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式領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業績有點緊張,我和伯樂老闆之間的共事氣氛,也難得地跟著緊張。


我們在某個需要長期經營的溝通布局意見相左,他認為我處理的手法過於沉重、有點正式過頭;我則不建議即興造勢的風格,既然要取得信賴,輕盈處理很容易落入避重就輕的窠臼,寧可在內容與形式上力求慎重。


伯樂老闆是很有風度的那一種,因此,我們「客氣」地僵持了數周,拍板定案的速度緩慢如牛,最後,彼此都過不了自己這關,遂直言相向起來。


「如果我是聽眾,聽了這幾個月的主題,我只會覺得心跳加速、非常緊張,根本達不到激勵的效果。」伯樂老闆很直白地表達他的看法。


我覺得大受打擊,拜託,聽了讓人心跳加速,總比不痛不癢要好,而且這些主題,不都是我們討論之後的共識嗎?我已經在這件事情上花了太多時間,千萬不要又回到原點啊。


「如果是字眼或文本太過嚴肅,可以調整。」我艱困地吐出幾個字,感到體內的憤怒與不滿慢慢在爬升。


伯樂老闆搖搖頭,表示不是字眼包裝的問題。就此陷入了惱人的沉默。


五分鐘後,他再度開口:「你認為,這些主題,大家真的會有興趣嗎?」


聽了簡直爆血管,只差沒把心裡的OS脫口而出:「會,而且比你想要講的主題,有料很多、很多。」


幸好,在理智完全斷裂之前,我猛然想起伯樂老闆前兩周寄給領導團隊的周末讀物,即時收住了嘴。


伯樂老闆的周末讀物,清一色來自華爾街日報、麥肯錫季刊,偶爾也有各國的商業評論,充斥大量高級艱澀的英文生字,篇幅之冗巨,跟讀小論文沒兩樣。


當中有篇文章,《Leading with inner agility》,卻深深吸引我的注意,並以極快的速度讀畢。這篇講述如何提升內在敏捷力,以適應、進而因應外在變化的論述,提及了規避變動或挑戰的人性,來自根本的恐懼,既恐懼未知,亦恐懼承認「我不知道、我沒有答案」。


所以,我們傾向先發制人,就像我在會議觸礁時所展現出來的抵禦、甚至是攻擊反應。其實我也不太確定,目前分歧異夢的受眾,到底想聽甚麼,才會團結一心。


伯樂老闆被我視為「很歡、很盧」的反覆探詢,只是因為他比我更誠實地面對自己「不知道、沒有答案」的現況。


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眼看辛苦規劃的一盤棋,又要重頭起局,而且我們快要沒有時間了。我很喜歡文章中提及的一個狀態「stillness」,我把它理解為沉著與靜定,越是壓力山大、感覺力不從心的時刻,越要保持沉著與靜定。


這是養成內在敏捷力的基礎,可以從五個微小的日常練習開始:

📎 做四個深呼吸:放慢大腦想要立即尋求答案的處理機制,專注四個吸氣與吐氣的過程,把自己從周遭一片混沌或混亂的情境中,抽離出來。


📎 想像自己正在紮根:發揮想像力,將雙腳平放在地面,想像自己像一棵向下紮根的大樹,站得牢牢的、而枝芽張得開開的,以開放而穩定的姿態,準備接收各類觀點。(這特別適用於某些很想溜之大吉的會議或處境,有時,接收,並不代表同意或接受,但總要先正確接收,才有辦法與之抗衡回應。)


📎 給自己十分鐘的傷停時間(或需要更久也沒關係):管理有限的精力與注意力,沒必要隨時當機立斷。相反地,當資訊或警訊排山倒海,給自己關機與傷停的時間,先把內在超載的雜訊清空,把空間留給真正的重訊。


📎 用心傾聽自己全然未知的領域:這點,我的伯樂老闆第一名。即使在我們想法完全對立的時刻,他總是耐心地聽我把所有意見講述完畢,還會向我覆述自己聽到的重點,以確保理解正確。這是傾聽的關鍵,儘管對方講出天方夜譚,永遠保持探索和尊敬的心。


📎 看到壞天氣以外的大遠景:假如現在狂風暴雨,那只是從你當下視角反映的光景。而無論天氣或商業環境,震盪起伏在所難免,試著把視角拉寬,看到壞天氣以外線索和契機。


回到那天的會議結尾,我們暫時「休兵」。我需要更多可以重整呼吸的暫停時間,而不是在這邊跟伯樂老闆爭輸贏。


後來,我放任自己去吃了甜點,和好同事聊聊工作以外的事情。深夜再打開電腦,驀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寬闊感,從心底湧現,我覺得,是時候讓飄浮在空中、縈繞不停的亂流過去,試著換個立足點,重新紮根一次。


於是,我搞懂了伯樂老闆的意思,主題不是不對,是不夠精簡。這就是他始終想訓練我的,一語中的的能耐。而精簡的力論,需要恰到好處的背書,才不會顯得單薄獨斷,這則是他深切仰賴我的,圓融遊說、合縱連橫的功夫。


