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至今為止使用過的學習方法之使用心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raw-image

至今為止,我用過非常多的方法學習日語,有的很有用,有的效果不彰,有的前期有效,後面效果就變差了。當然,我適合的方法或是用得下去的方法,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或是所有人都能持續用下去。

我之前參加過日本人和中文母語人士之間的交流會,被日本人說日文說得很流利。對方說的不是「上手」,而是「ぺらぺら」,還有人問我「在日本住了幾年」,其實我也不過才住了日本兩個多月而已,但絕對不是因為我人在日本才進步神速,我真正進步最快的反而是在來日本之前做了某一種練習,不過那個訓練我只進行了短短一個多月就為了應付N1而分心,不然全部拿來做那個訓練,提昇口說和聽力的效果會最好,但N1可不是只要對付聽力就好。

「上手」這個說法有可能只是感謝學習他們國家的語言,不見得是真正的稱讚,但是「ぺらぺら」應該是真的在稱讚了,問「住了幾年」算不算稱讚我就不確定了(雖然我根本只住了兩、三個月……)。還有日本人直接問我是怎麼學習日文的……

我用過的教材很多樣,但並不是每一種我都有持續下去。有的方法有用,但受限於某些原因(通常是因為時間和金錢因素),我無法繼續使用,不過有時間,我還是會撿回來再次使用。

對了,以下順序不等於推薦順序喔。

No.1.寫日記

有效程度:★★★★

簡而言之就是,把一整天發生的事情或是自己內心的想法全部用日文寫出來

由於我們很可能連一些很平常的句子都不見得能用日文表達出來,一定會邊寫邊查,寫久了大概就能掌握新的單字或寫法。

不過這個方法最好要搭配一位老師協助修改,才能知道怎樣的表達方式才是日本人會用的用法,只單靠自己很可能寫到後面,都不見得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用對寫法。

這方法最好搭配日語家教課或是有去補習班的話,請補習班老師幫忙確認,這樣效果最好。不想花錢的話,也可以選擇像italki或是hinative這種語言交流網站,請日本人幫忙修改成更自然的日文,但也有可能得不到別人的幫忙修改,尤其是長文比較難有人願意幫忙改。


No.2.日劇或電影反覆聽+跟讀練習

有效程度:★★★★★

這個方法應該是我至今用過最有效的一個,可以學到很多常用的句子外,還能學到很多日常對話中會出現,但我們可能沒怎麼接觸過的單字,也有可能出現難到不行的句子和單字,全看選擇當教材的戲劇或電影

像新聞記者第一集就出現了不少專有名詞,舉例來說:東日本大震災復興、不正流用、金品之類的名詞,還有日本政府的各個部門的名稱也有出現(例如什麼内閣官房之類的)。

這方法可以對動漫用,但是要慎選題材,絕對不要選奇幻、科幻、古風、少年漫改編,用字遣詞日常用不到之外,有的用法還超級失禮。不過,青春校園類、日常番、職場類、純愛類、偶像番、搞笑番(日常類的搞笑番)可以用。有一位老師推薦了我們這一家或是蠟筆小新,這兩部的確很日常,角色的對話內容也多半圍繞著日常,我也覺得這兩部可以當教材。

第一遍盲聽、第二遍打開中文字幕確認內容,第三次打開日文字幕寫下不會的部分(查不出來或覺得很奇怪或很難懂的部分,請拿去問日本人或是老師),第四次對照第三次寫下的筆記進行跟讀,要盡可能跟角色的速度同步,第五次修正第四次讀不好的地方並且要完全關閉字幕,第六、七、八次修正第四、五次讀不好的地方,然後盡量不要打開字幕,第九次~第三十五次為止關閉字幕聽到完全記住所有台詞,一旦忘記台詞內容就打開字幕和筆記再次跟讀。

聽到二十次其實已經把所有台詞背下來,甚至都能跟字幕同步了。一旦能跟字幕完全同步,就可以換下一集或下一部作品。

這個方法很多人會用不下去,因為過程實在很吃力,需要重覆的次數實在太多次,偏偏就是重覆這麼多次,才能把用法刻在腦海裡。我後來有成功使用過什麼「さすがに難しい(出自我要準時下班第一集)」之類的句子,連N1有一些題目都是因為正好背過台詞,所以能確定那個答案是不是對的。

