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 言葉之庭 - 極短篇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甲同事愛旅遊,總愛在 Line 平台上傳他的照片,他炫耀的可不是十張八張,最少的那次都有五六十張,看得叫人目瞪口呆。


今次他到日本回來後,變本加厲上傳了百多張照片,真叫人受不了,但由於題目很特別,名曰「言葉之庭」,吸引了我的目光。我也不知道自己是甚麼心態,心底裡對他有少許不屑:「一個愛炫耀的傢伙!拍攝技巧平平,只想賣弄常常旅遊的福氣吧。」


看畢了,只有一種無聊的感受,但卻有三張照片讓我心情有點起伏,照片內甲同事在動畫「言葉之庭」朝聖景點新宿御苑(公園)裡的一家咖啡館內,享用抹茶冰淇淋,背景有一位女生侍應,她簡直就是我的夢中情人。


有點討厭自己的虛偽,上班的時候跟甲同事搭訕:「你在日本旅遊的照片很好看,『言葉之庭』好玩嗎?」「還好啦,有點冷清。」我試探的問:「公園裡好像也有咖啡館吃抹茶冰淇淋,比得上『茶茶工房』嗎?」他好像很陶醉:「啊!你有看過我的照片.........唔,那抹茶冰淇淋.....印象中還不錯。」


「那咖啡館容易找嗎?」「噢!偌大的一個公園,只有一個地方有吃的,很好找。」為了禮貌:「我可以下載你的幾張照片嗎?」「哎呀,大家同事,不要見外,喜歡那一張,隨便下載。」


買了飛機票,做了一點功課,我的目的地是「SASAYAIORI+新宿御苑」,那是座落於公園內的咖啡館。我看過動畫「言葉之庭」,對於學生秋月孝雄與雪野百香里老師兩人逐漸產生超越年齡的情愫,沒有接吻、沒有結果的情愛故事,我喜愛畫師「新海誠」的風格。在公園內卻無心追憶曾看過的劇情,只是有點匆忙,有點急趕去找出那家咖啡館。


陽光明媚,帶著一點緊張的心情,她還在嗎?她有男友嗎?她.........我終於看見「她」。感覺很奇怪,過去常望著照片內的「她」,現在變得這麼熟悉,她的一舉手一投足,竟讓我悠然神往,挑起那曾有過多夜的單思之情,還好,四下冷清無甚遊人,預備了很久的「程序」,我遞上了翻譯機:「找妳很久了,可以認識妳麼。」


看來她比我更熟悉怎樣使用翻譯機,她說了一連串的日語,屏幕顯示出:「高貴的客人,我可以怎樣幫你?」「我可以認識妳麼?」「對不起,我們在工作中,請問你需要甚麼服務呢。」「整夜無眠想著妳,我從台北飛了 2,164 公里才找到妳,我可以認識妳麼?」


她驚訝地瞪了我一眼,顧盼左右無人,她居然用國語跟我說:「你想怎樣?」我也驚異地問:「妳懂得國語?」「我也是台灣人呀!」原來她對著翻譯機說日文只是一種造作,她根本全知道我的意思。我馬上打開手機內的照片:「我想結交這位漂亮的女士。」她看了一眼,照片內主要的大頭人當然是甲同事,旁邊小小的也可以看見「她」青純的倩影,她望著我:「這是誰?」「愛炫耀到處旅遊的同事。」「他長的不錯嘛。」「妳故意氣我的嗎?」


她笑了:「你想怎樣?」「聽我說,我當這三張照片是寶,每天看著妳,我真的患上單思病,我可以知道妳的名字麼?」她在遲疑,我又說:「請相信我,我不是壞人。」她笑一笑:「哪有壞人會承認自己是壞人的?」


這時她的男上司從房間裡走出來向她說了一些話,又返回房內,我問她:「他說了些甚麼?」她回答:「他問我是不是遇上麻煩,我告訴他這是我的朋友。」「既然是朋友,可以知道妳的名字麼?我是羅力。」她指了一下胸前小小的名牌:「這是我的名字!」「對不起,我完全不懂日文。」她想了一下:「我叫艾薇。」「我要一杯抹茶冰淇淋,我等妳下班可以麼?」


她真的陪我晚餐,兩天後是她的假期,她帶我遊新宿。原來她是「打工渡假簽證」的,半年後她回到台中老家,現在是我的女朋友。有時公司宴會的場合,同事們都知道我有一位很漂亮的女友,甲同事也沒認得她,但我心裡知道,其實我欠了甲同事一個很大的人情。


raw-image


95會員
457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延延聊電影|《霧中潛行》|在他晃動的凝視中我變成一隻:《霧中潛行》到達金色蠶繭中的天堂|金馬影展他在睡夢中乘上機車駛入蜿蜒的山路,在清晨揚起的霧中前行,最終直抵的是一片白光,這道光填滿了整個畫面,下一幕就回到了主角醒來後的早餐時光。描繪一段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場景帶入《霧中潛行》這部作品中,自然能明白本片中文片名的奧妙之處,「我沒辦法既活在光明,又活在黑暗中。」片中男主角阿天的前情人,曾透過這段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1-28
閒話時事11--對修復魚藤坪斷橋的另類想法苗栗縣的「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由日本人建成於1907年,供火車通行,1935年為地震所斷。後來變成觀光景點,殘舊的橋墩成為遊客相片裡的構圖,一片綠意襯托著赭紅。到了2003年,被苗栗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近年發現因受天候影響,有部分損壞變形、磚塊掉落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傳義(R_Z_)
2023-05-29
[新北旅遊]瑞芳區金瓜石地區山尖路觀光步道,盡看三層橋斷橋剝落、山尖路與基隆山之峽谷之美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猴硐這四個地區可說是讓人流連觀光地區。看似不同地區但卻是彼此緊緊一個個接一個相連再一起。這四個地風都有許多相同特色:同樣是山城、擁有許多步道。以金瓜石跟九份區隔的隔頂來說,這裡有一條觀光步道很值得來到這裡可以好好品嘗山城之美步道。這條步道就是山尖觀光步道。 新北市瑞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2-18
心情筆記....斷橋的那天 昨天特別想去看新完成的大橋,三年前的10月1日,蘇澳大橋斷了,也是母親去世的第二天。那天早上,我去醫院幫母親辦理離院手續,主治年輕的醫生,遇見我跟我說,前一天,母親還是很穩定的,然後匆匆上車,趕往蘇澳救人,當天有6個人死亡12個人受傷。 經過29個月的重建,新大橋落成了,我開車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2-22
影評|《魂斷藍橋》:心中的不朽愛情,是殘忍社會無法完全奪走的1940年上映的愛情電影《魂斷藍橋》,劇情俗套卻有深刻的感觸,不少愛意滿滿的對白與橋段,更成了許多老影迷心中的不朽經典。
Thumbnail
avatar
電影經典談
2022-03-19
【臺灣旅遊・苗栗景點】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後池堰/內社川鐵道【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主要有三種路線: A路線:勝興站-南斷橋秘境(經魚藤坪鐵橋) B路線:龍騰站(不經過魚藤坪鐵橋)-勝興站 C路線:龍騰站(經魚藤坪鐵橋)-6號隧道 一般遊客網路訂票開放訂購時間:乘車日前45天內,自上午09:00起。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0
沙小工作室|浮世繪下台灣風景|龍騰斷橋龍騰斷橋|沙畫設計|沙畫推薦 ​紅磚上歲月的痕跡,埋藏著民間的傳說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