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學期回顧—沒有學分的一堂課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一堂課沒有學分的意義是什麼?是心態放鬆的開始,是不再翻起那本課

本的開始?還是又一次「棄保效應」的開始呢?當然,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

,我們不可能在每件事情上,都能無條件公平分配時間,常常我們會因輕重緩

急、個人喜惡,而有了各自不盡相同的時間規劃,而這些在成績單上,看似無

足輕重的學科,自然成為大多數人的犧牲品?不過,在這樣似乎「劣勢」的開

局,地理課卻呈現出最接近課綱理想教育模式的那一刻!


上學期(111-2)地理課在下午第一節,酷熱的驕陽和教室裡舒適的冷氣,劃

開兩個對比的世界,在教室裡,每一個毛孔都在涼風吹撫下,獲得了舒坦,往

往使人一睡就是一次完整的睡眠週期,夢醒時分,看著陌生卻似曾相似夢中之

景的黑板,草草地翻起課本,試圖從睡意中掙脫,不過多數皆是無功而返,很

快地又遁入下一場夢中,或許這是某些人上學期的地理課,不可諱言得包含我

,不論當時是否有意識而做,長久下來,產生的負面效果遠超於正面效益,不

過,幸好,這次還好沒有學分,你也是這樣想的嗎?但在O(不限於任何人稱

代名詞)沉睡時,錯過的又有什麼?除了大同小異的教課內容外,還有許許多

多增加進課程的多媒體資源應用,像是:在新聞時事影片裡,從氣候、民族、

各式各樣不同的地理角度、觀點切入;在國家問答的影片中,描繪更貼近我們

生活的一面,而不是只剩下課本裡那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內容。或許

,這樣的教學方法,很難在考試與進度壓力的雙重夾殺下出線,但在上學期的

地理課,我清楚可見知識點不再只浮現於筆記本內,而是真正體現於生活的細

節。


如果要來談零(低)學分客對我的意義,尤記在高二上的思考・智慧的啟航

課時,曾看過一部名為「惡魔教室」的電影,講述的是獨裁如何快速形塑,到

最後使人無法自拔的過程。而「獨裁」恰巧是我之前上「公視主題之夜」的主

題,我很後悔自己沒能在錄影前,回想起這部電影,使我有更多勇氣願意發表

,雖然這一竊皆為後話,但是事過境遷,當我某天翻起曾經的筆記時,我仍能

在一瞬間將所有對於「獨裁」的想像有了更清楚的映照。人生中,價值與否的

定義往往不是第一時間,便能高下立判、立竿見影,如同好酒,越久的存放才

能有越香醇的風味。


或許人生乍看是好幾個不均勻的散布點,如同星空般,但這些點彼此

間皆有屬於他們的連線,或深或淺,才讓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輪廓!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