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哭貓嚎的77|動物聊心事|動物溝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7是藝術家朋友(77姐姐)收編的貓咪,某次在畫展時無意間聽朋友提起正在學習當新手貓飼主,才知道朋友家附近的浪貓受傷,因為擔心小貓在外流浪傷口會惡化才決定收編,但當時因為忙於佈置展覽並未多聊,想不到過了幾個月朋友請我做緊急溝通,原本以為小貓出了什麼事情,才知道77養好傷後每天在家中嘶吼,加上幾乎無時無刻都要黏著朋友,搞得原本在我心中有著仙女形象的77姐姐在電話另一頭說:「我真的要被搞瘋了,他連我去洗手間都要跟,我看有人分享貓咪跟著主人是擔心主人有危險,可以幫我告訴他,姐姐我很安全嗎?」
raw-image


一連上線時我和77確認當時受傷的部位,77告訴我在臉旁邊,但也說不清楚什麼地方,我只好自己用身體感受一下,瞬間感受從到臉頰靠近朵旁到肩膀整個有種麻麻的感覺,77姐姐說撿到77時他卻時頸部有著不小的傷口,當時因為獸醫說要天天換藥,才想暫時收留。


我:「77習慣現在的生活嗎?」

77給我一種還在適應但又沒有想離開的感覺:「這裡會一直有乾淨的水可以喝,還有很多東西吃。」接著給我看了一個類似像自動給水或是飼料的東西,有一個方形的後座,前面有個圓圓的碗,裡面有水冒出來。

我問姐姐:「你們有幫他準備自動給水的碗嗎?」

姐姐:「他用的是一般的碗喝水耶」

咦,我請77多給我一些他生活的畫面,突然覺得那個碗怎麼跟他身體有點不成比例,他必須整個頭都放進去了才能喝到水,空間裡還有個貓砂盆。一經確認才知道原來77的貓砂盆是在家裡的洗手間,那個比臉還大的水碗是馬桶阿!趕緊請姊姊平常記得把馬桶蓋蓋上,不然77可是把馬桶水當免費飲料吧在使用。


確認完訊息之後我試著引導著77告訴我為什麼在家裡瘋狂嘶吼的原因,這時我看到一個樓梯,感覺77就定格在樓梯間,

raw-image


77:「這裡……很恐怖!」

於是我聽到類似鬼片一般在一陣寂靜中,外面有人走動的腳步聲、風刮過窗戶的轟轟聲、氣流的咻咻聲、特別是晚上姐姐與家人上樓休息後,還會偶爾傳來不是很清楚地交談聲音或是東西碰撞聲。


我:「你們是住在透天房子嗎?家裡有個樓梯,回音很大?」

姐姐:「對,77每次都在那裏嘶吼,我們都想說那裏該不會有什麼東西吧?」

我:「應該是沒有拉,但77對聲音比較敏銳,他就是單純讓樓梯間的回音嚇傻了!」

姐姐:「那害怕就趕快過來找我們呀!他都要坐在那裏等我們去找他耶?」

這時候我瞬間感受到身體瞬間癱軟,然後聽到77顫抖的說:「我……走不動!」

我:「他嚇到腿軟了,你們可能只能辛苦一下,去抱他離開。」

姐姐:「……傻眼耶,難怪我想說他怎麼每次都坐在那叫的撕心裂肺。」


raw-image

77:「還有這裡,晚上也很恐怖。」

77給我看平常放貓砂盆的一樓洗手間,又是鬼片中那種浴室管道有水流的聲音,還有從管道間傳來空氣振動的聲音。

我:「77晚上會自己在樓下嗎?」

姐姐:「對,晚上他也會一直叫。」

我:「也是被廁所的回音嚇傻了,你願意讓他到妳房間睡覺嗎?」

姐姐:「哈哈哈,可以!所以我洗澡他要是要保護我嗎?」

77:「一個人在外面很恐怖,我會怕。」

我:「恐怕不是,應該是不敢自己在外面等。」

姐姐:「哈哈哈,他真的很膽小耶!」


在了解77叫的撕心裂肺的原因後,姐姐與家人也調整生活方式,過了幾天正好與77的姐姐見面,姐姐開心的與我分享現在晚上都會讓77到自己房間睡覺,也會盡量避免讓77獨處,嘶吼的情況也有改善,希望慢慢讓77有安全感後不要再那麼害怕了。


寵物溝通是人與溝動物之間互相交流理解的一種方式,透過"雙向溝通"了解動物夥伴的想法與習性後,選擇更適合彼此教養與照顧的方式,找到彼此舒適的相處之道。「寵物聊心事」是Ashley的寵物溝通筆記,記錄在過程中遇見的感人或有趣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