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自我與重拾熱情:高中生自律之路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升上高中之後,擁有了自己的手機,我開始逐漸沉迷於遊戲世界,甚至玩到三更半夜,漸漸地迷失自我......。時常因為手機的問題跟父母吵架,課業也受到影響。

升上高中後,幾乎每個人都有手機,而且交作業或上課有時也需要用到,於是我媽把剛換掉的手機給了我。

其實我很懷念國中時期,大家都沒有手機的時候,下課會聚在一起聊天、一起玩,那時大家都好單純,會一起努力,彼此互相鼓勵。但上了高中,感覺要打遊戲才能融入大家,下課或午休時一起玩,聊天的內容也常常是遊戲。

不用手機的十四天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天,早上七點多,我半夢半醒的走進教室,令我驚訝的是,教室內所有的人手裡都拿者⌈手機⌋,有的在打遊戲、有的在滑IG,其實我以前也跟他們一樣吧!偶爾下課時會去看同學打遊戲,但後來大部分的下課時間會看小說,自從有了自己的手機之後,我已經很久沒有看書了呢。

raw-image


在這不使用手機十四天的期間,儘管聯絡變得相當不便,無法隨時傳訊息,而且學校需要拍照上傳的作業也增添了一些困難。但是原本在滑手機、打遊戲的時間,卻被有效運用了。可以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更專注的讀書,提早上床休息。這讓我感到非常放鬆,同時也使我的思緒變得更加清晰。

困境

手機拿回來的第一個禮拜,我主動刪掉了手機裡的所有遊戲。但是後來就一直很想玩,有時會下載回來,玩個幾下又告訴自己不能這樣,又把遊戲刪掉,就這樣載了又刪、刪了又載......,而且玩的時間越來越長。

當自己設定的目標無法實現,會感到非常懊悔,影響到心情,接下來整天都無法靜下來做事。玩完手機後,會一直罵自己,為什麼總是控制不了?

關於我的自律計畫

我有在練劍道,但不知何時開始,漸漸失去了熱情,我想找回最初的那個自己。

我的自律計畫是每天揮刀200下。起初幾天我非常認真地執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變得越來越懈怠。偷懶一下不會怎樣吧!前天都沒做了,今天很累先睡覺唄!我總是能找到藉口......。

但是至少我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或許揮刀200下太多次了,有時需要上課會比較晚回家,每天揮刀的量需要重新調整,假日可以多做一點,平日不要熬夜練習。

重點是要持之以恆地繼續做下去!


我❤️劍道

我❤️劍道

創劍道社( •̀ ω •́ )✧

我國中時是劍道社的,曾經當過兩屆的社長,升上高中後,學校沒有劍道社,所以我想要自己創一個,希望能有像國中時,願意陪我一起練習的夥伴,之前都是說說而沒有實際執行。每個禮拜都有幾天的第八節沒有上課,帶了竹劍去學校給有興趣的同學玩玩,介紹一下劍道,很多人都以為劍道跟西洋劍是一樣的啊啊啊QAQ,還有順便教一些基本動作。(之後如果真的創社了,就把他們抓來當幹部~~~o((>ω< ))o)






外在環境

身為一名高一生,我的時間大部分都必須用來讀書和準備考試。但我讀書時很容易分心,不經意間就會翻看小說,或者在床上打滾......,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流逝了。幸運的是,我們社區有一個閱讀室。每到假日,我都會前往那裡讀書,把手機和其他會分散注意力的東西留在家裡。剛坐下開始讀書時,也許會難以進入狀態,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心情漸漸平靜了下來。在那裡讀書的效率明顯比在自己的房間裡高得多。

總結

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自己。改變需要時間和努力,但只要你堅持不懈,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實現自己的目標。加油!


自介

林冠岳,亮孩資歷5年,高一。喜歡劍道,國中曾是劍道社社長。喜歡騎車,環島過兩次。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