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者往往正確,樂觀者往往成功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看了網路上一篇文章,他的論點是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什麼「階級翻轉的事情」,因為不管是在投資理財還是創業上,富人跟窮人能調動的資源不同,能承受的風險也不同


這些訊息跟資源的落差導致窮人投資或創業的失敗機率更高,而他們的一次失敗就可能導致人生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文中也提到了「中產階級」翻轉的概率比「無產階級」更低,因為中產階級已經「擁有」了某些東西,他們無法承受失去現在手中握著東西的風險,也無法接受自己去做比現在不體面的工作


以我自己學習的統計學而言,統計結果跟機率只能適用於「大數」,而不適用於「個體」,所以作者述說的社會現象也許是正確的,但落到個人身上,我自己並不認同這個觀點


「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以後,依然熱愛生活。」 — 羅曼.羅蘭


也許我們現在正身處所謂的「中產階級」甚或「無產階級」,想像你的口袋裡面有100元,你的最低生活費一天是2元,而你目前的收入只有1元,那你會怎麼活?


如果是悲觀者,他一定可以很精確地計算出,我還有100天可以活,也許在這100天內我們可以期盼奇蹟的出現,但大概率就是這樣了,100天就是人生的極限


而樂觀者可能會拿出50元,想辦法用50元的成本在50天內增加10元、20元甚至更多,再把額外增加的收入進一步擴大,讓自己獲得更長的時間換取生存更大的空間


悲觀者一定會問,那50元如果賠光了怎麼辦?原本可以活100天的你現在就剩50天能活了


樂觀者想的是有沒有可能換一樣工作能獲得2元的日薪,先確定自己活下來,接著把2元變成4元後,把多出來的2元再做別的事情;或者把每天工作的時間減少一半,去思考做另一件斜槓的事來增加收入


這個議題的思辨與討論我想會一直存在著,觀點本就會因為每個人的立場而不同,所以這個題目沒有對錯的標準答案


對我而言,我相信是因為總有人樂觀地all in去冒險,人類的文明才得以發展與進步,所以我願意選擇成為一個樂觀者


生活也許很糟,但它可能也沒我們想像的那麼糟,懷抱最好的希望,做好眼下每一件事,接受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這是我面對人生的方式

0會員
17內容數
世界再紛擾 有你就很好 創業過、失敗過、當過上市公司高管,現在最重要的角色是「父親」 一個中年老爸的生活感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