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7-關於車禍的醫療處理,你可能需要知道6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騎車車禍送至急診因該是每家醫院很常見的事情,因該在台灣仍是急診的非常大宗,而車禍的你是否需要注意到什麼,以下是我對於車禍的建議。


其實車禍早期我有寫過類似文章,不過近日真的車禍量太多了,而且很多人問的都差不多同樣問題,故我大致把可能遇到的分兩為6點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1.車禍後盡早來急診

車禍的掛診很重要嗎?


通常很多人車禍都會叫救護車載送,我要強調的是不管傷口的大小是否嚴不嚴重,最好建議就是還是來急診檢查。


我會這樣建議原因是因為遇過太多患者,當下都只記得身體的哪裡疼痛,又或者哪邊有傷口甚至撕裂傷等等,有遇過拖了一天來看診,說是回家自己擦藥,隔天傷口周邊發紅,才發現傷口上還有沙子,處理得不夠乾淨。


還有遇到撕裂傷患者,說自己以為擦藥會好,隔了2天才來,也錯過了縫合時間,而傷口也自己弄得亂七八糟的。


總結就是,如果當下真的有車禍,而你身上傷口真的有的話還是盡早就醫,至少減少感染的風險還是有的


2車禍的傷口

車禍會造成大小不等的傷口,而機車車禍最常見就是雷殘(台語),所以傷口的乾淨度很重要,通常急診會幫你刷傷口,無論傷口的大小或是否有給予噴麻藥,多麼疼痛都一定要忍住。


洗的越乾淨,減少感染風險一定會存在


像大面積傷口急診在清洗傷口前一定會噴麻藥,噴麻藥的當下會疼痛不已10-20秒左右,然後在一段時間會呈現表皮硬化(敘說感受),這時候就會開始清潔傷口,但不是麻藥就100%完全不痛,若還是有刺痛感就只能請患者忍耐。


傷口清潔極其重要,如果傷口沒有清洗乾淨就上藥物,就有可能造成傷口感染,癒合度延遲等,所以車禍雖然很辛苦,但基本上疼痛是必然的,乖乖讓急診把傷口換完,對於你未來感染的可能性就會相對減少。


3.傷口新的治療方式

以往的傷口都是生理食鹽水清洗,在用藥膏+紗布覆蓋,現在有新的傷口照顧指引了



現在醫院都會引進新的敷料像aquacel foam、aquacel Ag foam,這類的敷料在清潔傷口後可以直接貼上,差別在於含Ag的成分是有抗菌的功效,aquacel Ag foam價格較貴,臨床上兩個比較起來,其實我臨床心得是傷口清潔夠乾淨,aquacel foam其實也有達到不錯的效果。但如果傷口較大片的醫師還是會建議用aquacel Ag foam,減少感染風險。


aquacel foam、aquacel Ag foam原則上是三天更換,但若傷口真的滲液過多,還是建議提早更換,它們更換時只要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不需要塗抹藥物,可直接蓋上即可,之前廠商上課說不用擦藥,一開始我們也是半信半疑,但病患反覆來換藥時我們看過,真的傷口就是很神奇的開始癒合。


aquacel foam、aquacel Ag foam除了減少換藥次數的疼痛之外,還增加了傷口的癒合程度,雖然這敷料要自費,但算算如果每天來醫院的換藥天數費用,其實也相差不了多少,再者有些保險是可以給付的,所以是否要付錢自費顧自己的傷口,就看個人,我只是從臨床上患者用敷料的經驗來敘述。


4.是否施打破傷風

原則上機車車禍的傷口,醫師評估下都會建議施打破傷風疫苗,施打後有五年的保護力,一樣的概念,請自己自行記錄,因為健保雲端只能保留6個月紀錄,且如果反覆到處看診的,一直刷資料,急診也不可能一一幫你查詢,頂多多打一針而已。



5.傷口縫合

原則上傷口有撕裂傷,醫師評估下會給予傷口縫合,而車禍後的8-12H是黃金時間,超過了這時間醫師會評估是否縫合,因為原則上超過8小時候有沒有縫合感染機率都有可能且高,所以回到源頭,有車禍儘早就醫。


6.X光是否要照

一般來說以四肢為例子,如果腳有骨折(大腿、小腿),原則上我臨床看過的真的9成以上骨折是無法行走,甚至連走路都無法順利進行的,如果是手臂的骨折,通常我們經驗是連轉動,手臂舉起等都會有一定困難,臨床上就由醫師評估是否照X光。

畢竟X光、電腦斷層這類就是一個放射線問題,多照了就是有機會患癌的風險


永遠要記得這句話,X光和電腦斷層不是映像管


比較嚴重的醫師會評估是否電腦斷層,主要是看器官是否有破損、出血等等,依據臨床學判斷,不同症狀處理方式不同。

關於X光及放射線的問題,可關注我這篇比較早期寫的文章

醫療筆記15-X光不是映像館/車禍要注意什麼?




結論

臨床上車禍的案例真的非常多,而很多患者及家屬都會問很多類似相關的問題,所以我是把臨床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了解到車禍其實要冷靜處理及細心處理,不要放任傷口或自己亂塗藥物增加傷口感染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