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如何省飯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綜觀求學生涯的快十年,對一介大學生與研究生來說,扣除學業外最吃緊的就是開銷。(雖然這問題出社會也依舊吃緊)而開銷之中最大筆的又會是飯錢,因此如何省飯錢就成為一門學問。

  我上大學前就聽聞大學生會去蹲點超商,守株待12點的報廢品,還興沖沖的與母親說自己也要這樣做。結果等到我上大學就因食安等各種理由,這項措施取消,換成各種友善食光了。

 

  大學時我在嘉義,一個月開銷(扣掉學費宿舍費)鮮少超過五千元,平均落在三千~四千上下。這是因為大學是佛教學校,校內提供學生一餐30元吃到飽的素食自助餐,曾目睹更狠一點的同學吃飽後還會塞滿餐盒再帶走一份,硬再省下一餐花費。(我是沒那麼狠啦……)

  就靠這項福利,我的開銷才可以落在這程度,吃到同學都以為我吃素,讓我痛聲疾呼才沒有!我喜歡吃蛋(因為便宜)和肉啊──

  再說個小笑話,我是家族這一輩中第一位上大學的,因此表妹要念大學前,阿姨特意來問我一個月要給多少生活費,我深知自己的花費不是平均(是遠低平均),把頭搖成波浪鼓死命說表妹在台北求學要更多……

 

  大學靠這項福利與深山毫無娛樂等條件,讓我之後到台中念研究所、紀錄每個月開銷時赫然發現──幹!是嘉義的兩倍!

(其實這才是正常人的一個月開銷)

 

  頭幾年這常念書我放棄掙扎,讓一個月生活費在六千上下跳,後來努力開發各種省吃儉用的方法。在這裡來公布我「親身研究」出來的、免於飢餓又有飽足感的方法給大家。

 一、絕對不要吃外食、甜點、點心

   什麼小火鍋、牛排、壽司、義大利麵、拉麵……都不要肖想,2024年的今天這些哪個不破100、甚至150起跳的?!我也只敢假日去吃一次,有時猛然回神一個月都沒吃上一次。

  所以朋友來找我玩、或是我去找朋友玩時都會願意多吃一點好的,一方面是留點回憶,另一方面是……不掃對方的興致。我朋友少,每個朋友都值得好好珍惜、留下快樂吃好東西的回憶。

  真的想吃點心、零嘴怎麼辦?請看第二條。

二、即期品,永遠的神

raw-image


   小七、全家、萊爾富、全聯……這些即期品的時間都要熟記,也要觀察哪間門市因客群體而會沒有即期品。例如大學宿舍旁最近的超商,食物「一定」撐不到變成即期品的時間,這間就不用去巡。

  甜點的話,全聯6折蛋塔、小泡芙、蛋糕都很好吃,真的想吃點甜的就可以從這買。但不建議買麵包,全聯的麵包就算打折1塊也30元左右,不如去小七65折,還可能2個50元。

  另外餅乾可以挑蘇打餅乾類,像牛奶餅乾、紫菜餅乾這類從小吃到大(印象超深刻小學時的早餐,母親給我吃牛奶餅乾)的老滋味,歷久不衰、飽足感夠。

  而且便宜,一大包很便宜,雖然最近一包飆到70元左右了……QAQ

  

  啊,你說食物即期賣的時間你沒辦法去蹲點?那看第三條。

三、自己煮

  是的,萬年不敗的自己煮。掌握人體吃什麼會有最大效益的飽足感原則去買,例如:雞蛋、豆腐這兩種就是便宜且有飽足感的蛋白質來源。肉的話請不要想,很難保存。

常買的

常買的


  青菜、菇類也是飽足感很夠的食物,也營養,全聯即期時買更划算。用電鍋蒸熱一鍋水,青菜豆腐菇類麵條通通丟下去,再敲一顆蛋就很好吃了。

  如果真想吃點鹹味……去全聯或大賣場買冷凍微波食品,一盒等同超商的即期價格。把菜切好鋪在容器最底層,中層放主體(麵類),電鍋跳起來後再敲一顆蛋──

  你獲得比一般微波食品更營養的一份餐了~

 結論

  剛才看這個月(四月)的開銷,直至今日(19)才花三千元而已,所以我認真回想一下這個月自己吃了什麼。

  一天兩餐。一餐是即期麵包、一餐是自己煮的麵。加上在飲料店打工,老闆不介意我們下班帶走一杯飲料,所以我都會選純茶+鮮奶,牛奶有很大的飽足感,有時喝著喝著就到半夜才意識到會餓。