而這個方法還有兩件事情要做,就是練習的劇集或電影必須夠多,並且至少一個月一次去跟日本人對話,才能完全看見效果。

啊,對了,這方法雖然我是日劇使用,但其實並不是只有日劇能用,其他有聲教材也行,只要持續得下去都是好教材。

No3.聽日文歌

有效程度:★★

前期拿來學五十音真的很有用,而且歌很好聽的話,就不會覺得很枯燥,反而能更輕鬆學習發音。前提是,必須跟著唱才有用。

這個方法真的就不太適合拿來學習口說了,閱讀可能還行,因為歌詞也不是很長,但是裡面有大量的倒裝句或是為了配合音節有省略一些字詞(一開始不懂縮略形會很痛苦),對初學者來說可能就只能拿來認識字詞,要認識日常能用的句子,歌詞就不是個好選擇了。裡面內容不只文謅謅,本來就不是用在口說上的句子,加之文法基礎不足的話,反而很難理解內容。

這方法我拿來學會五十音,但是到後來就只是放鬆用的了。


No.4.日語家教課

有效程度︰★★★~★★★★

這個要看情況,有可能是三顆星,也有可能是四顆星。一是老師的教學能力問題,二是這個方法太燒錢,三是自身的自制力問題。這個方法有優點,老師一對一指導,可以直接將注意力完全放在自己身上,還可以量身打造自己希望的教學方式,但是對自制力不佳的人來說,這方法很容易中途放棄,反而會浪費錢,萬一老師不太會教,效果也會變得很爛。

這方法非常燒錢,口袋不夠深的人也無法使用,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沒繼續使用該方法。(因為錢都拿去打工度假了,當然用不下去)


No.5.補習班、日本的語言學校

有效程度:★★★(台灣補習班)~★★★★(日本語言學校)

日本的語言學校說穿了也是補習班,既然是補習班一種,那就放在一起說明。

我先說台灣的補習班。我以前在東禾日語學習過,我有上過會話班,也有上過檢定班,補習班的教學品質有一定程度,至少比家教穩定很多,而且台灣的補習班一週至少得去一次,對定性不足的人來說可以說是至少每週都會接觸一次,但是修行靠個人,即便每週去一次,其他時間還是必須自己讀,不管是會話班還是檢定班都一樣。還有,台灣補習班比家教還便宜一點。

日本的語言學校,如果不是因為我太窮,我還真想讀個半年以上。我讀的學校老師教學很認真,只要有好好寫作業,一定會多少有點進步,記住的文法和認識的字詞因為幾乎天天都要考試和寫作業而有變多一些,以前記不住的部份因為每次都會複習前面學過的東西,現在大概都記住了。

只是,我讀的語言學校並沒有專門為檢定開出一個班級,可是問老師檢定考或戲劇裡出現的一些用法,老師們都很樂意指導,而且老師全都講日語且完全不會講中文,只能用日語溝通而已。

P.S 語言學校一週要上五天課,每次三小時,所以一週至少有十五個小時必須接觸日文。


No.6.死背文法和單字

有效程度:★

這是最爛的一招,但是準備考試來說多少有效,算是逼不得已的時候才使用的手段。

不過這方法最好搭配背課文、例句或題目,只有背單字或文法的話,看到考題還是會傻住且完全記不住意思。

我想不起文法的內容時,會去回想課文的內容(因為我對課本也採用跟背日劇台詞一樣的作法),然後就會想起文法或單字的意思。但是面對課文上沒出現的單字,就會當機了……

但是單就死背文法和單字來說,會非常難堅持而且很快就會忘記。


No.7.盲聽日語

有效程度:★

我以前曾經在上班時幹過這種事情,還會特地把速度調整成1.5倍。很遺憾的是,這個方法是沒用的,只單靠聽卻不知道意思,聽過之後,還是聽不懂,但是要說完全沒效果也不是百分之百沒效,至少能稍微讓耳朵跟得上日本人說話的速度,但也就只是稍微能聽出發音而已,理解意思方面的效果為0。

不過,也有可能對我來說沒用,對別人來說有用吧?有人認為反覆聽遲早聽得懂,但我沒耐心在那邊慢慢聽到懂為止,所以上面的跟讀法對我而言最有用。


No.8.聽寫練習

有效程度:★★★★

這個方法是有用的,但對我來說很難持續下去。主因是內容一長,就會拖慢速度,等我全部聽完+寫完都已經過了超過半個月甚至也有可能超過一個月,但是效果方面其實不差。

方法是首先要選一個跟自己程度接近的教材,然後先了解教材的內容,拿出一張紙,開始慢慢把句子拼出來

為了寫出正確的句子,會強迫自己反覆聽好幾次,可惜的是對我來說這方法實在太慢了,加上人類寫字的速度不如講話來得快,所以到後來我堅持不下去,就換成上面的跟讀法,但這個方法的本質和上面那個跟讀有一點像,只是重覆方式有差還有需要動筆。

