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吊著紅蘿蔔的驢子,向前跑的目的,就是不斷追尋著,那條跟著他一起往前的紅蘿蔔。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潘是我的高中同學,他喜歡參加學校裡各種大小的比賽,盡可能在每個比賽中拿到第一名。聽說他的家庭很鼓勵他這樣做,說是未來能幫助到他,都是為了小潘他自己。

 

他報名了學校例行的閩南語演講比賽,全程要用閩南語演講5分鐘。說實話,我跟小潘同班同學三年了,只聽他說過「靠X」、「雞X」,其餘的台語都不曾聽他說過。

 

報名比賽後,他都會利用午休時間,一個人跑到圖書室的會議室裡,用短暫的時間加緊練習。我會偷偷去看他的練習,有時候,小潘會因為講得不好而流露出不開心的表情。

 

他說:「我會想像自己在比賽時候的樣子,站在講台上,底下的聽眾聽著我的演說,他們會聽得入迷,甚至會因為聽了這個演講而愛上我。當我得到第一名的時候,父母會開心地衝上台跟我合照,他們會搶過主持人的麥克風,說我是最棒的孩子。我會讓父母知道,我比我哥哥優秀。」

 

他還說:「當我得獎的那一刻,我會乘坐飛機,飛到美國,拿著這張獎狀給哥哥看,讓他知道我也跟他一樣厲害。」

 

小潘有個哥哥,他哥哥小時候就是個風雲人物,文武雙全是最簡單、貼切的形容詞。他哥哥總是能拿到獎學金,也能爭取到學校裡唯一的留學生的名額。他哥哥的名子,被我們學校拿來貼在校外圍牆上的升學名單上。

 

雖然小潘成績優異,體育還算不錯,單獨看他的話,會覺得他是一位學業相當厲害的學生。但把他跟他哥哥放在一起,小潘就會被奪去光芒,像是月亮跟太陽相比那樣。

 

學校裡總有幾位老師,會拿小潘跟他哥哥比。他們說:「他哥哥參加閩南語演講比賽時,底下的每位觀眾,沒有一個是發呆睡覺的,全都津津有味地聽著他哥哥的演講。結束時的掌聲,每個人都知道他哥哥會得到第幾名。」

 

這件事我知道,之前去小潘家玩的時候,看著牆上他哥哥得到的獎盃、獎牌、獎狀,裡面就有這場閩南語比賽的獎狀,他的母親跟我仔細講了那一天發生的事情。

 

「當哥哥走上台的時候,我們倆就相信他能拿到最好的名次,事實證明是如此。他上台的時候有一種魅力,那個魅力吸引了所有觀眾的眼光。原本旁邊還在閒聊的情侶,瞬間安靜了下來,全神專注在他的演講裡。他演講結束的時候,我還衝上台想跟他合照,但被工作人員擋下來。」

 

小潘的母親看向旁邊牆上小潘的成績,語氣平淡了許多。她用相當冰冷的語氣說「小潘阿…當然也不錯,但跟他哥哥比,就需要再加油了。」

 

看著牆上小潘的比賽經歷,那大概是我求學階段加起來都達到不了的經歷。我的眼角看到了小潘,他的表情比平時更冰冷,像是冬天雨後的夜晚那樣,既冰冷、既安靜。

 

比賽日到了。小潘站在講台上,用洪亮且溫柔的語氣跟觀眾評審打招呼後,就開始演講了。如果我是女生,我一定會因為他的演講而愛上他。他的聲音變得很有磁性,像是為了這場演講準備得,手部的動作很到位,沒有多餘的行為。台下的觀眾每個都很專注地聽著,每個人的臉上流露出一絲的微笑,像是慶幸自己此時此刻出現在這裡。唯一表情不同的人,是小潘的父母,以及那些聽過小潘哥哥演講的評審,他們的眼神,訴說著小潘的失敗,他終究無法跟他哥哥一樣,達到他哥哥的那個高度。

 

小潘的演講結束,從掌聲就能知道,他一定會是第一。到了評審點評的時刻,「聲音不錯,相當有磁性,但可能是因為不是平時的聲音,所以顯得刻意。跟你哥哥比,你哥哥的聲音很自然。」他們又說:「動作上有點僵硬,你在比賽前有看過你哥哥的演講嗎?沒有的話回去的時候記得去看一下。」

 

聽到這裡我知道,評審評斷小潘的時候,會用不一樣的尺去衡量他,小潘彷彿一輩子都需要被這把尺評斷。

 

但我覺得這不要緊,小潘的演講還是得到了第一名。我看著拿著獎狀在拍照的小潘,我期盼他的的臉上的表情是快樂的,但他的表情跟他父母的表情一樣,沒有半點笑意。

 

相比太陽,月亮還是顯得微不足道。

 

一個禮拜後,小潘跟我講了一個故事:「驢子的前面掛著一條紅蘿蔔,牠會為了這條紅蘿蔔拼命的向前奔跑。每當牠往前踏出一步,紅蘿蔔也會往前一步,驢子就這樣拼命的跑。驢子突然停下,牠在一面大鏡子前停下,驢子看著自己與那根綁在眼前的紅蘿蔔,牠陷入了沉思,從一開始的否定,到最後的接受。驢子接受了現實,牠趴坐下來,兩眼無神的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慢慢地閉上眼皮,不再去追尋那條紅蘿蔔。」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