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維根斯坦躺在他房間裡的躺椅上上課。啊!我怎麼沒想到這招呢?這就是蠟筆小新說的、可悲的幼稚園兒童的習性。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新買的犀牛式驅逐戰車。


最近我是多無聊?無聊到在看維根斯坦的簡介。

是說,這個人的生平……

就像之前《幸福》這本書作者說的,

你看到維根斯坦的照片,就覺得不會想變得這個人一樣淒慘,

雖然這個人倒是覺得自己很幸福……


不過這次,發現他有一點真的很讓人羨慕。

書上說,

他在劍橋上課的方式,

是在:

1.自己的居室――也就是住的房間裡,

2.躺在他房間裡的躺椅上。

3.用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方式上課。


所以,據說他上課就是一直自言自語、想東想西,

有時候大喊「我今天真蠢!」

有時候躺在那裡,「陷入聚精會神的沉默之中」。


這不是很讚嘛!

於是說真的,如果可以把躺椅搬到219教室……

畢竟會館房間太髒、研究室太小。

然後我要躺平,隨便亂說,

接著,假裝自己在思考,

其實是睡著了。


這不是很幸福嗎!

好想,我真的好想躺平啊。


不過我覺得大叔躺著不好看,

如果是腿很長的×宇老師,躺著上課一定很受學生歡迎。

於是跟她說了。

不知道為什麼,

她好像不喜歡這個主意。


××××××


說到維根斯坦的後期思想,

語言的意義在於使用,這件事我之前上課有偷渡一點點。

不過這個東西的意蘊很深啊。


譬如說,看到「規則」的部份。

規則,其實就是習慣和公認,

並不是規則在控制我們,而是在我們的行動參與中完成了規則……

書上說,這就跟「路標」一樣,

路標沒有強迫我們,

但是我們在習慣和公認中領會了「路標」的規則,

然後去參與規則。


講得好像很深奧。

但是,這就讓我想到蠟筆小新了!

小新不是每天遲到嗎?

於是美冴用了這招:

播放幼稚園健康操的音樂。

聽到音樂,

小新的身體自動醒了過來,開始跳起健康操。


「這就是5歲幼稚園兒童的可悲習性。」美冴說。


這完全就是規則的運用啊!

健康操的音樂沒有強迫我們,

但是我們會去參與它。


我好像也說過,大學的時候,常去新生南路側的M讀書,

每到中午,

M開始播范曉萱的兒歌(啊,那都多少年前的歌了),

於是,

兒童遊戲區的小孩們,就自動地開始一起跳舞、大聲唱歌……

那真的很恐怖。


是說,雖然在那之後,也已經那麼多年了,

但是,聽到上課的鐘聲,

我還不是自動地走進教室……


想想就覺得有點悲傷。


××××××


啊對了,犀牛式驅逐戰車。

德系的各種戰車、裝甲車也買了一堆,

所謂「動物園」系列越來越多啦。

 


犀牛式,在搶救雷恩大兵中有出現。

不過我不知道事實上它有沒有在西線登場過。

電影裡,

因為犀牛式沒有加蓋,所以被丟汽油彈就GG了。

雖然是這樣,

犀牛式還是很酷。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