2024年8月25日,我又把此方法撿回來使用,但是我換了一個辦法,不是一口氣聽完整個影片,而是只截一部分起來反覆重聽(大概1~3分鐘左右),單單是反覆重聽那短短1分鐘的影片,其實就可能要花掉二十分鐘,語速再快一點,全部寫完可能三、四十分鐘就沒了,不用覺得很離譜或是想著「才短短一分鐘喔」,為了聽懂糊掉的部分就可能要回放幾十次同樣的內容了,更不用說人類寫字的速度肯定比說話還慢……由於此方法我才不過試行幾天而已,目前得出來的結論是,語速比較慢的我能拼出八成左右的內容,只錯細節,語速快最多只能拼出一半,甚至有可能連一半都不到,而且還錯誤連篇,更不用說影片的人講話的內容時常會放輕,讓聲音變得更難辨識,根本幾乎是聽不出在講什麼了……(但寫下來才知道哪個部分聽不出來)


No.9.出題+錄音回答

有效程度:★★★★

這個方法有用,但是沒有人幫忙修正,就無法得知自己講得對不對,所以跟寫日記那招一樣,需要一個人幫忙調整口說回答的內容才能看見效果。題目的話,可以是日常方面問題,也可以是比較複雜的問題,諸如現在社會存在的各種問題等等。由於必須先寫答案才能錄音,所以也會需要學會新的字詞或構句才有辦法回答和錄音

後來我沒繼續用也是因為沒人幫忙修正,而且加上我當時實在很忙,尚未離職的情況下,要準備N1又要同時準備入學考試,大幅壓縮了做這件事情的時間。


No10.朗讀+錄音

有效程度:★★★★

這也是個有用的方法,跟上面那個很像,不過因為朗讀的對象是雜誌或有聲書,所以並不需要請人修正內容,而且這招要比對音檔,來確認重音和高低音有沒有出錯,比起上面那個連內容都需要有人修正,反而比較便宜,因為只需要有聲書之類,既有文字又有聲音的教材,哪怕是文法課本也能這樣用。

而且這方法同時也能對著日劇使用,自己跟讀日劇的台詞,把自己讀的台詞和原本角色說話的聲音比對。

這方法的效果和上面那個其實差不多,都能學會新的句子和單字。

至於我沒繼續用的原因,同出題+錄音,實在是太過忙碌導致沒時間繼續下去,而且等我錄完都已經不知道花掉多少時間了。


No.11.閱讀原文書

有效程度:★★★

我正在使用的方法之一。

只單是看,沒有去查+背裡面的單字或句子,其實效果會有點差,但是反覆讀同樣的字詞自然會記住。閱讀書籍我覺得最難的反而不是句子,句子其實滿固定的,連考試都不會冒出來的單字才是最困難的,尤其專業性太強的書籍又幾乎都是專有名詞,所以我會建議一開始選勵志書,因為難度最低,之後再慢慢調整難度。

想要感受閱讀的樂趣,小說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根據作者的寫法,會看見很多日本人才會用的寫法,有的很難,有的很簡單,難易度不一。像《我的幸福婚約》就涉及大正時代才會有的東西和日本文化,《藥師少女的獨語》有一堆藥材的名稱,《香格里拉.開拓異境》則是有一堆作者為了主角玩的遊戲特地編出來的專有名詞,不過《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就不像這三部有那麼多難纏的名詞或描述了。

漫畫我覺得也能當教材,對於不喜歡看太多文字的人來說,漫畫反而比較適合,裡面也有文字,但全都是對話,而且有圖片會更好理解角色在做什麼。只是題材麻煩請慎選,最好別挑少年漫畫,有些角色講話太中二,或是用法放在現實很沒禮貌,要格外注意。但是想知道中二病都怎麼講話,或是想知道怎樣的說法沒禮貌,少年漫倒是可以用。


No.12.遊學、旅遊、打工度假

有效程度:★★★★★

這是最貴的一個選項,也是我正在使用的方法之一。不過此方法有兩個限制,一個是金錢和時間,另外一個是請先在台灣學到一定的程度再來使用此方法。打工度假有年紀限制,還要注意這問題。

有效的程度是打工度假>遊學>旅遊,打工度假是這三個之中最有用的,因為要在日本生活一年就必須工作,要工作就得先通過面試。單單是通過面試就必須要掌握一定程度的日文,起碼要能做到日常溝通和聽懂指示,而且打工度假的期間除了工作之外,定期去參加一下和日本人的聚會。

