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自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節錄自《佳🌻報》第十期〈其實很自在〉。

創作於2023年4月2日。


今天是我的黑髮第二天,其實很自在。後來我有跟主持人團的老師討論過這件事,加上衡量了未來的計畫之後,最後才做出這個決定。看到自己髮色的當下,其實有一點難受,我向設計師說:「好像看不到自己的色彩了。」

記得我去年第一次染髮,看到橘紅色頭髮的自己,我感覺是我擁有了一種顏色:這個顏色是我的、我就是這個顏色。當我是橘色頭髮時,我會刻意穿上許多暖色調的衣服;當我是銀色頭髮時,我也不知不覺中只喜歡穿冷色調的衣服。我躲在自己的髮色下,無意間限制自己可以展現出的樣貌。

但如果我變回黑髮呢?

第一眼是赤裸,原先顏色的偽裝不見了;第二眼是懷疑,所以我是什麼?除了顏色之外,我是什麼?


回家的路上,我聽著一個用科學角度解釋神秘學的podcast,他們談著對物質的追求會不會與靈修背道而馳。其中一個主持人解釋道,不會是背道而馳,倒不如說一切都是同一條路,都是必經的過程。因為對於某部分的缺乏,所以轉而追求物質,但只要持續在靈修(他們定義的靈魂修煉:過生活、認識自己、找答案),就會漸漸知道自己是哪部分缺乏而尋找補足的辦法。

今年年初我定下了幾個新年新希望,其中一個是培養安定感。安定感這一詞是我從劉芒影片看到的:她說安定感是一個狀態,能夠自在地去給予和接收愛,不會因為收到別人的好意而侷促不安或是想要去對得起他人。當時寫下這一個新年新希望確實是因為被她的敘述抓住、某種直覺讓我想要寫下她。今天,再次回想這一個目標,我想要更補述「安定感」這一詞,或者,我希望能稱它為「平穩」。

有一說是靈魂修煉程度很高的人,其實跟一般人無兩樣,只是專注在當下,很平穩地過日子。平穩不是說無風無浪,是即便再多大風大浪也都能穩定地看清風浪的中心,衡量自己的能耐、做自己能做的。不是過度理性到缺乏情感,是不會被情感控制、不會因為外界的變化而亂了自己的秩序,是一池穩定的水,偶有小小的漣漪。

我環顧身旁的朋友,可能僅有一人可以說得上是平穩的人。(但其實我跟這位朋友也不大熟,我也不太知道他是不是一個平穩的人。)他的平穩,依我觀察,源於對自己的了解、自信、自尊。


前陣子才跟朋友談到,何為自信? 何為自尊?網路上查詢只會說自尊是對自己的評價;自信是相信自己的處事能力。我同意,但我還是沒看懂。

回歸兩個文字本身,我在自己的字典裡查詢了一下(就是腦補):

「尊」:尊重,相信自己的價值,並且敬重、認可它。

「信」:信任,清楚自己的付出努力以及能力,信任它而鎮定。

知乎上有人說「自尊是一種保護,自信是一種展現」還蠻有趣的,但我認為他只說到了結果。是因為尊重自己的價值,所以保護它不受他人侵犯;是因為信任自己的能力,所以展現出鎮定的狀態。

那一個平穩的人呢?我認為是,面對外界的干擾,他可以做到自己能做的(自信),但不因結果或他人干擾隨意貶低自己的價值(自尊)。

但無論對於自信或自尊,都是源於對自己的了解,我一直以為很了解自己了,但其實還是很不足。現階段好像很難描述是哪部分不夠清楚,但我知道有一些東西是我一直都還沒好好去面對的,對於自己。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慢慢發現、尋找方法跟重建。


當我這一次染回黑髮感覺到赤裸時,也許就是因為我某部分隱藏在奇異髮色下的不自信被掀開,也許就是我要面對的時機到了。所以,除了顏色之外,我還可以是什麼?

現在我還不知道是什麼,但我可以很積極的看待染黑這件事。因為當我能真正與這件事釋懷,覺得自己黑髮也很獨特之時,就是我逐漸變得平穩的時候。

這樣一想,覺得好踏實、也好自在,因為這一件事情也會是成長或者說修煉的一環。

我很喜歡那一個podcast說的靈魂修煉其實就是過生活,每一個人到這世上就是在修煉:每一個遇到的困難其實就是靈魂還不足的地方,但隨著一次次地過關斬將靈魂就會越來越平穩、頻率也會越高。

一個通靈KOL的指導靈是這樣形容頻率的:高頻率震動快,所以比較低頻率的物質、情緒就無法在那裡停留,就像是超聲波洗眼鏡一樣,震動越快、頻率越高、髒東西就會被抖下來。

聽那位指導靈說話時真的會感受到他的平穩,(其實KOL本人並不太平穩,感覺還有許多疑惑)好像聽一些頻率很高的人說話都可以感受到那種平穩,yt上也有一些印度高僧或是道士什麼的說話影片,有聽過的人應該懂我說的平穩吧..?


一年後再看的OS:從這裡開始真的感覺到我漸漸成為自己的靈魂教練這件事。

歡迎訂閱《佳🌻報》,訂閱方法..還沒想好。


    0會員
    19內容數
    Coach myself. Coach my spiri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