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不可姑息,法律小科普 - 美國劉美芳律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聽見隔壁鄰居夫妻或情侶吵架,越吵越激動,最後甚至上演全武行,您認為那是別人的家務事,不宜干涉嗎?

家庭暴力新聞層出不窮,年初北加州矽谷才發生一起華裔工程師殺妻事件,沒隔多久又傳出另一件駭聞,一位印度裔軟體工程師在家中槍殺妻子,涉嫌謀殺一對雙胞胎兒子,隨後自盡身亡。這兩起震驚人們的家庭暴力案件,共同點在於夫妻都是高材生,堪稱社會精英份子,而且均擁有高薪工作以及高價房產。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配偶有暴力傾向,除非他們太懂得如何壓抑隱藏自己,否則在日常生活中也許會流露出一些蛛絲馬跡,家人應重視他們的心理狀況,並懂得保護自我。

家暴禁制令

Domestic Violence,即家庭暴力。在加州家庭暴力的定義為,有意或魯莽的造成家人身體受到傷害;對家人實施不法侵害之行為,例如騷擾、跟踪、威脅、毆打、虐待、打擾生活平靜,損害個人財產,或讓對方處於遭受嚴重傷害的恐懼之中。

若感到生命受到威脅,可以報警處理,美國警察非常有效率,接獲檢舉後會立刻上門盤查,了解狀況。警察經由合理判斷,懷疑這是一起家暴事件,就會逮捕加害人,直接送到監牢。此舉也是為了保護受害者,不致於發生無法彌補的傷害。

受害人可依此向法庭申請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TRO),即臨時家暴禁制令。接下來法庭會安排一個開庭日期。在法庭上,若受害方能充分證明家暴事實,那麼法庭就有權簽署禁制令來保護受害者。

被家暴者的反擊

其實家暴涉及的家人是廣義的,包括已婚夫婦、離婚雙方、男女朋友、同居情侶、親子手足等等。而暴力也不只是針對身體的,還包括精神上的傷害,像是辱罵和騷擾,隔絕親友關係,斷絕經濟來源等等。

受害者可以向法院申請長期禁制令,要求法官命令加害人今後五年之間,必須遠離受害者一百碼以外,不能靠近受害者的房子、車子、工作場所。若在外面偶遇,必須轉身離開,不可走上前與其搭話。除此之外,加害方可能會被法官判定,須強制參加憤怒情緒管理課程(Anger Management Class)。

隱忍的原因

過往許多家暴受害者選擇隱忍,只因不願失去經濟上的依靠。許多時候,加害人擁有支配經濟大權的能力,甚至拿孩子當作籌碼,若是縱然姑息,家庭暴力對孩子的影響不同小可。如今男女平等,找一份工作維生不再困難,況且在離婚官司中,有家暴前科的配偶,在爭取子女撫養權的環節上處於劣勢。透過離婚律師的協助,可以向對方緊急要求一筆臨時配偶贍養費,不至於讓家中中斷炊具。

在美國,家暴事件可能面臨刑事起訴,加害人最終被判刑坐牢。即使家中房子登記在加害人的名下,受害方依然有權利,可以要求在離婚期間甚至離婚之後繼續住在家裡。

結論

有人遲遲不肯提出離婚,也不願控告配偶家暴,只因心裡還存著愛,一再給對方改過自新的機會,這些人十分認同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所說的,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然而,沒有了生命,一切只能空談。請多加重視自己的感覺,並拒絕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家暴處遇文集2023關於家庭暴力個人、伴侶及家庭的多年經驗集結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8-26
家暴法二十年:聲請保護令真能防範暴力再發生嗎?當遭受家庭暴力時,究竟該如何處理?原則上,《家庭暴力防治法》給予被害人最基礎的保障——民事保護令,而民事保護令分為通常保護令、暫時保護令及緊急保護令三種。在聲請民事保護令時,得依被害人所遭受家庭暴力之嚴重、緊急程度來區分做法。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3-08-20
家暴:通常會出現不止一種形式的虐待行為並非“動手”才是家暴,也許我們都曾經或正處在家暴中卻不自知...
Thumbnail
avatar
一人一世界
2022-08-19
家暴為何不離婚?如果無法解決「這個」,報警一輩子也不會離婚!這些家暴的方式不論有意無意,都會使受害者一步步走向無法離開對方的局面,因此了解對方受到什麼樣的暴力,可有助於他們先走出心理上的障礙,脫離家暴的環境。1.長期貶低自尊。2.否定你的一切。3.表現強烈的愛。4.孤立你的生活。5.極端情緒勒索。除了上述種類造成的心理狀態之外,也有許多外部因素。像是擔心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2-07-14
家暴的人會改嗎?其實有方法!家庭暴力解決方法還是有的,並非只有零次和無數次,但還是無法保證一定能改善,必要時還是會需要依賴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協助,而我們必須強調不論怎麼做,一定要把您跟孩子的安全擺在最優先。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2-05-04
家暴風向球-強尼戴普與安柏赫德強尼戴普與前妻安柏赫德的家暴風波目前已經走上司法階段,相信不少人看到強尼戴普與安柏赫德雙方在法庭的反應後,風向都漸漸轉變,那強尼戴普是怎麼逆勢反轉形象,拿回輿論聲量的,這次我們來說說強尼戴普為何能逆轉風向,而安柏赫德在法庭上又是如何應對的。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05-03
家暴我的母親2我也想要平靜平淡的童年 母親的暴力與控制來自於他的不安全感 但這也是長大才知道的事 我沒有被他的暴力與不正當的管教模糊了我對世界的是非對錯 這是我最該慶幸的事情 但還是小孩的我就發現 情緒不穩定的母親 也有雙標的情況 小時候總是全家吃一碗麵或一個便當 我還有一個妹妹 他們工作很忙 但妹妹會 影響
avatar
粉紅綠茶凍
2022-04-08
家暴我的母親最近主要是看到一些討論區的回文勾起我的回憶 想要寫下來 不知道會寫幾篇 被家暴的小孩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要用一輩子來修復 這是真的 我也很想幫助那些在迷途上如何能走出來 我有一個家暴我還有言語羞辱暴力的母親 母親這個角色 在無知童年的我應該是保護者照顧者的角色 但是我的記憶裡 除了他是虎媽以外 即使
avatar
粉紅綠茶凍
2022-04-07
家暴在家中或親子之間發生的暴力行為。 【不可思議】 對莫不相識的人不會這麼做。 但對最親的家人居然就會暴力相向。 【外界】 出門在外,對陌生人不會有什麼近一步的交流跟接觸。 但久了你就會漸漸感受到社會上很明顯地有一種氛圍──需不需要賠償、自己會不會有所損失。 在這之前你涉世未深,也對他人一無所知。 ※
Thumbnail
avatar
Fair Scarborough
2022-01-11
家暴下長大的孩子,還能學會愛嗎?給我的直屬學姊:想說,當我的家人好不好。你和我的家人很像,你們大多數的時候,都很壞,但是有些時候我有感受到一些感情,雖然很少很少那卻是我的全部。我想和你說,我要抱你、我要牽你的手,但是我不會和你十指緊扣,你的十指緊扣就留給你愛的人吧,這是我的體貼與溫柔。你要相信,現在的我沒有辦法去愛一個人,從來沒有
avatar
楊佩蓉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