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自學日文資源】背完五十音的下一步?4個新手自學日文的好工具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在離職後開始實現人生清單,其中一項就是「學習日文」,這個目標在過去一直被我用「下班回家就腦死了啦」當理由推遲沒做。

不過,我也怕自己花錢買了課程、教材後卻三分鐘熱度,加上受傷無法出門,所以我轉而在網路上搜尋「免費」的自學日文資源。去蕪存菁之後,留下這4個實際用過值得推薦的工具,它們各有強項與適用情境,就在此分享給你囉!

(如果有決心想認真學好日文,私心最推最後一個喔~)


前言

必須先聲明,我就是個語言學渣!儘管從小就上外師美語課、補習班,而且我真的很認真讀、認真背,英文還是我高中時期的最弱項(沒錯,比數學、物理這些科目還弱很多,成績老是在拖我後腿,氣氣氣),所以此前我對於學習語言既沒興趣也不擅長,而且完全沒學習過日文

有人說:日文不就多看動畫、日劇就會了!?
但這點在我身上完全沒發揮作用啊啊啊...
我很懷疑看電視時我的耳朵是不是有自動關機 orz

後來,因為看了許多日本人的生活頻道,內心升起想要體驗在日本「實際生活」(而不僅只是旅遊)的念想,而促使我決定要學習日文到一定程度;畢竟如果什麼都看不懂、聽不懂、無法溝通,那即使有機會住在日本也難有生活感。

想學日文的第一步,各處看到的說法都差不多,就是把常聽到的「五十音(平假名與片假名)」背起來,就像幼稚園學ㄅㄆㄇ、學英文先學abcd字母一樣。

我大概花了三天空閒時間把平假名字型背起來,再花了兩天背完片假名。很不會記憶東西的我都可以背起來了,我想你一定也沒問題的!

(如果有需要我分享這段時間使用到的五十音學習工具與方法,歡迎留言提出~)


以下提供的資源是建立在「已經會五十音」的前提,接下來可以參考使用的喔!


一、【APP】多鄰國 Duolingo

我會認識這款APP是ChatGPT介紹給我的呢 XD

這是一款遊戲化的語言學習APP,不只日語,還有英、韓、西、法等等其他語言可以學習。在介面設計、遊戲機制上,都可感受到它的完整度、精緻度。每一關卡會針對不同的情境,教你相關的字彙、問候語、文法句型。適合新手入門,學起來相對輕鬆,不僅可以培養學日文的興趣,學完印象特別深刻;但因為要經過遊戲過程,而非高密度知識傳輸,若純論收穫與投入時間之比值,學習效率會比較低喔!

✦ 強項:

  1. 遊戲化體驗:雖然,實際在做的事情就是在寫選擇題、配對題,但因為有精緻的介面設計、動畫輔助,還有累積經驗值、答錯扣體力值、衝排行榜、連續登入獎勵等機制,所以讓人不覺得枯燥,很願意反覆練習,想一直玩下去
  2. 寓教於樂:跟後面介紹的資源比較不一樣的是,使用這個APP不會有像是老師的角色在特別做「教學」或「講課」,而是讓你直接進關,在每一道題中,透過提示輔助,自己推敲,邊玩就邊學起來了。
  3. 多種語音腔調訓練聽力:遊戲中設定了幾位NPC,分由不同性別、年紀、個性的聲優錄音(印象中至少有四位),例如:我特別喜歡一個「跩姊」角色,講話聲音很厭世、不屑,還搭配了翻白眼的動畫人物呢。這樣的設計讓訓練聽力時,多了一些趣味性,同時習慣不同口音語調

✦ 適用情境:

「新手想試水溫」時使用。新手剛開始接觸日語,如果跟我一樣是自學,可能會怕怕的、心理壓力比較大。利用平常那些無腦滑手機的時間,點開來當遊戲玩玩,負擔不大,聽聽日文,又可以認識常見問候語、字彙,即使最後沒有要繼續自學之路也不虧。

✦ 簡評:

