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鋼鐵人崛起的秘密【05】親師座談會之【鋼鐵班級特有版】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不管做得再好,還是有人會懷疑你;所以最重要的,是一直相信自己。《跨界玩家》

新手上路,我曾為了製作親師座談會簡報,挑燈夜戰。在那短短一個小時內,全力燃燒小宇宙,用盡洪荒之力,只為了解決家長提出的每一個擔憂和疑惑。一直等到結束的鐘聲響起,打完收工,才發現自己已經氣力放進...

我知道身為老師的我很用心,用心準備每份資料,也用力回覆每個問題,但不知道除了解家長心中的惑,還能再多做點什麼?

raw-image

親師生最好的調味料就是把你放心上

這一趟家長專程撥冗前來的一期一會,除了,彼此見上一面,除了,可以安心交付,我是否有讓家長更了解孩子一點?畢竟學習的主體是孩子,他們才應該是主角,那些孩子專屬的青春,那些家長不知道的事,除了像交差了事的業務報告,除了像吐吐苦水的批鬥大會,有沒有一種可能,是讓家長看見孩子能過得好,讓家長看到在課業表現上總是被動、總是掙扎的孩子,卻是獨一無二存在的那一面...

依照往例,我探詢孩子的意願,組成了親師座談會規劃小組,可能基於好奇,想知道巴迪這次又想做什麼,除了原先表達意願的幾個孩子,還增加了不少列席旁聽的人。利用 一籌,我跟孩子說明了我腦海裡的想像:

我希望,孩子的亮點被家長看見,

我希望,透過團隊合作凝聚向心力,

我希望,透過示範帶領學習如何領導,

我希望,透過活動策劃學習如何辦活動。

就像108課綱,降低了必修時數,增加了選修、探究和自主學習的時間。如果,這是一種教育思潮,那不能只是課綱條文的照本宣科,更應該是變成班級日常的實踐與融入。我習慣在活動開始之前跟孩子聊聊我的想法,談談我為何這麼做的想法,也聽聽他們是否有我疏漏或未曾盤點過的想像。我覺得這個環節非常重要,或許很花時間,也或許大部分的孩子還是習慣靜靜地聽,但當孩子真正理解你的用意,才能放心地把自己交給你,這就是我和我的鋼鐵班級之所以與眾不同,最重要的關鍵步驟。

raw-image

有了一籌,就會有二籌,只是沒想到還有孩子說要不要彩排?!(我瞬間有種被電到的感覺)除了討論活動親師座談會當天預計的流程規劃,也依據孩子現階段能力與特質,進行任務分配,甚至還討論到下學期親師座談會的想像!!(有圖不一定真相,是不是很像在傳教~信巴迪,得永生~)

raw-image


如果不曾參與如何說你懂他們的青春

raw-image

某一天,班上有個可愛的女孩問我~~
女孩:「你是不是有跟我爸爸說了什麼?」
巴迪:「就跟大家一樣關於班上的訊息啊」
女孩:「那...他最近跟我說話都特別溫柔...」
巴迪:「因為放心,就不那麼焦慮了吧...」


親愛的家長您好【給家長的一封信(簡訊)】:

孩子開學,一連串的忙碌緊鑼密鼓,隨著孩子越來越接近升學的關鍵期,或許您因為不想增加親子緊張沒有提及,但您的心情肯定也隨著青春期孩子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而上下起伏吧!

月圓人團圓,希望這個中秋節,您跟孩子都有個睡飽飽吃飽飽的休假期。再忙,也要留點時間給自己最心愛的人。再忙,也要為自己最親愛的孩子,好好的照顧自己,不管是心情或身體。

最後,三件給孩子相關的事情跟您分享後,就要準備跟您說晚安嘍!

開學第三週,本學期第八節輔導課(星期一~星期四)從9/12起正式開始,期待班上不論在生活常規、上課秩序、環境整潔、幹部職責或是班級任務,都能更時時刻刻將自發互助共好的心念放在心上。

9/24(六)是這學期的【親師懇談會】,再次邀請所有鋼鐵班級的教育合夥人一起前來聚聚。這次我們不聊成績,也不談升學,請允許我賣個小關子,歡迎您撥冗前來,相信這場特別的股東大會,肯定讓您意猶未盡。

透露個小秘密,全程參與的教育合夥人,還有機會獲得【股東紀念品】唷!(這真的是專屬的,別人沒有的...)


