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作文題目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Alisa有作文方面的要求,所以夢羽就在這裡整理了幾個我曾寫過且覺得比較好的作文題目,並分析一下個人認為要怎麼寫才會比較好拿分

免責聲明:夢羽的作文僅有四級分,並不是什麼很厲害的大佬,如有任何覺得不對的歡迎指教


首先從夢羽剛考完的段考作文題目開始說起

題目是:錯過

這類的題目,主要是要從曾經錯過的人事物開始說起,夢羽是這樣開頭的

人的一生,來來去去,免不了錯過一些人事物,而有些人錯過了,只會說著「早知道當初這樣做就好了,早知道,早知道......」
早知道,早知道,然而千金難買早知道,千金都買不回的早知道,又豈是幾句早知道就能換來的呢?

夢羽先用常人對於錯過的反應做出一個開頭,之後再舉一些錯過災難等例子來做出映襯的效果

當然每個老師的習慣不同,有些老師可能就沒有特別喜歡這種手法,但寫作最重要的是跳脫大眾寫法而不離題,你想嘛你沒辦法在一開始就吸引住老師的目光,那你覺得老師還會認真地看完你的文章嗎?

其次,夢羽的國文老師特別偏愛看內含有人生哲理的文章,關於這點我不確定其他老師是否也這樣,但我個人認為能夠適時地帶入人生哲理並不是件壞事,如果能夠藉由舉例來映證哲理就更好了,當然這個哲理必須是要能呼應題目的


第二個夢羽要講的題目是之前我曾看過有一個國文老師出的一個機車題目

題目是:好好面對死亡

這種題目就有點為難人了,也許有些人已經經歷過生離死別了,但也許有些人從未經歷過

在這裡夢羽要教大家一個方法,這種方法雖然愧對良心,但卻十分實用,那就是瞎掰

可能有人覺得這不是幹話嗎?瞎掰誰不會?

然而瞎掰雖簡單,卻有許多人掰到最後都顯得不真實,其實這裡的瞎掰並非一眛叫你憑空捏造,而是要叫你將日常中所看到的變成自己的

以這次的好好面對死亡為例,題目要你寫關於如何面對生離死別,如果你真沒有經歷過生離死別,那好歹對這個詞有點印象吧?

舉凡是在電視上看過的、電影上看過的,甚至路過看見別人辦喪事,這都可以拿出來轉化成自己的經驗

順帶一提,這篇文章夢羽有嘗試著寫出來並參與學校的徵稿,如果各位有興趣夢羽可以單獨打出來跟各位做一個分享


第三個是一個傳奇題目,以前夢羽都只有聽其他老師們說過,並沒有實際看過這種題目,直到前幾天翻看我的國文3800的寫作練習時,我才真的見識到了這個傳聞中的題目

題目就是:沉默是金

看到這題目的當下,我只能說寫過這個題目的真的都是神級別的存在,畢竟即便是我看到這種題目的當下也不敢輕易動筆

題目敘述如下:你可能曾經聽過「沉默是金」的道理,你或許認同,或許感到困惑,又或許有其他體會。請結合自己的經驗或見聞,寫下你對「沉默是金」的感受或想法

看完題目敘述的我,依舊想不出來究竟要如何動筆,只能說想出這種題目的人真的是個人才

所幸3800有對這個傳奇題目進行了寫作分析

首先整個文章是以沉默作為全文主軸,可從自身經驗的正反方向進行敘述,並闡發自己的想法或感受

第一段說明「沉默是金」這個詞的含意,並闡述對這個詞的看法(不論認同或疑惑)

第二段則承接自己的想法,說明自己為何會這樣想,而這種想法對自己的影響是什麼

第三段則可以來探討自己的想法,並從反方向思考如果自己不這樣想的後果

第四段總結對沉默是金的看法,並和第一段進行首尾呼應


看完分析後我只能說:「有想法了但不多」

這種分析法非常的古板且簡易,並非看了寫作分析就一定能寫出好的文章,畢竟寫作最終還是要靠經驗的累積

這讓我很好奇在有寫作分析的狀況下我是否能夠好好地完成這篇文章,有時間的話我會嘗試寫寫看


好啦,以上就是夢羽目前看到的三個比較有趣的作文題目,希望這些能幫到Alisa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不妨點個喜歡加關注,那麼我們下次見,掰掰~

51會員
36內容數
目前於周六會定期更新一篇和靈異有關的文章(如果沒有就是周日),歡迎各位大大前來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