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的,就讓他來到;不屬於我的,就讓他走吧。」-讀昨天《有生之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本有聲書剛剛上架的第一天,隨意看了簡介就當睡前故事播放,沒想到故事太吸引人,差點聽到不用睡了,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就像我們的青春,有點甜又帶點酸,有點值得回味卻又帶點遺憾,有些痛苦非要親身經歷過,才能確信存在的真實意義。


關於故事

故事情節說來不複雜,林彥文和張佐是大學學伴,張佐在林彥文暗戀學長的幻想泡泡破滅後的陪伴與支持,讓兩人終於交往,度過一段甜蜜快樂的時光;而後又因為種種因素,兩人痛苦的分手,並在以為此生都不會再見的多年之後,兩人再次相遇,歷經幾番掙扎終於復合。


聽起來或許是老套愛情故事,但是兩人互相讓對方痛苦的橋段,卻是那麼真實且刻骨銘心,尤其是從畢業典禮開始的部分,先是張佐不敢在家人面前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讓阿文黯然神傷,再來阿文又得知一個令他撕心裂肺的真相,像是被背叛一樣;懷著這樣的心情,兩人的環島旅行啟程,強顏歡笑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直到旅行結束後的分手,「欠你的旅行,我還了」。


跟著故事的推進,好幾度一邊為阿文打抱不平、感到揪心,一邊又為張佐的自私懦弱覺得生氣,怎麼能覺得一切那麼理所當然、怎麼能輕易的祈求原諒,似乎他所造成的一切都無關緊要。隨著阿文在機場差點癱軟的那一刻,在平行時空的讀者我們,彷彿也感受到那樣錐心刺骨的痛,緊緊地掐住喉嚨、用力重擊在心頭


聽過一個說法,BL和同志文學的不同之處在於,在BL的世界裡,同性相戀與交往通常不會受到太多異樣眼光對待,恐同與歧視不存在,兩個男性可以毫無顧忌地沉浸於屬於他們的粉紅泡泡中,旁人的態度也相當自然;而同志文學就不同了,光是要向周遭的人公開自己的性向就會歷經一番掙扎,就算兩人幸運交往了,仍得不時面對外界的指指點點與惡意,就像真實世界一樣。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點在於,雖這本小說雖然被分類在BL小說,粉紅泡泡與他們身旁朋友的溫馨相處和祝福當然不會少,但阿文與張佐經歷的阻礙-身為同性戀不得不面對的阻礙,卻是那麼真實,也是這份真實讓人感到心酸。番外篇的幾個故事都很有意思,雖然最後都稱得上快樂結局,卻也隱隱透露同志在人生的某些關卡,曾經或正在經歷的煎熬。


就像阿文在多年後和友人聊天時說到,身為同性戀,往往都會預先把事情往最壞的方向想。就一個旁觀者而言,似乎也沒有資格去責備誰,當下的兩人做的決定,也許只是在那個時空那種情境下,自己能力所及的唯一可能了。造成對方痛苦的同時,何嘗不是狠狠捅自己一刀呢?而這一刀所造成的傷口,幸運的話,需要花百倍千倍的力氣與時間,才有機會修補,也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復原了。

raw-image

Photo by Madalena Veloso on Unsplash



受傷與療傷

關於這故事,喜歡的片段很多,除了在雙方各自受傷、痛苦的時候,那種揪心卻真實的情感流洩,與角色們的共感使人既陶醉又心痛,無可自拔的深陷故事的情緒氛圍中;另外,我也喜歡兩人在各自經歷痛苦後的自我反思,例如阿文經常打電話到電台和主持人分享心情的過程,那像是一種自我療癒的軌跡,好像每次說出一些,就清除了一些內心深處的鬱悶與創傷,到最後就像主持人說的那樣,原不原諒對方已經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要放過自己;一直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是沒有辦法給自己與他人幸福的


在番外篇張佐的反省也很有意思,曾經深深傷害對方的他,現在所做的一切就像是贖罪,也像是報應,小心翼翼的守在對方身旁、擔心對方隨時離他遠去、明明很在意,卻因害怕對方疏遠而保持距離,就像角色互換,讓他體驗阿文當年的痛苦一般;看了有種終於幫阿文出氣的感覺,但仍然感覺若有似無的惆悵,即使阿文原諒他了、即使可以放下過去重新開始了,終究是回不到最初那樣純粹的狀態了吧,就像傷口復原了,疤痕仍然存在一般。


屬於我的,就讓他來到;不屬於我的,就讓他走吧

阿文當年在得知令他重創的真相後,仍然堅守與對方的約定,一起完成了分手前夕的旅行;旅行的路上,獨自偷偷到廟裡,這樣向月老祈求著。即使那人傷他那麼深,依然掛念、依然希望他順遂,緣分與感情無法強求,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結局算得上快樂圓滿,這是月老給他的答案嗎?若是如此,希望幸運找回彼此的兩人,能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緣分,尤其是張佐,別枉費對方的一片善良真心,畢竟「人生很短,真愛難得」!


