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同階段的「作業」與「功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不同階段的「作業」與「功課」。


從小就有翹課、遇事逃避的習慣,完成作業從來不是我的選項,一直到到青少年期也成了習性的一部份。


十幾年前曾經參加一個為期十個月的工作坊,第一次上課老師就交代要寫作業。


我第二次上課時帶著不真誠的「慚愧」態度(裝出來的、因為已經逃避習慣了),跟老師說:抱歉~我忘了寫。


老師卻很真誠的對著我說:沒關係,成人教育的家庭作業是一種邀請,你只要為自己負責就好⋯


「為自己負責」就好,這句話語氣柔和,卻如同生命中的一聲雷響,直貫我的腦門。


從此~參加的課程只要有作業我都盡力完成。


近幾年有機會重回校園,從大學開始至今到研究所,跟很多年輕同學一起學習,這是學院教育,有一堆作業要完成。


目前也接近期末的日子,所有的報告、作業接踵而來,自己還有多個身份角色的功課要完成,學生只是其一。


有時會在社群發發文紀錄自己的學習近況,有朋友也回應說我很認真的在寫作業✍️


其實~殊不知,我已經到這個年紀,我的作業不再是為了分數、成績、或者是畢業,而是自己人生的課題呀!


同學們完成作業是為了要順利畢業,因為他們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已經年過半百的我,完成作業是生命中的「課題」,而且也是為了要「畢業」。只是「畢」的是此生圓滿的「業」,而且這個作業的評分者就是我自己呀。


這個碩班是為自己而念的,所以也只有自己知道作業以及功課是否及格囉。寫自己的作業、負責任的活~真好!

15會員
3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其實~我們都一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他只是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向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