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廚沸藝

蕃茄肉醬義大利麵

洋蔥蒜頭雞湯

櫛瓜烘蛋佐起司吐司

雙魚頭魚骨高湯

烤白胡椒杏鮑菇

鹽水川燙白花椰菜

洋蔥南瓜濃湯

絲瓜豆腐鱸魚肉片燴

安排好菜單準備在連假期間複習廚藝,這與過去遠庖廚的心態大相徑庭,會有這種情形大致上是因為百年難得一遇的疫情,讓我不得不下廚。「不得不」的說法其實隱含不情不願的無奈苦衷,終究覺得下廚簡直就是苦差事,而且毫無時間效率。

如果每天都要下廚,估計至少每三天就要到傳統市場或超市採買一次,採買時間約莫1小時(我家步行可至菜市場);然後整理食材備菜時間又1小時(至少)下鍋翻炒燉煮又1小時,最後鍋碗瓢盆清洗又1小時,如此這般一餐飯的料理,少說也得花費我3小時的時間。如果又是夏天⋯⋯可想而知胃口全無也就罷了,身體狼狽的程度則淋過雨的落湯雞差可擬。然而,最大比例因素影響⋯⋯自認沒有煮得很好吃,於是想想還是算了,勉強自己的同時也覺得家人有苦難言。

練習下廚至今已經過3年,漸漸地不討厭下廚,只是不討厭,還不到喜歡的階段。為什麼會有這種心態轉變?我認為自己煮的餐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食材,光是這一點原因就讓我願意一再地複習廚藝,將時間花費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已經不是划不划算的效率問題了,而是在一生有限的時間裡,有一件事情做起來可以換取一段快樂時光,那麼就認真去執行它,並且實踐它。執行的過程是充實的,將之實踐是快樂的,而前後的落差感則會映照出生活更新的美好與飽滿。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