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飲食記錄 Day 11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說到經前症候群好像不嚴重,果然半夜月經就來了。到今天白天為止,身體確實有比較累,但都還不算不舒服。但上班前喝了一杯高蛋白,晚上就慢慢地愈來愈坐立難安,現在就真的開始經痛了。

高蛋白我喝巧克力口味,除了有加一點冰塊涼涼的以外,營養成份其實有甜味劑。看過一些資料,甜味劑其實也會觸發血糖的變化(感覺像是心理的期待影響了生理),所以在控制血糖的人,甜味劑或代糖應該也不是好選擇。大概是涼+甜味劑,現在經痛稍嚴重。

年輕時候對於這種腹部沉沉的感覺很可以忍,去曬太陽跟同學打幾局網球也不是做不到,但三十五歲後突然有一天深刻感受到咦原來這是經痛!?以後,就再也無法忽視這種不適。現在經期來只要腹痛或頭痛,都會毫不猶豫地吃止痛藥。

---插個話---

本來剛才要去吃止痛藥,但我的晚餐來了,晚餐吃了以後突然非常渴望甜食,是過去十天不曾感受到的瘋狂渴望,我於是點了木瓜,全糖香蕉牛奶和一杯豆花。最後吃了一盒木瓜和一整杯香蕉牛奶。吃飯前(甚至吃完正餐後)經痛都蠻明顯的,本來要去吃止痛藥了,結果瘋狂吃完甜食,現在經痛大降。

難道糖份大大增進我的多巴胺,以至於麻木了我的痛覺(?)

---插話結束---

這幾天持續看書。《尺碼謊言》花了近五分之四的篇幅說明,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減重法,拉長到一年後要復胖率都非常高。沒有復胖的人大多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可長期持續也不會覺得痛苦的飲食法。這個看法又可以跟《原子習慣》呼應,當中說道:減重後沒有復胖的人,通常是養成了一個可長久遵循的習慣,而不是像一般人想像中,要用意志力介入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決定。

剛才瘋狂攝取甜味,我已經可以確定是一次性的行動,量也有感減少。不過顯然身體一有變化(生理期),我就會對飲食選擇產生反應。

老實說,這是很有趣的發現。

0會員
27內容數
聊聊每天瑣碎的居家日常,包括但不限於收納、家電、居家陳列、貓,以及偶爾的花藝練習。把家住成更想住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