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15-X光不是映像館/車禍要注意什麼?(臨床筆記及分析篇)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騎車車禍真的是青少年最常發生的事情,因為這個年紀騎車車速總是特別快,剛到手的機車都覺得很威風,當然我年輕時也不意外,這時候的青年真的配的上年少輕狂。

而我們醫院,真的常常有車禍的青年送來,近日有發生2-3次這樣的案例,我就分享一下給個位了解。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車禍的開端

車禍的身體,當下大家都會覺得人很不舒服,而很不舒服的同時最常見的痛,則是傷口很疼痛。

為何這麼說,因為大家把傷口的痛會解讀成骨折,沒錯,就是大家口中的骨折(骨裂)。而大家都會擔心影響到後續,都會瘋狂照X光,這樣真的很傷身


醫療實戰筆記

所以每次在疼痛的時候,通常都希望醫師照個X光來增加心安,而近日的車禍年輕人,由119救護車送來醫院,看到他自行走下車,一手拿包包、一手拿安全帽(全罩式那種大型的),一下車坐椅子後,要求我們照全身的X光,他說第一次出車禍,怕身體有事情。



我記得那個弟弟直接跟我說:我這邊可能怪怪的,這邊也不順,不然這樣,來個全身照X光好了!


全身照X光~適合嗎?身為患者永遠都要有這答案?


因為當下醫師真的再忙多位病患,我還是緩和的告知他


我說:弟弟請你先旁邊坐一下,等下醫師評估,有需要照X光的醫師會幫你開單,因為通常不會全身照,X光那個是有害的輻射線


病患說:是喔,可是我就是擔心阿,會不會有肌肉拉傷或骨頭斷裂之類的阿!以後就不能行走

這邊我真的要說明:X光只能看車禍的骨折,無法看你們所說的肌肉拉傷或韌帶斷裂等。


我說:弟弟,你剛剛從救護車下車走這樣,我是覺得你可以放心,我們看過骨折的人多了,真的骨折的病患,不會像你走這麼良好的,你腳先伸直、轉彎、外旋我看看,於是我請這個患者腳動一動


弟弟趙了我的話後,腳內外旋轉都正常自如,連手臂都可以高舉旋轉,速度不比車禍前慢過


我說:弟弟,我可以確定你腳真的骨折的機率非常非常低,沒關係醫師等下看診你還是可以問,但我還是要告訴你,X光真的無法照全身,這輻射線太多對你身體是有害的,但有需要照,醫師一定會讓你照。


可能我聲音真的比較大,且離醫師真的很近,我回護理站的時候,跟醫師對到眼睛,看樣子醫師真的也很無奈,所以輪到醫師看診這個弟弟時候,跟他解釋了一番,可能看到醫師了,所以這個弟弟也能接受,最後只有換藥及打破傷風離院。


但車禍我們真的是要注意到的不是民眾這麼簡單的敘述
有幾點真的是我們車禍注意的重點


安全帽真的很重要

如果有戴安全帽,是現在這種硬式全罩(非西瓜帽,那硬度差太多),其實受傷機率會小很多,這定義很多,包括是否當下意識不清,是否頭部撕裂傷等等,醫師會評估是否做頭部電腦斷層,確認腦部是否出血,以及需要留觀4-6H,觀察是否有意識狀況改變,如果沒有異常,返家仍需要觀察數周是否有腦出血情況(雖然臨床衛教單都寫72H觀察,我還是希望民眾不要大意)。

會這麼說是我真的有曾經遇到帶西瓜帽的安全帽,真的有撞到裂開,腦部出血的情況,我覺得頭部安全真的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省錢買劣質品


腦出血

很多患者會把腦出血和腦震盪混再一起,故在此敘述


腦出血懷疑的症狀:3-7天返家後若有劇烈頭痛(吃藥無法緩解且持續性)、持續性嘔吐(吃藥無法緩解且持續性)、意識改變(與平時感受不正常)、視力模糊、抽蓄等等,立即要去急診


腦震盪症狀:頭暈(吃藥可緩解)、頭痛(吃藥可緩解)、嘔吐(有可能因痛緣故、吃藥可緩解),這些症狀藥物可緩解,而時間不定,因個人因素。簡單說腦震盪就是症狀治療,與正常人無異。


簡單說腦震盪的症狀,可以藉由藥物及休息緩解,但腦出血不行,且腦出血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意識不清及持續嘔吐

頭部電腦斷層篇請詳見

醫療日記本EP1-輻射線的檢查,真的是一個有害的檢查


胸部挫傷

如果有胸部撞擊,確實會照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看看是否有腹內出血或氣血胸等,須立即插胸管引流等等情況,但真的是當下醫師評估及生命徵象是否異常,包含持續性胸痛/呼吸喘/血壓脈搏血氧異常等,決定是否做電腦斷層及緊急處置。


腹部/腰部挫傷

而腰部撞擊,除了X光之外,醫師也會評估是否留取尿液檢測,看看是否有血尿情況,判讀是否有出血情形,若尿液檢驗有血,則需要立即檢查,看醫師當下評估,這也是比較常見的


結論

車禍的狀況百百種,我覺得不要自己當醫師,畢竟醫師會評估你需要的檢查及安排,醫療真的是一門專業,唯獨尊重才會有更好的品質。當然車禍我覺得不要輕忽,當下直接就醫是首選,千萬不要拖延,這也是我臨床的經驗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