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泥潭的自己:找到「自律」的樓梯,尋回目標》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引言:

迷惘、困頓時刻出現,以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方式呈現,事件本身並不會消失,但成敗於否,取決於我們如何面對與選擇。從「愛與自由」中找回自己存在的價值,回別能力的框架,做出正確的選擇。

我是一個普通小孩

raw-image

在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裡,有無數的誘惑讓我們無法專心,我和普通的小孩一樣被手機吞噬、被網路吸引,在自己無知的情況下陷入一場難以脫身的髒水之中。時常覺得自己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卻無法準時地完成,心中堆積如山的願望清單,被手機的誘惑甩至一旁。從我升上高中逐漸自由,在學校中沒有老師強制管理,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解決,慢慢的變得讓自己無法控制自己,沒有目標、理想和報復。

為何開始自律?

從來沒有想過真正的自律是什麼樣子,是什麼感受,而是在一堂自律課中,有機會體驗一周沒有手機的生活開始,從那之中體驗並感受,所以我的自律計畫就開始了。

一周沒有手機的生活

這個計畫開始來的特別突然,就在某個星期三的晚上開始了,原以為這樣的操作會讓我瞬間脫離網路,讓我感到輕鬆愉快,但實際上卻不是想像中的美好,星期四到學校開始看到同學都在使用手機時,內心一股不安的感覺莫名的竄出,像是煙癮發作一樣。晚上回到家後不由自主地拿起電腦看了10分鐘,但電腦的設計畫面非常難使用於是就沒有再打開過了。

沒有方便的手機後,我開始思考現在寫完作業後到底要做些什麼事,當時自己陷入一種無所事事的空虛空白,好些分鐘。終於想起那陣子一直想養成的一個習慣:睡前做肌耐加上拉筋,並且升上國三後就一直沒有早睡過,想想可以透過這周實現,找回國小(好久啊...)時候那種每天充實的日子。

一周前放手機的時候,認為自己拿回手機時會開心期待會興奮,萬萬沒想到一周後自己似乎像是幫自己取回衣服一樣,情緒毫無波動,更覺得沒有也沒關係,這樣的結果就得完全沒有在預料之內。回想起這一周的生活並沒有真的完全不使用網路,但在使用上變得不用刻意去控制使用時間就會停下,這樣的感受感覺是一種重新回到沒有手機時的生活,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非常簡單,但現在已深陷網路的我來說並不容易。回到過去需要時間的累積,努力的洗滌,讓不好的爛泥從身上洗淨。

raw-image


從手機的世界中重新站起

對於一個陷入其中的的人來說

不容易

需要在

強風暴雨、崎嶇顛波的道路上完成挑戰



在自律過程中做到的5件事

  1. 找回自己 ---- 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是真正脫離迷惘的方法,一開始沒有手機的誘惑,一定不知道要做什麼,應該在這個時候想想曾經的自己,想要完成或一直想做的事情,以及它價值。像是當時自己想睡前運動,其實是國中畢業就想減去國三一年增加的所有體重,但實質上一直沒有行動,對於自己的體重有期望,這樣減肥這件事變賦予價值。
  2. 尋找動力 ---- 當我已經找到自己在這段時間裡想要完成的目標時,必須擁有一個讓自己持續進行下去的動力,一個做這件事的目的。在一周的過程中,找到一個固定的時間、固定的流程,讓我感受到更可以輕鬆的上手,找到做這件事的動力。
  3. 分割目標 ---- 時常是因為目標遠大,無法短時間完成而放棄,所以對於自律這樣的長期習慣來說更加重要,從短時間達成一個目標為單位進行。當我在制定目標的過程中發現,以我的個性,以一周或一個月為單位完成一件事,往往會造成在最後一天才做完,這樣的狀況,所以個人建議還是以一天當作完成目標的時間。
  4. 給予獎勵 ---- 對於目標的放棄,經常是在過程中長期沒有成就造成的,例如:一段時間裡努力讀書,最後在段考時依舊沒有發揮的如想像中的好,這樣的情況大多都會在下次段考時不想好好準備,最後成績還是在原地踏步。如果將獎勵由被動轉為主動,自己給予自己獎勵,這樣的方式便可以確保,一段時間的努力後一定有實質的鼓勵。
  5. 享受自律 ---- 做自律這件事,不應該是痛苦的,人必然有惰性,但惰性如同酒精一般,只能帶給我短暫的快樂,在快樂之後只會是應面而來的更多的痛苦,當我們在充實而忙碌的生活中除了疲累以外,得到的是更多的快樂。

我從自律中得到愛與自由

自律的愛來自於兩個方面,先從自己的愛說起,當我用心體會愛自己是什麼感覺變能感到幸福,像是懶惰的我在還沒自律之前總是在晚上空閒的30分鐘坐在電視機前吃宵夜,並沒有體會到真正自己的身體是享受運動完的暢快,並不是吃完宵夜便更胖的自己。達成愛自己後,餘力去幫助別人,就稱為第二層面的愛,透過自己的力量協助人,得到一種成就感。

擁有掌握自己的權利後,自由不在是實質上的身體自由,而是更深層面的心靈自由,不被自己想達成卻無法達成的事情綑綁,做到心態影響選擇的自由層面,享受自律得到的愛與自由。

某天在書上看到一段非常有感觸的新詩

某天在書上看到一段非常有感觸的新詩

raw-image


風光的山頭後

是一片深深的大海

要登山者為自己

努力

創造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後記

因為活在這個既有許多吸引力又有許多破壞力的世界,才讓我們具備更多自律的空間,人生的方向從來不是由能力決定,而是在於自己選擇出的每一步路。

現在開始為自己畫一張屬於自己的藍圖,為自己創作屬於自己的名字吧!


自介 : 一位正在從泥灘中努力爬出的小高一,現職亮孩,資歷說淺不淺說深不深











1會員
1內容數
一位住在無知小新竹的無知高中生 成為亮孩變成為方格子佛系專欄小小作家(大概是寫著自己紀錄生活的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