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關係的四道課題:道別、道謝、道歉、道愛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道別、道謝、道歉、道愛」是人生面對愛的四道課題


在「道別」時,我們難以說出「再見」,內心卻耿耿於懷,生活中「道謝」,面對熟悉的人「謝謝」反而變得生疏。面對錯誤「道歉」卻因為自身面子和自尊變得難以啟齒。

「道愛」在人與人互動中,卻變得可有可無的語言。我們都懂「愛」,卻不知道愛如何維繫建立,以及說出口...。


這四道課題反映我們在人生中建立和維護的關係、實現個人成長和帶來幸福的重要價值觀。無論是在家庭、友誼、職場還是社區環境中,我們都可以將這些價值觀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創造更有意義和豐富人生,建立和諧、溝通和擁有健康關係的核心價值。


道別「道別」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分別和離別。提醒我們要珍惜和重視的家人朋友,能夠在一起的時刻,因為時間有限,當要離開時,我們可以表達出深情的道別,並帶著感激和愛意與他們不留遺憾告別。人生中我們會遇到許多離別的時刻,可能是離開朋友、離開工作、離開某個階段或離開人生。我們可以學會正確告別、整理情緒並准備好邁向新的旅程。這也意味著學會接受變化和轉變,並將過去的經驗帶入未來的冒險中。


道謝「道謝」是表達感激之情的方式,讓他人知道他們的付出和關心是被看到和認可的。我們應該學會感激彼此的幫助、支持和付出,並經常表達出我們的謝意,這有助於建立更加溫暖和融洽的關係。感恩和感謝是一種能夠豐富我們生活的態度。無論是對於他人的幫助、支持、愛或對於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我們都可以學會感謝。表達感激之情不僅讓他人感到被重視和被肯定,同時也讓我們更加滿足和正面看待生活。 


道歉「道歉」是在我們做錯事或傷害到他人時,向他們表達悔意和道歉。人與人之間難免會有摩擦和衝突,但是學會承認錯誤並道歉是維護關係的重要一環。道歉能夠彰顯我們的成熟和負責任態度,同時也為重建信任和和解提供了說出內心話的機會,促進關係和諧。在人際關係中,我們難免會犯錯或自身言行舉止傷害到他人。學會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向受傷的人道歉是重要行為。這也是個人成長和自我反省的時候,讓我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努力改進。


道愛「道愛」是通過言語和行動向他人表達出深深的愛和關懷。透過關愛的言辭、溫暖的擁抱和付出行動,我們可以讓他人感受到他們在我們心中的重要性和被愛的溫暖。愛是人生中最強大和美好的力量之一。學會以愛之名用心對待他人、自己和世界,能夠創造積極的影響和連鎖反應。道愛意味著善良、慈悲和同理心,並將愛傳遞給周圍的人。這種態度和行為能夠豐富我們人際關係、增強我們幸福感,並在我們的行動中塑造更美好的世界和生活。 


我們都在生活下反覆練習「如何去愛」課題。

「我們在歲月繁華體驗愛與被愛勇氣,我們也在遍體鱗傷中感受愛的影響力。」

相互分享風吹草動喜怒哀樂,相互在時間日積月累下找到彼此存在價值。

人生四道建立良好關係所需要的核心價值觀。提醒我們在人與人之間展現關心、尊重和愛的重要性,並維護著一個溫暖、和諧和支持的環境。





過去的我是一個不擅長表達的人,喜歡把想說想表達,透過文字繪畫音樂舞蹈等等...自我敘述、自我沈浸。 我喜歡文字寫作代表一種自我成長。 能夠剖析人們情感裡的情緒,以及觀察事物反應。 在我能表達的作品中,我希望透過任何方式吸引相同靈魂的人,一起撫平傷口。 做最真實的自己,每個人都值得被這個世界疼愛,致與眾不同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