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與做人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家李敖說:「得罪別人常常不能做事,但得罪自己往往不能做人。」體會這句話,讓我們在被周遭的人事物搞得心神不寧時,得以堅持做自己。

    有人比喻在十個和我們有關係的人當中,不管我們做了什麼,一定有一、二個人絕對支持,有一、二個怎麼就是看不順眼,其他人則是不太在乎。因此,不必討好別人而得罪自己,在做事與做人之間,我選擇做人。

沒有失敗的人生

  德國諺語說:「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好事,若是還沒遇到好事,表示這件事還沒有結束。」懷抱著正面態度看得萬事萬物,活出一個永不失敗的人生

    正如美國媒體天后歐普拉說的:「人生沒有所謂失敗,挫折只是生命要你轉個方向。」常懷感恩心,體會當下能吃、能睡、能動,就是人生最大的福分,這種心情讓我們在高壓且變動的世界,得以身心安頓。

聖方濟的祈禱詞 

    聖方濟有段著名的祈禱詞:「請讓我可以去撫慰而不尋求撫慰;去了解而不去尋求了解;去愛而不尋求愛;因為唯有忘記自己才能發現自我。」

    是的,儘量讓自己成為善意的發動者,在我們需要被人安慰時反而去安慰別人,在需要被鼓勵被呵護時,反而主動去鼓勵照顧別人。讓自己的付出與行動,成為在人間流轉美好因緣的源頭。 

自由與奴隸 

    美國科幻小說家雷布萊德柏利講過一句很奇怪的話:「你必須學習接受別人的排斥,同時學習如何排斥別人的接納。」

    相對於無可奈何下承受別人的排斥,要主動排斥別人的接納是非常不容易的,何況受人喜愛贏得掌聲不是大多數人所追求的嗎?但是有勇氣拒絕迎合別人,才能保有獨立自主的自由與活出真我。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