好!照著這個大方向來做,又東奔西跑了幾天。最後乾脆省略做ppt的功夫,只用一張agenda,為主題呈現故事分鏡、角色分工。簡短的E-mail寄過去,也不再要求額外的會議時間。


傍晚,我收到他的回信,用語依舊極簡:「很棒,我會依約準備我的部分。」


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可能會激動不已、覺得終於搞定的那一刻,我的心裡意外平靜。應該是《Leading with inner agility》這篇文章,起了關鍵作用力,它的結語,讓我低迴不已:


“Today’s leaders must be like eagles, who don’t flag their wings harder or strain against the wind stream when they encounter great turbulence. Instead, they become even more still, knowing that they have the agility and self-possession to soar even higher. “


真正的領導者,應該如同一隻鷹,與其振翅御風、抵抗逆襲,不如敏捷乘勢、而鎮定自持。如此,方能翱翔千里。(這是我的理解,不是專業翻譯喔)


我期待自己也是這樣的領導者,領導著我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張名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ift a finger》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夠善良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犯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與對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五分鐘看美股<PLTR>AI軍事應用的領導者1. 為什麼你需要認識Palantir Palantir(帕蘭泰爾,美股代號PLTR) 成立於2003年,軟體和服務公司,總部位於丹佛,以大數據分析出名,主要客戶是政府機構和金融機構。為美國情報界建立及部署軟體平台,藉以輔助反制恐怖主義調查及和行動,最出名的案例是以大數據技術幫助美國軍方逮到賓拉登!
    Thumbnail
    avatar
    外送小哥的雙開人生
    2024-03-30
    那些軍事電影中的經典領導分享一下,自己心中,那些我看過的作品裡,有著特殊與值得我留下印象的戰爭片著名領導角色。
    avatar
    Martin
    2024-03-05
    DeFi 是什麼?去中心化金融四大應用場景和領導者DeFi 是否會取代 CeFi 仍是個開放的問題。CeFi 在傳統金融領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且擁有成熟的監管體系和風險管理機制。因此 DeFi 和 CeFi 可能會共存,各自發揮特點,形成更多元、包容的金融生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08-16
    閱讀 | 原來你才是絆腳石:企業敏捷轉型失敗都是因為領導者,你做對了嗎?變革從來都不輕鬆,因為只要有組織的存在就一定會發生改組的行為,因此變革無處不在而你的職業生涯也一定會面對到的,所以學會如何面對它是不能避免的。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07-22
    《可複製的領導力》對班級經營的啟示彼得.杜拉克說:「管理是最大限度地激發他人潛能與創意。」 需要透過別人、完成任務的角色,便是管理者。雖然此書是針對企業公司管理者而寫,但老師其實也是自己課堂(班級)的領導者與管理者。班級經營力也相當於培養人才、帶領成長的領導力。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2-04-21
    近十年 EPS 持續提升,不只內銷還有外銷,位居市場領導地位的廚具大廠「櫻花」!台灣櫻花,成立於1988年,於1992年上市,股票代號9911  資本額新台幣22.1億元  主要營業範疇為,熱水器、廚房配備、整體廚房之製造買賣業務   從基本面開始,再來是股利政策,再到未來展望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櫻花!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10-02
    領導力思維#18 | 這樣做,才是團隊合作,而不是吃大鍋飯前一陣子,在大公司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一件事。 他們公司固定在約莫四五月進行調薪,當然依照個人績效的不同,幾家歡樂幾家愁。 但有一個小部門的主管,他的調薪方式很特別,不論你的績效、年資、薪水多高,一律加四千。 月薪八萬的老人,跟領四萬的新人,都調了四千。
    Thumbnail
    avatar
    日常領導力Van
    2021-07-07
    【從強勢的蘇式領導 解析不同領導風格對組織發展的影響】這次台灣因為防疫得宜,民眾對政府支持度上升,除了衛福部時中部長獲得超過9成民調滿意度,蘇貞昌行政院長滿意度也順勢攀升至57%。的確,被大家稱為「電火球」蘇貞昌行政院長,從2019年初再次披掛上陣,他的強硬作風、不苟言笑態度,讓官員、公務員都繃緊神經;衛福部時中部長曾在防疫記者會中,稱讚蘇院長的明確決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0-17
    好領導是怎麼樣的?領導的背後原因是趨利避害。 怎麼說?領導就是帶頭衝鋒陷陣的那位,跟著領導走,領導先冒風險、衝第一位,跟著領導走,他吃肉我們喝湯。 人性的底色都是自私的,為什麼願意被別人給領導?因為......利益、風險、機會成本計算下來後,跟著這位領導是合算的。 所以別人為甚麼跟隨你? 你能給他風險最小化、利益最
    avatar
    陳文森
    2020-09-23
    全球陽獅媒體任命張明玲為集團在台灣市場最高領導人文、圖/陽獅媒體提供   陽獅媒體(Publicis Media)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張敬鸞(Bertilla Teo)已正式宣佈台灣集團領導人選任命消息。原實力媒體董事總經理張明玲(Irene Chang)將從6月1日起正式升任為集團董事總經理,肩負著陽獅媒體集團及旗下所有品牌在台灣的管理和營運,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