帶著你認識日語的陪玩姐姐和陪玩哥哥。


二、【網站】Jplang

這是東京外國語大學設計的網站,內容包含會話、文法、聽力、閱讀、單字等不同章節內容,每部分都有日文發音檔、中文字幕可搭配參考,資源豐富。進入後先選擇繁體中文版本,就可以得到日文課程內容搭配逐句中文翻譯。(但大部分的選單文字仍為日文、英文喔!如果真的看不懂,可以開google網頁翻譯功能幫忙。)

✦ 強項:

  1. 重音位置標註要讓我們的發音聽起來比較道地,「重音」放的位置有關鍵影響。我發現自己以前在學習英文,還有現在學習日語,都有相同的困難點;這兩種語言的文字不像中文注音符號有標出「聲調」,所以我只看單字,就不知道哪邊是重音(注音中的四聲)、哪邊聲音要上提(注音中的一聲、二聲);這不只讓自己發音很怪,也可能聽不懂其他人所講。這個網站是目前找到唯一有特別標出重音的,提供學習很有用的參考。
  2. 情境會話實例多:學習日語當然希望能在日常用上,這個網站在「會話」的頁面中提供了28種情境,每個情境中又有一些不同的對話場景,可以幫助學習到實用的日語會話句子。而且,因為是以「對話」形式呈現,還能學到當別人說出某句話後,我應該如何回覆比較符合使用習慣。學完之後,就不會像以前在日本,不論店員講什麼,都只會回「Ok」、「Thank you」啦!
  3. 可依需求開關字幕、關閉其中一人的音檔:在課程頁面中,畫面會呈現三個元素:日文字幕、中文字幕、重音位置。而這三個元素都可以隨需求關閉,例如:若要考驗「是否認得語句意思」就可以關閉中文字幕、若想嘗試「能否寫出完整的回答方式」可以關閉日文字幕。這樣靈活的設計,讓網站可以符合更多樣的學習需求。另外,如果想練習與人「對話」,卻苦無夥伴,在網站中也可以設定關閉其中一個對話角色的音檔,這樣你就可以替補他的位置來練習對話,是訓練語速的一個方式喔!

✦ 適用情境:(網站有許多功能,以下僅就個人使用偏好分享)

想做「會話練習」時使用。可以第一次先自己看著畫面中的假名、重音標記,試念一次;第二次再聽音檔,跟讀一次;最後一次扮演其中一個角色做對話練習。

✦ 簡評:

想幫助你提昇會話、口說能力的日本老師。

✦ 連結:

https://jplang.tufs.ac.jp/tw/ka/1/1.html


三、【網站】時雨之町

由一位台灣的日語老師架設的超強網站!內容包含五十音、單字、文法、測驗等整理,也有各辭彙的音檔可聽,目前N5~N3內容滿完整的,對於初學者來說很夠用。老師自己有整理如何使用這個網站自學日文,跟著一步步學習就好。部分解釋文法頁面、整理表、測驗功能有限定VIP使用,會費大概每個月三百五到四百這個區間。

✦ 強項:

  1. 單字表分主題整理完善:單字真的是學習語言的一大門檻,加上許多人可能對於日語學習的期待還包含要考過檢定測驗,在這個網站以檢定測驗的範圍來分級,並且用「主題」做分類,將龐大的單字量切分成數十個頁面,感覺就沒那麼遙遙無期。適合喜歡用「主題」來學習單字的人,一次可以學到相關字詞(例如:同時學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而不是像字典一樣照著首字母排序。
  2. 文法解釋對台人來說容易理解:因為是由台灣人設立的網站,內容讀起來特別好理解,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有類似的語言學習脈絡,老師比較能掌握到台灣學生學習的痛點!也因為各頁面內容出自同一人之手,所以在說明中也會相互串連其他章節內容,增進學習中融會貫通。
  3. 介面美觀清晰:好看的畫面對於想學習下去是很有幫助的,這個網站的介面設計應該是本篇中最舒適的!背景以黑灰色,對眼睛友善,字句的排版、顏色使用也都算簡潔明瞭,不會像傳統部落格有各種影響學習的干擾存在。

✦ 適用情境:(網站有許多功能,以下僅就個人使用偏好分享)

