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神所認識且為神所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日所探討的主題是被認識和被愛,而對應此主題最令人驚奇的例子就是為天父所認識。

天父知道關乎我們的每件事,祂比我們還要更認識我們自己,祂以完全的愛看待我們,而這也是神希望我們在關係中擁有的…想想真正被你的配偶認識且被愛是多麼美好,想想你的配偶照你的本相看你,並真實了解你內心深處,知道你的軟弱、你的優點,卻仍然愛你,那真是讓人感到驚奇。

上週Barry心裡出現一段經文,約翰福音十六章26-27節,耶穌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門徒的回應是如何呢?門徒說:「如今你是明說,並不用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你,因此我們信你是從神出來的。」耶穌又接著說:「現在你們信嗎?」

耶穌在問門徒的問題是:「你們『真的』相信我所說的嗎?你們認為自己已經相信了,但你們是『真的』相信嗎?」此處可看出,耶穌知道門徒的內心,但是門徒自己卻不知道。

在32節,耶穌又繼續說:「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耶穌說這段話是在說幾個小時後,祂去到客西馬尼園而後被捕,門徒因為害怕而丟下自己逃跑、四散之事。耶穌清楚這些事即將發生,但是門徒卻不這麼認為。

經文接著寫道,「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我認為這段經文很吸引人的地方是,耶穌用祂的請求為門徒禱告,門徒甚至不需要特別拜託耶穌這麼做,而這僅僅只是因為耶穌愛門徒,也因為知道是父神差派自己到這世上。耶穌明白門徒們信心的極限,也知道門徒雖然愛祂,但他們的愛去卻是有限度的,耶穌已知門徒會因為恐懼而從祂身旁逃離,但是耶穌卻為門徒裡面有平安禱告。

Barry相信耶穌想要對門徒表達的是「我是神,我認識你,我愛你,我看見你的軟弱,看見你的小信,但是你裡面要有平安,因為這些不會讓你與我分離,你只要繼續緊跟著我,繼續盡你可能的跟隨,這世界有苦難,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也夠多了,但是神已經勝過這世界,神也可以幫助你勝過這世界。」

這些經文也讓Barry想起約翰福音第13章的結尾處至14章的第一節經文,耶穌告訴彼得,在雞叫以先彼得會背叛祂,彼得跟其他門徒回答耶穌不會發生這種事,彼得表示他會與耶穌同死,不會背叛耶穌,耶穌就說在雞叫以前,彼得會有三次不認主,但在14章1到2節主卻說:「你們的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Barry認為耶穌在這段經文又再次告訴門徒「我知道你們的軟弱,但那不會叫你們與我分離,你們繼續跟隨我,我會照管其餘的事。」

Barry緊接著問,那我們與彼此的關係又是如何呢?我們的婚姻關係?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我們與朋友的關係?我們要如何把這樣的愛帶入我們的關係中?如果你和某人相處的時間夠久,你會看見他的軟弱,在這種時候你該怎麼辦?我們不想只是看到對方的軟弱,我們在輔導夫妻的事工中已見過許多這樣只看對方的短處的例子,只定睛對方的軟弱會讓你無法看見神在我們裡頭看見的良善,你會無法看到關係中的愛(雖然這愛並不完全),如果你繼續專注在對方的軟弱,那這段關係真的會以破壞作為收場,因為這麼做只會讓你更不喜歡對方,無法真的愛對方,也無法以正確的眼光看待他們。另一方面,如果人們只看得見對方的好,而且甚至無法真的看到對方的軟弱,或是無法看到對方的墮落和罪呢?