故事中出現許多九零年代華語流行歌,令人懷念;兩人交往正甜蜜時還一起去聽了楊乃文的演唱會,這首《我給的愛》很符合情境,適合搭配故事一起讀。


還有這首兩人都很喜歡的《愛情有什麼道理》,淡淡的哀傷、淺淺的惆悵,就像兩人一路走來的心境變化吧!



喜歡以上的心得分享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購書,同時也能支持我繼續創作:

樂天kobo金石堂讀墨Readmoo


🛎️ 我的其他社群

Instagram

Matters

內容總結
有生之年
5
/5
5會員
53內容數
我的書櫃堆了太多買來沒看的書,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實行書櫃斷捨離之際也想用寫作的方式,重新挖掘這些塵封在書櫃深處的文字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屬於我的時光膠囊「我想要的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運氣 而是跌倒後再站起來的韌性&勇氣。」 ---這是13年前自己寫給自己的句子 別把神劃了逗點的地方當成句點,
avatar
Sirius Nana
2024-04-26
屬於我的Okinawa Style-58號公路在沖繩旅行期間,沿著58號公路巡禡沖繩島嶼,駕駛著出租車,聆聽著美軍電臺的音樂,途經美麗海岸與異國風情的美國村。一家人在公路上展開精彩冒險,探索沖繩島的歷史與風土人情,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寶拉的生活觀景台
2024-03-18
屬於我的Okinawa Style-被反鎖在民宿外的那4hr在沖繩自助旅行期間,住在一個民宿發生了無法打開電子鎖的情況,歷經無法找到其他住宿選擇的困難,最終在凌晨時分得到飯店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寶拉的生活觀景台
2024-03-18
屬於我的Okinawa Style-奧武島 沖繩本島南端的奧武島因為有許多貓咪聚集,所以又有「貓島」之稱,因為孩子們愛貓,所以這裡也是我們每次必「沖」的景點。這裡很像村上春樹所形容的希臘 : 寧靜悠閒的海邊,加上慵懶的貓咪,而魚市就在旁邊,更是完美地組成了我心目中希臘的原型。 這裡的
Thumbnail
avatar
寶拉的生活觀景台
2024-03-18
屬於我的小地方以此文致謝我所愛的小地方展演空間。
Thumbnail
avatar
Gardenia
2024-01-21
屬於我的療癒法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不陌生可以耳熟能詳到處聽到「心靈療癒」,不管是書籍還是podcast 或是有許多心靈雞湯以及課堂。雖然我知道寫了這篇文章可能會得罪到許多人但是我還是想要跟大家談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我想問問大家認為什麼是心靈療癒呢?覺得什麼樣的人需要心靈療癒呢?坦白說我覺得如果在一個環境裡讓我很放鬆
Thumbnail
avatar
獨角獸
2023-09-17
屬於我們的城南舊事—台北古蹟巡禮[台北故事遊]這本書是我多年前在網路平台上購買的旅遊簡介,雖然是政府出版品 ,卻沒有一絲一毫的政治色彩,相對的多了許多歷史的見證意義,喜歡的不妨收藏起來!而讓牯嶺街一夕成名的正是國內的知名導演楊德昌,以自己最熟悉的台北街頭巷弄為背景,自己周邊的真人.真事為故事主線,楊大導演的聲望與日俱增。 城東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8-27
屬於我的Okinawa Style-1從小孩幼兒園開始,我們在Okinawa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那是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飛航時間短、花費也較宜人,是帶著兩個娃娃出遊的好選擇。疫情之後,我們選擇出發的第一站也是那裡。
Thumbnail
avatar
寶拉的生活觀景台
2023-07-22
Y|你依舊是屬於我的美好  第二十天,我好想念他,其實我已經這樣想著他度過了過數個日子,他的模樣,他的雙手,都讓我記憶不曾模糊過,這份想念讓我想起了從前暗戀著他依舊把他放在心裡的2020年,那是將要迎接2021年的時候,他突如其來的某一天突然變的對我很冷淡,我不管怎麼問或者是說他的反應對我都不如從前,但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會這
Thumbnail
avatar
Sayuri🌳🌸
2023-05-21
戰火中,我救了一個無法說話的少女 (35) 女將軍終於見到了下屬薩摩藩的鹿兒島城天守上,西鄉宗部將雙手交叉在身後,背對著澪姬正在思考著什麼,此時澪姬將資料投影在大螢幕上。 「西鄉大人,第二次山陰攻略作戰成功了,我方的戰損極低,一切如您的計畫進行。」 「我知道,只是……」 「只是?」 面對澪姬的困惑,西鄉轉過身來。 「您懷疑他們臨陣逃脫嗎?」 # 「好的。」 #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