主動積極是一種團隊形塑的正向能量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親師懇談會彩排~

raw-image

在親師懇談會進入倒數的幾個小時,讓人無奈的疫情又無預警地來攪局,解決完一個問題,又冒出另一個問題。

如果這只是一場獨角戲,獨撐大局我完全沒問題,但我卻選擇付出大量的課餘時間,跟孩子共創一場專屬於他們青春記憶的歌舞青春。因為我覺得,親師懇談會是讓家長安心上工的第一步,而這場歌舞青春,不是嘩眾取寵的戲法,而是希望家長能看見孩子身上會發光的起手式。

很浮誇的,我們依據一個多禮拜前的籌備結論,我們進行了親師座談會前的~彩排~這也是我希望帶給孩子重要的人生提醒: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正式演出,但如果可以有彩排,我們希望我們的人生可以長成什麼樣子?所以,在每一次親師座談會之前,我都會在孩子面前完整的展演一次我將再家長面前說的話,還有播放的簡報,帶著孩子們回顧過去那些點點滴滴,也讓孩子相信:巴迪不會在家長面前說他們的壞話...哈...

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今天是否小失誤...
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是否獲得滿堂彩...
真的,我一點都不在意...

比起結果,我更在乎是否掌握每一個細節,孩子們是否珍惜每一個跟彼此相處的時間?孩子們是否認真面對眼前全力以赴的彼此?這才是彩排讓我感動到雞皮疙瘩的原因!

做什麼,或怎麼做,都只是看熱鬧,為什麼而做,才是感動人心的關鍵!

我們,不想只是盡力而為!為了,不讓自己留下遺憾,我們,只能全~力~以~赴~

謝謝你們為了班級,全力以赴!
謝謝你們為了自己,用盡全力!
謝謝你們為了彼此,不留餘裕!

raw-image

愛琳、維峻,你們超棒的!!
雖然整段英文的介紹,我根本聽不進去幾個字,但,你們完全不找藉口地接下任務,寫稿,練習,對戲,一次又一次,我!超~級~感~動~

raw-image

康睿、士暐、愛琳,你們超棒的!!
雖然今天彩排有一點點放不開,但,我對你們吵氣氛根本超有信心。雖然,中間有一點小插曲,但,還好,應該算是驚險過關...明天,好好的,嗨~翻~全~場~

raw-image

如萍、宇婷,你們超棒的!!
我原本只是想讓會講客語,聲音又很好聽的如萍被看見,沒想到可愛的宇婷竟然跳出來合體。看到你們今天一搭一唱,超可愛,雖然有點緊張,雖然半路殺出程咬金(正式演出的這天,宇婷因為確診,臨時無法出席,不得不讓如萍獨挑大樑)...但,打死不退的鋼鐵人,才是真本領!

raw-image

述嫻、藝騫,你們也很棒!!
疲於奔命的日常套在毫無章法的日常,讓你們用單核心卻得硬是要多工處理。雖然我說,責任越大,能力才會越大,但,大家希望你們一夜長大的期待,肯定對你們造成了非常大的壓力,忙到連好好配唱的時間都顯得奢侈...別急,明天找個空檔好好配合幾次,聞聞稻香,感受歌唱的純粹與暢快!

raw-image

丞翌、清亦,你們超棒的!!
原本單純的攝影任務,卻加深又加廣,任務導向和原本漫無目的的取景,本來就有天差地別的壓力感,加上李豪提供了適時的技術支援,正好提供你們以戰養戰的實戰機會。

raw-image

宜晏、阿彤,你們超棒的!!
整面黑板,就在你們的巧手加工下,成了這場親師懇談會最亮眼的招牌,隨著夢想的紙飛機,承載著大家的期待,用愛與希望與勇氣,去找尋下一站幸福。謝謝你們,讓教室多了手繪的文青風!默默看著你們,我好感動,好開心!隨著你們每個呼吸和心跳,我驕傲!

raw-image

最後,要謝謝我的合夥人仙女老師。接受了我突如其來的開場任務,因為有你溫柔的力量,讓愛更堅定,因為有你,讓教育更有反轉的可能。世界很小,愛很大,我們一起用愛,改變世界!