遊學和旅遊的話就要看情況了,遊學通常都會去語言學校,老師一定是講日語,所以一週少說五天會強迫講日語,至少可以稍微提昇一下能力。

旅遊就要看去哪裡旅遊了。如果是在大都市的話,靠手機就能解決一切,根本不需要特地使用日語,買東西或去餐廳吃飯會講的也就那幾句,但是去鄉下就真的得問日本人某某地方怎麼去、搭車怎麼搭,至少會被迫開口。

不過打工度假只有一年,實際上還是有極限,因此必須搭配上面提到的其他方法+下面那一個方法,然後實踐在溝通中,才能真正看見效果。


No.13.參加語言交流聚會

有效程度:★★★★★

這個方法是有效的,而且成本不見得很高,一個月去一次就好。我目前也有使用此方法,頻率大概是三週~一個月去一次。比起線上的聚會,實體聚會的效果會更好一點,但線上的也並非不行。這個在台灣也能參加,尤其是住台北的人比較容易使用這個方法,對住台中的人而言實體聚會就比較難參加了。

去參加聚會的目的是要確認自己能講出多少日語,順便問問日本人哪個用法比較正確,或是某某用法的意思是什麼,而且還能交流一下日本哪裡好玩之類的,或是旅遊建議之類的。

有的人很怕生,可能會不敢參加,但鼓起勇氣踏出一步試試看,不見得是壞事。雖然交流的時候,我也搞不清楚哪個才是日本人的真心話,但我覺得別過度猜疑比較不會那麼痛苦。

(他們是真的覺得流利還是其實覺得我日文不怎樣,我也很難分辨,但都能問我學習方法和住了幾年,很可能真的是在稱讚,應該吧???)


然後,用了上述這堆方法學習之後,我檢定模擬考的結果是:考校內的JLPT N1模擬考不旦及格,還拿到第一名​。話雖說如此,我也不是我那一班成績最好的人,我聽力很弱,經常聽不懂日本人講的話。雖然考試方面還算可以,但是實際運用能力還是有點問題,所以拿到N2以上也不等於真正的實力,考到N1也差不多就是那樣而已。

我大概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主要還是練習量和時間不夠多。第二個方法有著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練習的必要,慢慢練的確也是可以進步,但會因為速度太慢而放棄,本來要重複的次數就已經夠多了,如果還慢慢來,容易因為速度慢而放棄,想加快速度就只能花時間了。

以上是我用過的所有方法,掌握日文的方法很多種,其實每個都多少有用,只是效果方面好還是不好的問題。我適合的方法和其他人適合的方法不見得一樣,找自己適合的方法就夠了。

