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開始閱讀會發生什麼事?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湯姆.柯利的《習慣致富》:在研究超過 200 位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後,發現 86% 的富翁都有閱讀的習慣,而有 63% 會在早晨通勤時聆聽有聲書。

股神巴菲特:「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沒有比閱讀更好的投資」

特斯拉的馬斯克曾說:「養我長大的,先是書,然後才是我的父母」、「我能成為馬斯克,是書給我的養分」。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閱讀可以讓你領先同輩。比起一般人,閱讀者更容易了解其他產業的戰略與策略。」


為什麼這麼多名人推崇閱讀,從社群、新聞、短影音,就可以收到知識與資訊,為何還要花時間閱讀書籍,這樣到底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閱讀對大腦的影響

Photo by 維基百科

Photo by 維基百科


「顳葉」是大腦中的一個區域,它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語言、記憶、聽力。當我們閱讀時,顳葉負責讓我們理解文字的意思,幫助我們把看到的文字轉換成可以理解的信息。它也幫助我們回想起以前學過的東西,例如認識的字、句子、故事。研究顯示,閱讀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可以讓語言能力提高,增加詞彙量與句子的理解。


全新的思維

閱讀,會擴展我們的思考力與想像力,藉由閱讀另一個人的思想、另一個人的經歷,會讓我們產生不同的想法與感動,人們做重要決定時,總是會受到理性的限制,閱讀能打破這樣的狹隘思維,並做出不同一往的決定。


打破限制

「最常接觸的五個人平均起來就是你」,我們總會受到身邊的人思想影響,想要打破這個框框,閱讀就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法。


《魔法閱讀法:利用ROI速讀法讓人生暴風式成長》的作者望月俊孝,經歷了經商、投資的失敗,又被裁員,身體出狀況,當人生跌到谷底時,他遇見重啟閱讀的習慣,遇到改變他一生的書籍,從此翻轉人生,現在為日本有名的講師與作家。


持續閱讀是我這輩子做出最好的決定

在這各種工具積極的想把你注意力吸走的時代,靜下心來回歸閱讀的習慣,是一個對自己最好的投資。生在網路時代,要獲取知識非常方便,但是我覺得就算看再多的「別人寫的」閱讀感想,還是不如自己真正的把自己書看完。

我前陣子把大名鼎鼎的"原子習慣”看完了,我本來想說這本書那麼紅了,我去看看其他人寫的筆記就好了,何必花時間看書呢。

但在實際自己閱讀之後,才發現這本書好看的真的不是說說而已,好多理念與方法,都要自己閱讀後才了解原因,親自閱讀才會跟作者有所互動,才會產生新的思考與啟發。

一本300元的書籍融會了作者這一生的成就。牛頓說「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每本書都是巨人,理解書中的知識並實際運用,我們等於直接站在樓頂向上爬。

我只能說「持續閱讀」真的是我這輩子做出最好的決定,沒想到的是這樣小小的行動改變我的生活與思想,我開始產生自己的理念與目標(以前都是照著別人眼色而活),從前很多的煩惱都迎刃而解,還嘗試了許多以前從沒想過的挑戰。


邀請你來跟我一起閱讀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