仙女老師先聽版:https://youtu.be/S7cKEg-7Tcw
仙女老師專業版:https://youtu.be/3Vz-1M58vos


用盡全力只為了獻給最親愛的您

raw-image

從夢想起點起飛,與身邊的夥伴,踏實的、好奇的、勇敢的,朝著我們夢想的下一站,前進。我們的下一站,會是幸福嗎?會的,一定會的。相信,有您的陪伴與鼓勵,我們的未來一定是獨一無二,也絕對會是,彌足珍貴的。


親愛的家長您好【給家長的一封信(簡訊)】:

為了明天與您的見面會,孩子們幾乎用盡了所有可以利用的課餘時間...放下手機,放下發呆,也放下那些言不及義的閒嗑牙。討論、寫稿、演練、彩排,只為了讓您看到孩子最真實,也最能展現個人魅力與特質的一面。

或許,我們不是專業的表演者,但我們一直用最專業的態度,為了您的到來,全力以赴。與其說,明天是一場親師懇談會,倒不如說這是一場孩子初登板的歌舞青春。

我,是導演,是編劇,也是見證這些孩子每一個用心,每一次掉淚,每一幕打掉重練、再接再厲的陪伴者。

與其讓孩子因為反對既有的教育思潮,與其讓孩子因為不知為何而戰的虛度,我跟孩子選擇了一條最不平凡,人煙最稀少,也最坎坷的青春航道,我陪著孩子們,配戴著愛與希望與勇氣的心念,與口罩(咦...)...

明天【9/24(六)】【10:20】新屋高中【高205班】教室,我們不見不散!

教育合夥人,一期一會,等您來相見。

對了,為各位教育合夥人準備了兩份超級無敵優質的親子教養書,【余懷瑾(仙女老師)】最暖心最動人的著作【慢慢來我等你】,誰能獲得這兩份巴迪準備的小禮物呢?只有留到最後的股東,有機會獲得唷!


巴迪老師送給教育合夥人的四份禮物

raw-image

等待是最好陪伴:練習說:慢慢來我等你
奇多是最佳觀眾:對孩子的渴望多點好奇
安心是療癒解方:纏繞可舒壓、金句可解惑
歸屬是內在原力:班級品牌是責任更是歸屬

raw-image

家長說:與老師交流後,讓家長更放心。
家長說:老師的用心,是孩子成長的動力。
家長說:多看孩子正向面,會有不同的收穫。
家長說:希望孩子不要侷限在課本的框框中。
家長說:老師幽默是一絕,還有貼心小禮物。
家長說:孩子的表演,讓我看到孩子另一面。
家長說:想重讀一次高中給保堤老師教!

感謝20位家長專程撥冗前來!!有2位家長因為隔離,無法前來,有2位家長家中要事,特別告假。巴迪老師覺得非常幸運,能在後疫情時代,遇見32位可愛的孩子,還有願意與我用​愛與希望與勇氣,一起陪伴孩子成長的教育合夥人。真心感謝~真心感動~

raw-image

在您踏入205教室之前,想必那些超過5000字的文字訊息,應該已經讓您對於這個班,還有我,有了一些基本的熟悉感,就像是隔著螢幕,看著臉書上的文章,就算素未謀面,也能因為某些交集,讓彼此的感覺像網友,透過網路聯繫著。

手機裡收到的片段資訊,就算我很努力想要讓大家充分掌握,在短短的篇幅裡,還是族繁不及備載。與其看著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文章,不如親自來一趟,看看孩子在做些什麼。真的很高興您來了,真的很高興看到您們,您們的參與就是對這群孩子,最大的鼓勵!你們堅定的眼神和掌聲,就是最大的祝福!

raw-image

其實,這樣的踴躍,不是異常!而是正常!我多希望每個家長都能來看看孩子的生活!雖然都開玩笑跟孩子說:你只要想辦法讓家長來一次,你就會有一學期耳根清靜的好日子~(我覺得很多家長根本不知道這一天...)

