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98《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吳洗娟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原文書名:성덕일기)

作者:吳洗娟(오세연)

譯者: 手羽先

出版:時報出版(2024/04/23出版)

raw-image

【試閱版心得】

本次試讀的《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是作者吳洗娟拍攝的紀錄片《成粉》相關出版品,作者於書中藉著文字梳理自己對喜愛的偶像鄭俊英所傾注的感情,以及在得知偶像犯罪後所帶來的衝擊和生活影響。本書可略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作者本身的追星回憶,第二部份是作者與追星同伴的訪談內容,第三部份則是作者以追星經驗去探討追星者和偶像之間的不對等關係。試讀內容雖為跳段節錄且篇幅有限,但字裡行間皆可讀到每位粉絲對偶像抱持的真心。


在第一部份的節錄內容中,作者以平實而直率的口吻,述說自己成為鄭俊英的粉絲後,付出的情感與隨之獲得的快樂。追星者對偶像投射的感情雖然類似單戀,但偶像明星為公眾人物,屬於大眾財的一種,而且與群眾保持著曖昧的距離——既不能太過親近,以免破壞偶像與粉絲的界線,無法維持應有的幻想空間;又不能太過疏遠,讓群眾覺得偶像過於孤高、難以親近,影響演藝之路。

面對死忠支持自己的粉絲,我們都理所當然的認為那些被如此用心且大力支持的偶像會因此感到歡喜,並由衷感謝粉絲們的力挺,但作者喜愛的偶像鄭俊英卻以實際行動打破這份美好的想像與迷思。於是,曾經被粉絲視為寶貝並細心珍藏的追星心情,全在偶像褪去包裝精美的外衣、露出輕視粉絲的真面目後,轉變為讓自己痛苦難堪的可悲黑歷史。


這份沉痛的感情也在第二部份的追星族訪談中呈現。雖然我不曾像作者以及受訪的追星族那般如此著迷一位偶像,甚至因為追星而改變自己的生活,但我同樣也有喜愛與支持的公眾人物,並且為此付出我的熱情和時間。也因此,這群追星族在書中流露的真情觸動了我,使我不禁對選擇背叛粉絲的偶像深感失望與氣憤。

「給人夢想是藝人的工作。藝人販賣夢想,粉絲買的就是夢想,永遠買下去就能永遠作夢。」這段話出自我曾經閱讀過的小說,如今用來對照本書的內容,我深深覺得這句話說的不只是現代藝人(偶像)的定義,更是藝人必須正視且承擔的職責與覺悟!


作者在書中提及因為自己喜愛的偶像犯下不可饒恕的重罪,連帶的產生罪惡感,只要想起自己曾經喜愛和支持過這位偶像,就會感到自責,彷彿自己也是助長犯罪的共犯。

對此,我想對作者以及出現類似想法的粉絲們說:「你們在追星之路上付出的情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千萬不要因為偶像犯罪而否定那段時期的自己。」

追星沒有對錯,即使偶像犯罪、背叛了粉絲的支持,也不要忘了自己不只是『那個人的粉絲』,更是擁有無限未來的獨立個體!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8v4Nq7

(2)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s://moo.im/a/4kyEFK


特別感謝:「時報出版」提供試讀

27會員
141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