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人才管理困境-業績與制度之間的抉擇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曾遇過團隊成員表現出色,但卻情緒不穩或過於個人主義的情況嗎?


那天看職籃新聞,新北國王當家年度洋將牧倫斯,在對戰富邦勇士的比賽中,與隊友發生口角,情緒失控後離席。賽後,球團迅速宣布與牧倫斯解除合約。


這則新聞讓我回想起幾年前公司在管理上的痛苦回憶!

記得那時公司剛入職了一位資深業務,入職沒多久,表現超乎預期,一個半月達成了業務一季度的業績,這對公司來說簡直是撿到寶了。

隨著他的業績持續躍升,他開始展現出自大和對公司規章制度的漠視。例如,請假時,只發簡訊給主管,也不確認是否獲准,或者公司會議遲到,敷衍的以拜訪客戶為由改動會議時間。

起初,公司因為他的業績太過於出色,很多事就睜隻眼,閉隻眼,其他業務剛開始單純不服氣,但時間一久,其他同事都不能接受他的行事作風,有些同事私下念著公司的不公平,沒多之就提出辭呈,那時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但為時已晚。


事後在跟同是高管的朋友聊此事時,朋友有提到,當時應該更積極地要求他,但對當時的我來說,他的業績實在太香了,我以難割捨。最終其他同事提出離職,他也因為團隊的不穩定而選擇離開。

我的「隨和」,造就了同事的「隨便」

三個月後,業務團隊不但回到原點,而且比當時還更糟糕,不得不一邊安撫留下的業務成員,另一邊重新招募新業務,這結果簡直是得不償失。

當天下班處理完這些事,一個人留在辦公室裡,回想這三個月來的一切,心裡想著,若那個地方重來,讓團隊感受好一點,或許就不會有此結果。


事情從來沒有後悔藥,做了選擇就要承擔後果即使是令人挫敗的結局
也是我管理經驗中的寶貴一課


如果在遇到類似的狀況我會怎做呢?

我的處理方式將包含兩個層面,首先,強調制度面的重要性,確保公平原則不被忽略,不該踩的底限就不要踩過來,因為一但被踩,就會再踩第二次,甚至被無限次的踩。


這邊要給他的警告叫做:
你業績很好,公司不是沒有你不行,不一定要有明星球員。


若有不遵循公司制度,一定會有所謂的惩罰機制,不再有大小眼對待。一但保持著公平性,就能確保團隊的統一性和效率,同時,激起業務團隊間的競爭意識,讓他了解到團隊成績不再是只靠他的成績

讓業務團隊的「競爭」大過於「一支獨秀」

再來,我會加強個人面的溝通,這是我之前較忽略的地方,(我承認輕忽雙方溝通的重要性)從業務角度來看,公司應該更了解他的目標和需求,進而規劃相應的安排和發展機會,激勵他積極地參與到公司的發展中。

「溝」起心目中的需求,「通」到雙方期望的目標

那你可能會問,這些制度跟個人方向其實每間公司都會執行,若是沒有效果怎麼辦呢?

對我來說,最大的不同在於之前以「業績」為主要考量,其他我都能妥協。現在雖然以業績為主,但核心會以公司目標為主要考量,若是違反,一律以不適當處置。

當我以此考量為出發時,每件事的處理態度即為不同,以確保最終的成功。


用不同的「思維」看待,就會造就所期望「成果」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