但,我知道,只要家長能知道孩子過得好,就可以放心的,讓孩子做自己想要的事,就可以安心的,對孩子的夢多一點好奇,就比較能耐住性子,去覺察自己的焦慮,比較能平心靜氣地,給孩子真正的等待。

孩子一天之中,只有1/3的時間待在學校,但多少家長,卻因為忙於工作和望子成龍,在扣掉睡覺後剩下1/3的時間裡,與這些青春期的孩子處於緊張的關係中,想解卻無法解~想放卻不敢放~

raw-image

很多家長因為恨鐵不成鋼,總是習慣將指責取代了鼓勵,將嘲諷取代了傾聽,為什麼總沉溺手機裡?為什麼那麼不長進?為什麼不像別人一樣?孩子總是埋怨家長,為什麼都不了解自己?為什麼你什麼都可以?我想要什麼都不行?

因為不了解,就更焦急~
因為無法了解,就更焦慮~
因為心無法安定,就更痛苦~

工作受氣,為了養家,得往心裡吞,面對孩子受氣,覺得很孤單,很無助。哪一個家長不願意看見孩子自信的燦笑?哪一個家長只甘願每天與孩子背對背擁抱?家長心裡焦急,孩子不何嘗也是...

當孩子告訴我,因為我傳給家長的訊息,讓家長對她講話變溫柔了,也更關心她了...
我聽了,好開心,超開心,超級無敵開心。

raw-image

當看到家長在親師懇談會的回饋單上寫:我想重讀一次高中給保堤老師教!這是如此認定的肯定,我怎會如此的幸運...

當您坐在孩子座位上,不再是班導一直說,而是由孩子輪番上陣,展現他們練習成果,或許,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孩子展露的自信,除了教室的規劃小組,和參與演出的孩子,其他被安排在另一個場地看表演的孩子們,能顧好自己,不讓巴迪擔心,也同樣優秀。

raw-image

別擔心孩子被遺忘。在前一天的彩排,我們已經全班動起來了,您的掌聲,也是前一天孩子的掌聲,除了上台表演者,還有更多默默的陪伴者,在前一天,努力完成巴迪給他們的任務:請你做一件可以讓這個班變得更好的事!

raw-image

世界很小,我們的愛可以很大,邀請您,跟我一起用愛改變這個世界!最後,恭喜兩位媽媽抽到仙女老師的書!最後,連我自己看一半的書都送出去了!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某位孩子的媽媽,感謝您提供給每位家長和高二導師的點心,還有為班上每位孩子準備的甜在心冬瓜茶。

故事~結束~


愛不是擺盤的名詞而是秀出來的動詞

raw-image

親愛的家長您好【給家長的一封信(簡訊)】:

再次感謝您參加鋼鐵班級205的一期(學期)一會(親師座談會)。參與這次活動籌備的孩子,或許並不像專業表演者那樣細膩完美,也沒有代表桃園市參加英語演說比賽或是客語演說的選手,那樣行雲流水,甚至鯊魚歌還有一點小卡卡。

但相信這些都無傷大雅,前後只有10天時間,討論、撰稿、演練、彩排,都是為了迎接最親愛的您的蒞臨,希望可以讓最愛自己的人,看見他們平時不輕易表現的一面。

謝謝您的光臨與指導,謝謝您給孩子每個用力的掌聲,和給孩子有形與無形的祝福。

但,您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孩子這兩天還為了留下這些珍貴的足跡,特別製作當天回顧影片,跟您分享。孩子從無到有,上網自學,跟我在網路上進行無數次修正,只為了把與您一起走過的那些片段,深刻的留下來。

【精采回顧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Lbfz6pyEs

另,有些家長因為確診需要隔離,因為有事無法抽身,或是因為得工作無法出席,在家長給我的回饋中,真心感謝您們的支持。

(學生家長說:他不斷邀請我参加班親會,我已答應。無奈在班親會前一天確診,依規定不能参加。真可惜!)

