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神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上帝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

‭‭傳道書‬ ‭7‬:‭14‬


人面對事物的感覺很敏銳,亨通的時候,我們會開心,患難的時候,會愁苦。但若僅止於此,我們則和動物無異。


人被造時,其中和動物的區別,除了有那口來自神的氣息吹進鼻孔裡,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外,另外就是人被造所被賦予的智慧。


人的被造本身即可看出造物主的智慧。萬物都是彰顯神的榮耀,但人的不同在於我們有智慧去完成神給我們的託付。神沒有把治理全地、修理、看守伊甸園的職責給其他的動物,祂給了人這個使命,而這是直接與神的旨意連結在一起的。


因此,智慧是能判斷哪些是神的旨意,哪些不是。不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神的旨意,吃則是人自己的心意,也同時違抗了神的旨意。


人自以為是的智慧,就在此崩落。


即便隨著時代的演進、科技的發展、人腦承受了各種不同的訓練和實驗,但人的情緒反應卻逐漸與動物無異,這使得人終其一生的努力都只為了要過上舒適的生活,為眼前的富饒獻上自己的血汗。人好像失去了判斷何為神心意的智慧,只剩下批判上帝、與動物無異的直覺。


如果真有神,祂不該讓我受苦!」

「因為我正在受苦,所以沒有神。」

「我美好的生活是來自我的努力!」

「因為是我的功勞,所以沒有神!」


沒有神,人就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或是為自己的想法感到罪疚。如果有神,我憑著自己的想法就不會是最好的,如果神存在,祂必須比我有智慧,但這就意味著,祂的意志會反對我的想法和決定,而人的愚昧強迫人去拒絕這件事。


因此,出於神的美善,我們總是可以發現自己的生活總是充滿人所無法解釋的事。我們總無法控制事情的結局,無法預測股市的發展,無法延續自己生命,無法改變人固執的想法。身為人,我們能做的是如此有限,生命的短暫,會讓許多人都啞口無言。


但這是出於神的美善嗎?


是的。因為上帝的目的是叫人靠著自己查不出身後的事,而意識到在天地之間,甚至天地之外,有一位神。沒有任何事的發生是在祂的允許之外,也沒有任何一個靈魂是被祂遺忘的。


親愛的,你有多少次是透過所遭受的困難和無助,才藉此來尋求上帝?如果苦難帶你找著了生命,那苦難真的是不好的嗎?如果艱難使你放棄了對自己的倚靠,使你將生命交託給耶和華,那艱難真的是錯的嗎?


耶穌基督,透過了那絕對的苦難和艱難,使自己的生命為所有拒絕神的、不相信神的、唾棄神的捨了。祂自己不是透過成功拯救了我們,而是藉著人們厭惡的死亡,以此交換了我們能夠稱義。


今天,無論我們遇亨通或患難,我們都能將自己的心交給掌管萬有的神嗎?



32會員
74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安逸時怎麼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殿的真正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揭開帕子來認識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不再用方言禱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定量與過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真的是一場虛空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片心得】《山道猴子的一生》:思考為什麼我們能進化,他卻沒有?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主角心智化能力不足,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沒有人教、沒有支持關係、不懂自我覺察。其人物設定已是個炸彈。 《山道猴子的一生》比同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結局都是了然一生。他們想成為光源,沒想到只是不起眼的煙火(連煙花都不算),最終消失在黑夜,無人知曉。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08-19
閱讀筆記 | 再思考 | 什麼樣的論證才是好的論證呢?今天的筆記來自於「再思考」這本書,主要筆記內容來自於第九章「如何評估論證」,我們已經了解符合邏輯規則的就是有效論證,那麼要如何評估有效論證的好壞呢?本章從好論證的大原則開始說明,之後以不同的論證形式進行探討,什麼樣的論證較能稱之為好論證。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3-03-08
好好思考,什麼才是你需要關心的對老人來說,來日已不多,何必再把時間浪費在別人感興趣的事情上頭?對年輕人來說,來日方長,但只有當你關心的事情跟多數人不一樣時,你才能有跟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2-03-28
從異世界轉生故事的流行來思考神學觀念這幾年日系輕小說,以及衍生出來的整個ACG(電話、漫畫、電玩)產業已經席捲全球,雖說相較於鬼滅、七龍珠這類一騎當千的王道漫畫,市占率還不夠高,但從作品數量來看,卻是壓倒性的膨脹,這一點真的非常有趣。 以下先針對討論範圍與內容做一點解釋。 有趣的其實是在於些作者如何呈現價值觀。 輪迴 新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2-20
透過《愛的藝術》,重新思考什麼是愛? 「愛」是什麼?可能每個人心中各有不同答案。我在不同時期對「愛」做了許多思考,曾經執著於從大腦來尋找答案、懷疑這定義不清的抽象概念是種偽裝,其實並不存在。但人類有時表現出的某種「情操」卻又讓我的立場動搖。權宜的做法是,將「愛」這個字放掉,直接感受人與人之間無私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9-29
讀【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以思考謀生的人無法停止流浪面對與期待不符的現實會感到失望,但卻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穫,人生方向因此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事隔多年,當我再次想起那場眩暈的記憶和影響,恍然明白了我是個怎樣的人。細細想來,旅行於我總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阿金
2021-05-12
談民主前我們應該思考什麼?當代思潮如何影響我們談政治的方式最近不斷的逆風,但是我喜歡,因為逆風很爽,我愛逆風。 今天要談得東西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所以我用一個故事來表達為什麼我覺得現在的政治環境讓人覺得荒謬。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2-22
要好好愛自己:是時候我們該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愛自己」我們是否都被「愛自己」這三個字綁架了?在「愛自己」論調風行的情況下,「愛自己」已經不是普通的做自己,反而成為一種流行,成為一種必須這麼做的壓力。當「愛自己」變成枷鎖而非原本的善待自己,那就不能說的上是在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5-29
創意的思考 - 為什麼天馬行空很重要創意就是需要你不斷天馬行空,去思考出更好的解決辦法,而產生創意最好的時機,也就是遇到問題的時候,所以要從大腦的思考模式開始訓練,當你遇到了某個困難的問題,就要用逆向的方式去思考,想成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遇到困難就放棄。
Thumbnail
avatar
CJC 設計實驗室
2018-05-04
設計的思考 - 為什麼引人注目不一定是重要的想用「好看」來拯救生意,是最膚淺也最糟糕的思考方式,因為「好看」只是輔助商品視覺上的銷售包裝,卻不一定能夠有效的觸發消費者購買商品時的動機與需求。
Thumbnail
avatar
CJC 設計實驗室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