要準備檢定就用準備檢定的方法,要掌握對話就去找出提昇聽力的方法(不用懷疑,是提昇聽力,聽不懂根本沒辦法對話),總之根據目的選擇方法和教材就行了。

22會員
177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雅/碧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必很多剛接觸日文的人都會很想知道一個問題:「要用什麼教材來學習?」 市面上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教科書,從基礎到為各個等級設計的教科書、模擬考題都有。有的可以用來自學,有的只適合上課用。
第一步驟先進行盲聽,肯定啥都聽不懂,第二步驟打開中文字幕確認劇情,第三步驟寫下所有不會的部分,第四步驟逐步跟讀,必須把每個片段都跟讀到耳朵、嘴巴都能跟得上,才能進入第五步驟把剩下來的97次聽完。
想要學好日語,要反覆多看多聽多讀。但是日文的文法才是新手往往會卡死的部分,尤其是助詞、動詞變化、形容詞變化和各種非常相似的句尾變化。建議新手找個母語為中文在日本居住過幾年的日文老師比較好,對日本文化比較熟悉,語言和文化經常是綁在一起的。
今年快要結束了,雖然今年我並沒有考N1,不過我考過了N2,也通過了明年的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我記得我在以前的文章推薦某本書籍時有提過初期不從發音、文字開始學,而是從大量接觸開始,但是注意一件事情,那本書和我說的都是大量接觸喔,不代表不學文法、發音和文字,而是把順序稍微往後了一點。
我先說,我不是討厭翻譯機,我也會使用翻譯機,不過我在使用翻譯機時,同時也會去google文法的使用方式,而非無腦信任翻譯機。
想必很多剛接觸日文的人都會很想知道一個問題:「要用什麼教材來學習?」 市面上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教科書,從基礎到為各個等級設計的教科書、模擬考題都有。有的可以用來自學,有的只適合上課用。
第一步驟先進行盲聽,肯定啥都聽不懂,第二步驟打開中文字幕確認劇情,第三步驟寫下所有不會的部分,第四步驟逐步跟讀,必須把每個片段都跟讀到耳朵、嘴巴都能跟得上,才能進入第五步驟把剩下來的97次聽完。
想要學好日語,要反覆多看多聽多讀。但是日文的文法才是新手往往會卡死的部分,尤其是助詞、動詞變化、形容詞變化和各種非常相似的句尾變化。建議新手找個母語為中文在日本居住過幾年的日文老師比較好,對日本文化比較熟悉,語言和文化經常是綁在一起的。
今年快要結束了,雖然今年我並沒有考N1,不過我考過了N2,也通過了明年的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我記得我在以前的文章推薦某本書籍時有提過初期不從發音、文字開始學,而是從大量接觸開始,但是注意一件事情,那本書和我說的都是大量接觸喔,不代表不學文法、發音和文字,而是把順序稍微往後了一點。
我先說,我不是討厭翻譯機,我也會使用翻譯機,不過我在使用翻譯機時,同時也會去google文法的使用方式,而非無腦信任翻譯機。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以注音為排序標準,範圍為N5-N3的日語漢字筆記。 本次排序為ㄎ和ㄏ。
Thumbnail
初學者的障礙,終於到了最後的大魔王:敬語(けいご)。
Thumbnail
這次我想分享我自己的「大家的日本語」教材自學法,適用範圍為初級到進階四冊。以第五課為例。
Thumbnail
上次我提到初學者的五個障礙其中三個,我先小結一下解法: 第一個是五十音:鍥而不捨、唯勤是岸 第二個是單語的長音、拗音、濁音和語調:找影音資源、聽和跟讀 第三個是數字、數量、單位:不要用中文的想法,找出正確的背起來 這次來談談動詞變化。動詞變化真的是一個大關呢~
Thumbnail
初學日語,入門我遇到哪些障礙呢?希望我的分享,讓你在努力跨越門檻時知道,原來有人跟你一樣,你並不孤單。
Thumbnail
前一篇提到初學者的教材,這次說說我自己使用過的YouTube資源。主要分成三個,單語、例句和文法,剛好三個不同的網主。
Thumbnail
說到學外國語言,第一個被想到的就是字母的發音,日語就是あいうえお,如果不先學會,老師台上在說,同學台下聽沒有? 非常痛苦。我的日語五十音第一關,橫跨了二十年之久,跨越障礙的主因,是動機夠強了。
Thumbnail
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學習心得,特別強調了聽力課程對於提升口語能力的顯著效果。一位38歲的學友分享了與日本廠商對話時,字彙變得更加豐富的經驗。另一位25歲的學友則表達了對教材的喜愛,感謝老師提供如此有趣且有效的學習資源。文章中還提到了學習者在閱讀特定課程如「遺書」時深受感動,以及在
Thumbnail
本文探討了日文中自動詞和他動詞的使用情況,並通過例句和對比簡要闡述了兩者的區別和適用場景。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以注音為排序標準,範圍為N5-N3的日語漢字筆記。 本次排序為ㄎ和ㄏ。
Thumbnail
初學者的障礙,終於到了最後的大魔王:敬語(けいご)。
Thumbnail
這次我想分享我自己的「大家的日本語」教材自學法,適用範圍為初級到進階四冊。以第五課為例。
Thumbnail
上次我提到初學者的五個障礙其中三個,我先小結一下解法: 第一個是五十音:鍥而不捨、唯勤是岸 第二個是單語的長音、拗音、濁音和語調:找影音資源、聽和跟讀 第三個是數字、數量、單位:不要用中文的想法,找出正確的背起來 這次來談談動詞變化。動詞變化真的是一個大關呢~
Thumbnail
初學日語,入門我遇到哪些障礙呢?希望我的分享,讓你在努力跨越門檻時知道,原來有人跟你一樣,你並不孤單。
Thumbnail
前一篇提到初學者的教材,這次說說我自己使用過的YouTube資源。主要分成三個,單語、例句和文法,剛好三個不同的網主。
Thumbnail
說到學外國語言,第一個被想到的就是字母的發音,日語就是あいうえお,如果不先學會,老師台上在說,同學台下聽沒有? 非常痛苦。我的日語五十音第一關,橫跨了二十年之久,跨越障礙的主因,是動機夠強了。
Thumbnail
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學習心得,特別強調了聽力課程對於提升口語能力的顯著效果。一位38歲的學友分享了與日本廠商對話時,字彙變得更加豐富的經驗。另一位25歲的學友則表達了對教材的喜愛,感謝老師提供如此有趣且有效的學習資源。文章中還提到了學習者在閱讀特定課程如「遺書」時深受感動,以及在
Thumbnail
本文探討了日文中自動詞和他動詞的使用情況,並通過例句和對比簡要闡述了兩者的區別和適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