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團隊,從傳球開始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 書名:團隊,從傳球開始
  • 作者:John Wooden, Steve Jamison
  • 譯者:周汶昊
  • 出版:本馬文化

 

回想起大學時期參加籃球隊的畫面,在眾多的訓練項目中,操練體能應該是最令人討厭的項目,當中又以「跑步」名列最討厭第一名,繞圈跑、衝刺折返跑,連球都沒摸到,真是毫無樂趣可言。一上到球場,隊上大家最喜歡的練習就是投籃,頗有那種一球在手就可以制霸天下的豪氣感,站定位置、出手瞄藍、快速射籃,那顆橘球入網時同時提供了視覺與聽覺的衝擊,這種可以立即得到的回饋感與滿足感,早已將教練不斷提醒應該練好基本功的箴言忘的一乾二淨。

 

籃球,是一項團隊運動嗎?

我想99%的人會認同籃球就是一項團隊運動,場上五人如何有效發揮戰術,如何在最適當的時機出現在最恰當的位置,如何配合跑位擋拆創造出最佳射藍時機,都有賴同隊五人之間的默契、協作、願意為他人創造出得分機會(而非單幹)。

但也有人說,籃球其實是表面上的團隊運動,骨子裡仍是強調個人技巧表現的運動。場上同隊伍有五個人,但球只有一顆,這顆球在當下是否可以有美妙的表現,要看持球者的技術含量究竟有多少。白話一點就是,如果沒有硬底子的技術技巧支撐,團隊默契情感再好,也很難得分取勝。

用不同的觀點來觀察與感受人事物,本來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籃球究竟是不是團隊運動,正確與否從來就不是重點。但不可否認的一點是,球在場上是處於流動狀態的,流動的狀態與軌道是否順暢,的確影響勝負。如何讓球在場上可以順利的流動,John Wooden教練告訴我們若要建立一支常勝團隊,從傳球開始,團隊的成功才是個人的成功。

John Wooden,帶領UCLA(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十二年間,勇奪NCAA(一級男子籃球錦標賽)十座冠軍,其中七年連續奪冠,在他之前,沒有一間大學能連奪三年冠軍,在他之後,也只有兩名教練能連奪兩年冠軍!更是史上第一人以球員和教練雙種身份入選籃球名人堂。John Wooden教練跟我的心中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並不在同一個時期,不過John Wooden帶出了一位很有名的天鉤~Jabbar。

John Wooden認為,球隊能獲得佳績,不僅是因為球員在每場比賽全力以赴,也是因為他們體現、堅守著「成功金字塔」(Pyramid of Success)裡的特質,發揮最好的自己。如果你只是想了解John Wooden的「成功金字塔」,基本上看P.74~P.91就可以了。這15個方塊是「個人特質」,最底層的五個方塊是金字塔的基石,依序往上發展。每一個方塊都需要下方的方塊(個人特質)來支撐以發展,邏輯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太難以理解的地方。


楊婷宇/製圖(轉自經理人雜誌)

楊婷宇/製圖(轉自經理人雜誌)


成功金字塔的底層是最基本的核心元素,這當中包含了兩個部分,(1)基礎:勤奮與熱情;(2)基礎砌塊:友情、忠誠與合作。John Wooden對於這五項特質的描述,值得我們好好研究一下。

  • 勤奮:我將這個基石取名為「勤奮」,是因為「努力」這個字的意義及本質已經被稀釋和過濾掉了。許多人所認知的「努力」,對我來說都是無法接受的定義或標準。
  • 熱情:你必須真心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你的心思必須沉浸其中,這就是「熱情」的意義。
  • 友情:帶來的是友好的精神,它能滋養團隊之間的關係。讓你帶領的人知道他們是在「跟」你工作而不是「為」你工作。
  • 忠誠:不要背叛你的團隊,團隊就不會背叛你。保持公平、正直、誠實,你便會成為一名召喚「忠誠」的領導者,獲得你手下人的信任。
  • 合作:當一個領導者更在乎「什麼」是對的,而非「誰」是對的,在乎「最好的方式」,而不是「我的方式」,合作便能存乎於團隊。

 

而成功金字塔的頂端則是「極致的競爭力」,以及「信念」與「耐心」。

  • 極致的競爭力包含了你對於硬仗的熱愛,以及教會你的手下人抱持著和你同樣的態度。終場的比分並不能看出你是否達成了極致的競爭力。
  • 從一開始,就必須擁有信念:凡事都會依循應有的軌道進行,所有才智與努力都會有所回報,只是有可能與你期待的方式有所不同。
  • 而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有可能會遇到一陣又一陣的阻撓與延宕,「耐心」就是能讓我們保持平靜與自持的特質,不耐煩對於生產力與進步會造成反作用。

以上這些關於成功金字塔的內容,其實下方這張圖就已經告訴你所有的答案了。

By Trey Myers

By Trey Myers


John Wooden有個習慣,每一年球季之前,他都會寫信給他的球員,每一年的內容都差不多,範圍不出他的「成功金字塔」。John Wooden的成功金字塔,是這本書特別強調的重點。而穿插其中「給全隊的季前信」,雖不是主打賣點,但我倒是覺得這些信件才是有味的精華啊!(就是有那麼一種流川楓聽著安西教練教誨的悸動感~~~)

 

【給全隊的季前信摘要】

1927年:

吉卜林的〈叢林生存法則〉說的沒錯,狼群的力量來自於狼,而一隻狼的力量來自於團結。如果你能在教練的監督之下,為了全隊管好你自己,即使你不全然同意我的決定,但我們將能達成許多目標。就像某人曾經說過的:當大家都不在意個人是否會得利之時,我們就能獲致驚人的成就。

 

1963年:

即使偶爾會出現雙重標準,但我會盡可能不用這種方式對待你們。然而,我會根據個人的判斷,以及我認為對團隊最有利的方式,試著給予每個人應得的報酬。無論你的上場時間多寡,身為團隊成員,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正面的因子,那你就得以合宜的態度來接受此一雙重標準。

 

1965年:

為了全隊好,你必須管好你自己以達成球隊對你的期待。當個教練得要做很多決定,你不見得會全數同意,但你得全數遵守才行。若是沒有管理,沒有領導,沒有全員遵行紀律的努力,我們全體的能量就會浪費在攻擊自己人身上。別讓球隊變成內鬨的受害者。

 

1967年:

如果我覺得在這個隊上已沒有你貢獻己力的餘地,那我不會讓你把時間浪費在這裡。如果你不覺得自己是這支球隊的一份子,那你應該直接退隊。雖然我希望能給球員更多的時間,而不是提早結束一切,但我若是覺得你在浪費你的時間,我會直接把你開除。

 

1968年:

雖然我對你們每個人都很感興趣,但當你人在練習場上時,我對你的興趣只限於你對我們球隊的貢獻。你在我們隊上的位置或地位將取決於你和你隊友相較之下的表現。

 

1972年:

如果你想要和我聊聊的話,隨時歡迎你來。但請,如果我們未能對你的位置或隊上其他球員的位置達成共識的話,並不必然是因為我們之間缺乏溝通。你有任何問題,我始終都有興趣聆聽,但我也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先盡其所能地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把問題全丟給別人解決。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