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理想中充實的自己:成為一個更自律的人》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學前明媚的清晨,金黃色的陽光透著窗簾悄悄地從窗邊溜進房裡,把花瓶、床、時鐘、書桌都染上了一圈有如金箔的花邊。世界彷彿都安靜了下來,只剩陽光和微風在輕輕述說著故事。我坐在書桌前,埋頭規劃著日程表。
忽然,一陣尖銳的聲響劃破了寧靜的空氣,像一支無情的箭,穿破了我的專注,情不自禁的我轉向聲音的來處,原來是手機的訊息聲,我伸出那雙不受控的手,拿起那有如枷鎖般的手機。

曾被枷鎖銬住的我……

raw-image

最初,我只是打算瞄一眼,卻不知不覺地沉迷於網路的世界中,時間在指尖間流逝,而我卻逐漸失去自我。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三十分鐘⋯⋯四十分鐘⋯⋯一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窗外車水馬龍的聲響也漸漸傳來,陽光逐漸變得刺眼,有如攝影棚的燈光,照射著我的臉龐,內心不由得生出一絲後悔和焦慮,但手中的手機卻依舊銬著我的手,讓我無法釋懷,儘管理智告訴我應該將其放下,但那種娛樂和滿足感卻讓我難以自拔。

「哎呀!明天再寫就好了啊,又不差這一天。」——藉口;「哎呀!昨天都沒寫了,何苦麻煩今天的自己呢?」——藉口;「啊!算了啦!太多了,現在寫也來不及,那乾脆不要寫好了。」——藉口,漸漸地這樣的生活過了許久,我不斷地為自己找藉口,規劃好的計畫一個個的錯過,不止如此,我更習慣了這樣子的錯過——錯過了更好的自己,內心的那份緊張和焦慮也漸漸淡去。

找回自我

高一上學期過去,我幾乎考爛了每一次的段考,我終於真正意識到這樣的生活是不對的,更不是自由的,它是一座監牢,把我牢牢的囚禁在裡面。剛好有一個挑戰——一個禮拜沒有手機,我二話不說地參加了。

你說我會不會不習慣、不方便?那是一定的,但每件事總都會有解決辦法,不方便決不可以成為戒手機的藉口。

前幾天的確十分不習慣,口袋總有一種失重的感覺,好像忘記帶什麼似的,甚至常常找手機找了半天。不過,約莫過了三天以後,我就漸漸習慣了沒有手機的日子,而益處更是大於壞處——沒有手機的日子裡,夜深人靜由於沒有手機的陪伴,我早早就睡覺去了,精神自然也變得比平常還好許多,上課更加心無旁騖。

堅持下去的自律

拿回手機後,原本擔心會回到原樣,但身體卻早已養成習慣——晚上睡覺時間一到,我就自動地將手邊的東西收起,上床睡覺⋯⋯,那份擔憂也放下心來。

「習慣」是堅持自律最重要的一點,持續的自律、堅強的意志力,容易讓身體養成習慣,而養成了習慣,自律就只是幫助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的過程罷了;好好的養成了一個習慣,那份成就感更容易使我們在堅持自律下去,讓我們離自己更好的樣子更近一步。

我知道過程是痛苦的,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沒有人意志力是天生的,它是需要培養的,而在自律的這條道路上,會使意志力愈來愈堅強,只要堅持下去,美好的未來就是屬於你的。

raw-image

自律?自由?

「在想做事情的時候做事;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不叫自律,這會讓我們永遠原地踏步、不進步。自律說白了就是運用時間,沒有自由的人是不會運用時間的——做功課的時間,不自覺地將身旁的手機拿起來,不停地看呀看、滑呀滑的,產生了不少愉悅的心情,認為這才是自由的人生不!你錯了!這根本是一個被手銬銬住且不能控制自己的不自由之人。沒有辦法好好運用時間,就無法當一個自律的人,更無法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無法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所熱愛的事、無法當一個理想中的自己;相反的,一個自律的人,更容易成為一個自由的人。

結論

如今,我已養成了不少好習慣,這雖然不是我心中最完美的樣子,但我正在這艱苦的道路上奮鬥著,想邀請你一起加入自律的行列!若問我滿不滿意現在的自己,雖然不是完美,但我會堅定地回答你:「是!」我寧願當個不斷嘗試飛行,卻失敗的幼鳥,也不願當個籠中鳥。

raw-image



作者:林楷正
一個高一的亮孩,以前是個超級不自律的人,現在正在持續挑戰自律。超喜歡自律課!常常都戳中我的心,阿亮老師講那些不自律的人都跟我一樣⋯⋯現在生活每天都很開心!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