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島打工換宿分享 #小琉球打工換宿嶼浪(含店家選擇指南)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很多大學生來說,暑假打工換宿是一個夢想也是大學生活得必做清單!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在2022年去小琉球打工換宿2個月的經驗(7-8月),希望能夠讓已經想去的人去得更安心,讓還在猶豫的人多一點勇氣🙌🏻


以下將分為(一)選擇換宿的考量條件和(二)個人經驗分享兩部分~


地點選擇

很多地方都可以打工換宿,重點是找到你喜歡的環境!

像是我那時候就是很確定自己想要學潛水,所以換宿的地點都以小琉球、綠島和蘭嶼為主在尋找,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是因為喜歡衝浪所以去宜蘭,因為喜歡山林所以去南投。


店家選擇(超級重要)

以我自己和身邊朋友聽到的經驗,店家選擇真的非常重要!!打工換宿是去「體驗生活」還是「當廉價勞工」很大一部分會取決於店家的態度和類型!


店家類型大致可以分為民宿、背包客棧、潛店、餐廳/咖啡廳/酒吧等,最常見的工時大概是6小時上下,民宿的工作不外乎就是要整理民宿、換床單、洗床單、清潔,而餐廳就是準備簡餐、洗碗盤、送餐等。


個人經驗分享:如果想要好好體驗生活的話不要在意零用金!因為到時候花的錢絕對還是會超過,重點在於「工作時間」,個人覺得一天超過5小時的工時就算是偏多了!!

蠻推薦去酒吧換宿,白天的時間可以去體驗生活,晚上邊上班邊交新朋友~

還有背包客棧也很推薦!比起民宿背包客棧的客人通常比較不會有太脫序的行為(例如整個房間都是垃圾、衛生用品亂丟之類ㄉ),而且多數背包客都很熱情也更樂意跟小幫手聊天、成為朋友,比起民宿的家庭客更有趣!




我的換宿經驗|2022年7~8月 @小琉球潛水背包客民宿 嶼浪

後來跟很多朋友聊了才知道我們這間的換宿條件真的超級好!!

我們民宿總共有4個小幫手,只收女生,一天工時4小時以內,而且非常彈性!!民宿老闆翔翔是水下攝影師,平常會接客人的導潛,沒事會在民宿客廳修照片或大家一起看電視,傍晚一起去看夕陽、吃晚餐,除了宿舍有點遠以外,兩個月的時間真的非常快樂!


體驗生活

對比很多人的換宿生活是30天有25天在酒吧喝醉,我們更像是像當地人的生活,早上起床10點從宿舍買早餐到民宿,工作3小時,下午1準備下水Fun dive,上岸後洗個澡,五點去海邊等夕陽,18點跟大家一起吃晚餐(可能是客人、以前的小幫手、老闆的朋友),八點回民宿看當天拍的照片、看電視、做瑜珈,可能因為每天下水的關係常常躺在客廳就睡著了,大概11點回宿舍睡覺,再重複充實的一天!

raw-image


大海與潛水

換宿的兩個月期間,我考到水肺證照Open Water,也上完自由潛水的AIDA2課程,我當初是從來沒有潛水過的情況去,上島第二天老闆就帶我們小幫手們去港內練習踢蛙鞋、用呼吸管(通常老闆不會教,當翔翔的小幫手真的超幸福!)如果有家人或朋友來玩也可以跟老闆協調哪一天可以不上班,真的超級好🙌🏻

在嶼浪的日子幾乎每天下水(自由潛水),只要有導潛翔翔幾乎都會讓我們跟,偶爾還會特別帶我們下水還有幫我們拍照!後來才知道水下攝影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技術,在嶼浪真的是會被寵壞!

raw-image


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寫著寫著突然發現好像在推銷嶼浪,但更想跟大家說的是去「體驗生活」,無論是大海、小島還是當地的風土民情,換了一個地方生活,能帶給你的是不一樣的世界觀與生活方式,在去換宿之前,對我來說「未來」就是在辦公室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我總認為在小島的人們都有夢想、閃閃發光,可能是放棄在都市「老師」、「上班族」這種人人覺得穩定的工作,到一個有海的地方開店、開餐車、開民宿,勇敢為自己想像中的生活而努力著!


如果有興趣去嶼浪換宿的朋友可以私訊翔翔!(限女生)

https://www.instagram.com/x_x9306/




感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希望你喜歡這次的內容,也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每週會有3–5則的資訊分享,固定主題為書籍摘要、每週任務挑戰,不定期會有哲學議題、美食旅遊或心情抒發,有任何煩惱、心事或建議都歡迎直接回信給我!

祝你有美好且有意識生活的一週!

Elena

Instagram @wei__230

訂閱電子報:https://forms.gle/ZFnh6ycygqSmQTjc8


raw-image










各種閱讀材料的心得,包含電影、文章、期刊、書籍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