為了弭補這個遺憾,讓您也有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我們在親師懇談會前一天的彩排,有預備性為孩子留下練習的影像,一併與您分享。

【英語表演彩排】https://youtu.be/GKFL2p66K0o

【客語表演彩排】https://youtu.be/HNo6dfLDKaw

【吉他彈唱表演】https://youtu.be/KSq4whhplp8

【康輔社鯊魚歌】https://youtu.be/PQBFeg5YnhE


這封信送給我最親愛的孩子們

raw-image
你現在在的位置上並不重要,只要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你在別人心中也可以很重要。

孩子說:從小我對這個日子就沒有任何想法,因為我的家長不曾參加過,我也不懂得如何面對人群,尤其陌生人。原來真的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就可以在別人心中,很重要的存在...

孩子說:我明明就只是個拍照的,但在同學上台的時候,我卻覺得很緊張,擔心他們會忘詞,擔心一個恍神錯過同學苦練的成果,整場幾乎都架住雙手,不敢亂動,想著,還能再拍什麼...

孩子說:第一次當場控,超緊張,得全神貫注,需要清楚每一個環節,需要隨機應變,重點是,我知道巴迪相信我!原來,看起來毫不費力的樣子,真的需要好多好多別人看不見的努力...

孩子說:我喜歡唱歌,感謝巴迪給我這個舞台。跟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好爽!開唱前那段話雖然是臨時加碼,卻是心裡很激動的感謝,想到可以唱歌給大家聽,給自己的媽媽聽,很開心...

raw-image

帶過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帶領一個又一個的班級,當孩子離開你之後,你還剩下什麼?當孩子離開之後,孩子能帶走什麼?

在辦公室有個老師問另一個老師說:你們班來幾個家長?你有做簡報嗎?

這個老師接著又說:我們班只有兩三個家長,我沒做簡報,我打算讓家長圍一圈,給他們問問題...(這是親師懇談會最真實的樣態)

我們班來了20位家長(不包含小孩),還有兩位家長居家隔離,向我說抱歉,還有兩位家長家有要事,無法前來,還有家長週末還得要上班,還得工作...

我希望,從我手上出去的孩子是什麼模樣?穿著同一件班服,在路上巧遇同門師兄弟,

那些共同的回憶點,那些對於青春的深刻,或許,就是我期待孩子擁有的夢想藍圖!這些就是讓他們下一站也能幸福的祝福!(這是我帶班很重要的起手式)

當別班還在暖機中,你們早已開工~~
當別班還在整理中,你們加緊演練~~
當別班還在焦慮中,你們微調細節~~
當別班還在緊張中,你們開心迎賓~~
當疫情來攪局,我們隨時動態調整~~
黑板不只是塗鴉,更是夢想的祝福~~

就像後來有個爸爸跟我分享的,他開始擔心你們的大學要去唸哪裡?希望你們可以出去看看,學習獨立,但又擔心你們沒辦法好好照顧自己...(這就是身為家長的矛盾)

上學期,我想,全部放手給你們操盤,但,揠苗助長對你們的傷害或許比成長多,所以,我選擇用更嚴謹的態度帶領你們,你們越認真,我越想把知道的都教你們~你們越肯學,我越想繼續給你們技能包~

招募會,席地而坐,我們畫下夢想藍圖,
一籌,席地而坐,我們確認人員和流程,
二籌,席地而坐,我們確認進度和調整,
彩排,跑流程順Q點,也讓大家實際演練,
行前會,仙女老師 的鼓勵創造儀式感,
回顧過去一個月,也留下我對你們的期待。

對了,除了班上每一個規劃小組的成員,其他每一個,配合學校原本規劃的行程,跟著班長風紀帶領,和臨時交辦的任務,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帶同學繼續向前衝,我沒忘記你們,謝謝你們,讓我能放心。

巴迪老師說:能放心很重要,心安了腳步才能不凌亂!
仙女老師說:老師帶著做,孩子看著看著就會跟著做!
巴迪老師說:老師真心地相信,孩子才能放心的飛翔!

想說的,想做的,都在日常裡,記錄下來,除了給你們很肯定的鼓勵,也想讓爸爸媽媽知道你們真的很努力,更希望讓這份溫暖的純粹,傳遞下去。

謝謝你們,我的孩子們~
謝謝你們,我的鋼鐵人~

對於人生,你只有三種選擇:放棄、妥協、或是全力以赴。《廢棄之城》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