  這個月的開銷扣掉點雜支(試印、工作文件申請),花在吃上面的目前才兩千五上下,哇我好棒……明天可以好好的去台北玩了。


             2024/4/19 PM9:34

2會員
7內容數
總部在痞客邦,另外還有經營podcast【漫談雜貨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飄洋過海來愛妳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金門小漁村的成長經歷,從父親捕魚的辛苦到自己的奮鬥與家庭生活。文章流暢自然,充滿感情,值得一讀。
avatar
Angel
2024-01-12
飄洋過海來謝你陳大同是一名住在泰國的華僑,也是一名在大型醫院上班的資深藥劑師,有一天覺得身體不舒服,就近在醫院檢查,被診斷出急性白血病,而且情況緊急。醫院透過國際骨髓捐贈資料庫配對,很幸運配對成功,只不過捐贈者在台灣,陳大同需要飛到台灣做治療,同時揹負捐贈者最後可能退縮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0-07
飄洋過海來看你我與桑是異國戀,最近想要去找他,我腦中浮出了這首歌。 我其實一直在思考,用了半年的積蓄,這樣真的值得嗎? 自從桑回國後,一路到我們在一起,都沒有再見過面,而且他非常忙碌,因為我自己也很忙碌,所以非常為難,我只能用最少的時間飛過去,相處短短的時間,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可以在那裡玩,儘管語言不通,但踏上歐洲
Thumbnail
avatar
黑天鵝
2023-06-27
飄洋過海來愛你 語錄思念如海一樣深 想念你 讓我想乘上飛機 劃過天際 我要...... 飄洋過海來愛你!!
Thumbnail
avatar
戀陽漫舞
2023-04-05
海外知識糧食所!漂越中文圖書館就在越南平陽每年瑪莎的年度計劃裡都會有閱讀目標,但是苦於返台時間少,再多帶幾本書頗為勉強。如今,越南平陽終於有個地方可以取得中文書,不用再從台灣扛了!架上有許多暢銷書本,《原子習慣》、《被討厭的勇氣》、《脆弱的力量》等等,幾乎涵蓋了各大書局的暢銷榜前十名。
Thumbnail
avatar
女孩瑪莎
2022-12-17
飄洋過海的那些小事一直有很多想紀錄的故事,卻遲遲無法動筆,一來是不希望自己的意見造成別人的偏見,二來是生活周遭優秀的人太多,多少會有自曝其短的顧慮。然而工作上長期 multi-tasking、再加上受到社群媒體影響,思路被切得越來越細碎、難以專注,也許是時候重新開始寫作了。儘管是流水帳也好,希望透過寫作好好重整邏輯並
Thumbnail
avatar
Minimalism 極簡主義
2022-12-02
飄揚過海,來台傳教半世紀—專訪 吳偉立神父  在新北市的板橋、中和、永和區的街道上,有時會看到一個神父打扮的老爺爺,騎著腳踏車在街道穿梭,那個人就是來自比利時的吳偉立神父。
Thumbnail
avatar
鄒存恩
2022-10-13
飄洋過海來看你真心希望台灣的同志婚姻法 (真的的平等同志婚姻法) 能夠早日通過,再次跨出另一大步,讓台灣再次讓世界看到我們的民主和進步,也希望所有還在努力的異國同志戀人們能夠繼續為了自己的真愛而努力奮鬥,因為愛永不失敗。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9-12
就在今天的朝陽裡飄散當你心碎 我知道空中有個堅固的堡壘 當你疲憊 我知道有個地窖可以讓你沉睡 ..................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10-17
让彩虹旗在校园飘扬:一个高校同志小组十二年纪实每逢5·17前后,彩虹小组都会举办扬旗活动,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十一年之久。彩虹旗的扬起,是一种通过集体出柜形式实现的对异性恋霸权的“冒犯”,是凝聚社群、培育社群的方式,也是一种行动精神的传承。它告诉人们,无论环境如何,总有人在为自己理想的生活而努力着。
Thumbnail
avatar
NGOCN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