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鳥不飛】56話:如履薄冰的歡愉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6話。自卑與自卑的對決。

秘密與真相。

自卑與自尊。

情慾與理智。


(以下會提到大量劇情,若還未讀到56話的朋友,請斟酌閱讀)


raw-image


百目鬼初次見到矢代時,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大丈夫ですか?(你還好嗎)」

這句話至關重要。

——那時他憑直覺開了那扇門,走到陌生的矢代身邊,制止了一場看似明明是施暴,卻說是你情我願的表演。正因為他看見的、聽見的,是矢代內心那薄弱到他人也無法察覺的呼救。

你還好嗎?

你的一切,都還好嗎?


在連載的十年後,百目鬼再次開了門,進到了矢代的房間,也就是矢代的私人領域。這與當時的開門同樣意味著一次救贖,也彷彿是在宣示著:我來了。

他像當時一樣擅自地闖進來,闖進了那個男孩落魄卻堅強的生命裡。


「女人也有了,看來你過得很充實嘛。」

矢代看似在揶揄,卻是過份自卑。

——因為我明白了身為男人的絕望。

——所以我比不上女人是一個事實。


「沒想到您竟然對我有興趣。」

百目鬼這句是諷刺,也是自卑。

——沒想到你也會關心我的生活。

——沒想到你一個矢代也會在乎這些。

這兩人在愛人面前是多麽卑微。

每句潛台詞都在說著:我好想要你也愛我。


「比起我這種男人,你去找那些女人不好嗎?」

「你是專門跑過來可憐我嗎?」

——你當初對我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

——當時迷戀我的你,選擇去愛別人了。

矢代自卑不已。

他破碎的心靈面孔,在這裡顯得破綻百出。


「你說我淫亂,還罵了其他過分的話吧⋯⋯」

——你看我也和其他人一樣吧。

——就算在你眼裡的我也是這樣的啊。

——我與那條破抹布並沒有分別。

這些話的反面是——我不要。

唯獨你不能認同我也是這樣的。

所以,別那樣看我。


百目鬼的掙扎在於,我用別於他人的溫柔對待你,你卻逃走,把我丟了。

所以我違背自己的心,用著與他人同樣的方式對待你,你卻好像不要了。

「您到底希望我怎麼做?」

所以第45話的百目鬼丟下車,追了上去,這樣問他。

矢代的心是個堅硬的堡壘。


56話是邊笑邊哭著看完,幸福充斥著整顆心臟,痛苦也是,因為這意味著一件事——矢代離自己的心更近了。他必須直視自己的痛苦與那些無能為力的創傷,並且要去理解,就算是被殘酷對待的自己,也值得被他人所愛。


這個他人就是百目鬼。

一個人能被拒絕多少次,被拋下多少次仍屹立不搖。


從百目鬼拿走隱形眼鏡盒的那一刻起,他展現的不純粹只是對矢代的佔有與迷戀,而是要奉上性命去守護一個人的決心。

無論如何,這場看似如履薄冰的歡愉,在矢代與百目鬼,以及我們心中,都留下了世上最美的印記。


內容總結
鳴鳥不飛
5
/5
11會員
112內容數
實情永遠躲在心的背後。眼淚一如往常是借題發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