  1. 想「增進字彙量」時使用。從N5單字庫開始,依照老師安排的頁面順序來學習,重點還是自己要持之以恆,定期學習、整理出自己的字彙本、複習。
  2. 想「理解文法邏輯」時使用。對於沒什麼「語感」的人來說,學文法真的很辛苦QQ 若有疑問,可在此網頁找到對應的文法章節,參考老師的解釋來理解,同時頁面中會標註出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例外或使用規則。

✦ 簡評:

經驗老道的初級日文補習班老師

✦ 連結:

https://www.sigure.tw/


四、【網站】速讀語言網

不確定網站建立者的背景,但一定也是超級善心人士!內容豐富度應該是這次分享的資源裡最充分的,如果是準備檢定取向,從初階N5到高級N1的內容都有,包含文法、單字、聽力音檔等;也有針對不同日文使用情境(職業、旅遊、生活、文化、文學等等)的豐富情境日語會話,居然還有日文求職履歷呢!

這樣完整的內容全部免費釋出,實在很佛心,也因此在介面、配色上比較舊式這點,可以完全不介意啦~雖說沒那麼精緻,但也算滿清晰、易讀,至少沒有惱人的彈出視窗、或閃爍的廣告,下方廣告也可以按縮小就不干擾閱讀。

(太喜歡了,要努力按奈住想每一句結尾都想用驚嘆號的衝動 XD)

✦ 強項:

  1. 每課皆提供含豐富題型的檢驗習題:做題目還是最能有效檢驗自己學習成效的方法了,特別在學習文法,看過去之後可能似懂非懂,對初學者來說很難靠自己辨別到底有沒有學會。這個網站每一課最後都提供習題,而且他們習題出得很認真喔,先從單字、漢字的基本識別,到翻譯、閱讀短文、文法使用判斷等,再來還有聽力、造句等更難的能力檢核。不只如此,為了方便自學者書寫使用,還免費附上這些試題的pdf檔、word檔。如果想要讓學習更紮實,這些練習題的幫助很大。
  2. 每課皆提供「建議學習模式」引導學習方法:因應不同單元,每課的內容組成也會有些不同,課程設計者很貼心在篇頭先說明這堂課的「建議學習模式」,幫助自學者最有效使用這份教材來學習。
  3. 單字表依詞性分類、依開頭字母排序:單字表的架構比較像過往學英文使用的單字書,但稍作變化,將單字依據詞性分類。這樣的作法一來方便查找,二來有些單字長得很像、甚至完全一樣只是重音位置不同(例如:日語的「雨」和「糖果」都可以用「あめ」表示,只是音調上有別),放在附近做比較,可以幫助記憶與辨別

✦ 適用情境:(網站有許多功能,以下僅就個人使用偏好分享)

  1. 想「扎實學習準備日檢」時。跟著網站中設定好的課程,從頭到尾紮實讀過,每一課都能學到文法、聽力、字彙,再確實做完最後的檢核。
  2. 想「查找類似單字」時使用。我自己在記憶單字時,常會將新單字與學過的舊單字做連結,好處是能用一些聯想幫助記憶,但也常常反而搞混,更慘。使用這個網站的單字表,可以幫助過我快速去區別出類似的單字,避免混淆。

✦ 簡評:

備課超認真的學校日文老師

✦ 連結:

https://www.languageweb.net/japanese.html


結語

以上四個網站是我在自學日文時,滿懷感激的免費資源。同時,也要很感謝許多人在網上分享自己的經驗,才讓我可以拾獲這些寶藏資源!在此想特別謝謝串串(thread)上的帳號tomny1993,他還分享了許多自學方法喔。

啊~還要謝謝ChatGPT,在我問他怎麼自學日語時,沒有胡謅答案給我,才讓我從 Duolingo起步開始。也向大家推薦將ChatGPT當成輔助家教,有什麼文法或單字問題都可以問它看看。(當然,答案正確度可能要再查證一下。)

希望我花了四個小時一字一句打出的這篇內容(第一次寫這種資訊分享文,來回刪刪改改好幾回),可以幫助到你的日語自學!

如果你有什麼好用工具或自學日語的經驗,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最後,也邀請你追蹤我的方格子,我將持續撰寫與「自學日語」、「離職後生涯探索」相關文章。


13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