簡體繁體都需要保留。保留的大前提是,作為華人,華語要說好啊。

這裡不談論那種環境因素而不能學習中文的人。我這裡說的是有能夠學習中文的環境,就因為覺得中文不重要、中文很難學等等個人因素而不學習中文。

想要摧毀一個文化,其中一個就是屬於那個文化的語言不再被使用。

只會說英文其實並沒有多麼厲害,這是基本功而已。會說中文也不丟臉,會說也不說才叫人費解。

中文無論簡體還是繁體,都值得我們喜歡和尊重。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