有時候人們會同意每一件他人所認同的事,這些人會因此迷失自我,這樣的合一不是在神裡面的合一,他們的合一只是彼此同意,他們這麼做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應該要成為這樣的人,或是成為這個世界告訴他們應該要成為的人,而不是成為神要他們成為的樣式。

Barry提到在他們剛結婚時,他會記得要把大門關好,一定要以某一種方式停車,冰箱裡的食物要照食物的新鮮度擺好,但Lori則是購物完後,就直接把食物隨意的放進冰箱。對Barry來說這樣做事是很自然的,因為他做事一向很有條不紊,但這麼井然有序的方式卻會讓Lori或其他人抓狂。

有一天Barry在思想這些事情時,他想起自己與Lori結婚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愛她的不同處。我喜愛她的隨性,她不像我一樣那麼井然有序,我喜愛她的風趣和健談。主問Barry「要Lori跟你一樣,你才要愛她嗎?還是你可以愛跟你不一樣的Lori呢?」Barry認為主的提問真的給他很大的提醒—Barry知道自己喜愛她的那些部分,知道她與自己的不同,即使兩人間的不同會帶來挑戰,但自己也能在真實認識妻子的同時也愛著她。

Lori認為這是一個選擇,她和Barry選擇彼此相愛。在Lori眼中,Barry是一個非常有條理的人,他的思考和生活都很有條理,但是自己與Barry完全相反。舉例來說,晚上睡覺前,Lori在一邊說話、刷牙和卸妝時,一邊把東西放錯位置時,繼續安靜刷牙的Barry就會把放錯地方的東西擺到正確的位置,也很有耐心地聽Lori說話。

在兩人婚姻中有一段時期,當Barry問Lori問題,Lori在回答時,Barry的眼神看起來會像是在魂遊象外,Lori會繼續地說,並且更大聲地說。後來Lori了解到Barry是在聽了自己說話後,開始思想自己所說的內容,於是Lori會在Barry的表情開始顯得不是那麼認真的時候,Lori會停下來,問要從哪裡開始重講。Lori了解到,Barry的思考方式就是這樣運作的,在Barry聽到Lori的第一個重點時,他就會開始思考,但在同時Lori又繼續提了另外五點。他們兩人也為這件事禱告過,Lori可以看出Barry不是真的不想聽自己說話,而是Barry很難做到一心多用。Lori明白性格上的差異是他們兩人相處一生都必須面對的問題,這樣的狀況不代表Barry無法學會傾聽,也不代表自己無法學習有條理,現在他們在這些方面都已經有所成長。

Lori說到,真正重要的是優先次序,對你重要的事情是甚麼。Lori知道在Barry裡面有許多的特質是神知道做為她的先生所需要的,Lori也對此感到感恩。Barry和Lori決定不讓兩人之間的不同成為生活中的大問題,雖然有時當他們餓了累了,會對彼此比較沒耐心,但是他們兩人非常努力的包容對方的差異,不讓這些差異變成嚴重的問題。

Barry想要跟我們分享的是,神給我們恩賜,祂也知道我們裡面的軟弱,同時祂也依然看見我們愛祂,看見我們盡最大的努力跟隨祂,但這不是在說神不在乎我們的罪,我們必須為罪悔改,我們必須一直回轉向神。門徒不知道他們有多麼小信,耶穌雖知道門徒的景況卻說沒關係,要我們繼續在這方面努力。Barry希望,我們可以給予身旁的人這樣的恩典,不管他們生命的景況如何,或是他們現在在生命中的哪個階段,你都可以愛他們,也看見他們愛你,看見他們的軟弱,但不會要求他們要沒有任何缺點。

影片最後Lori為我們禱告:「耶穌,我們求祢現在就給我們的觀眾智慧理解,祢會向他們顯明,在他們的朋友、家人、配偶、孩子生命中的哪些部分,要從神的眼光去看,並且能夠愛他們、接納他們。主,就像祢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我們求祢賜給影片觀看者一樣的恩典,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影片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rMoAg75SAc

影片摘要翻譯與編輯: 高倢 、黃馨毅

0會員
121內容數
「臺灣毫無隱藏事工」來自美國Bethel教會,致力於透過聖靈恢復夫妻關係,並幫助單身者進入親密關係中。 我們相信,婚姻是神的祝福,祂也願意透過親密關係賜福給我們。當我們從傷痛中恢復,持續活在屬神的價值觀中,就能得著神在婚姻與人際關係中所預備的祝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