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學士後中醫義守、慈濟考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不是正式的考試方法分享,只是單純紀錄這兩場考試的見聞與心得。

今年義守是4/14考試、慈濟是4/20考試。

很不幸地,4/3時花蓮發生氏規模7.2強震,是921以後最大的地震。事實上對於考生的心情多少也有些影響,尤其蘇花公路中斷,聯外交通只剩下鐵路,而後幾天又出現火車半夜撞上軌道上的大落石導致車頭出軌的消息(所幸無人員傷亡)。

這次的地震連帶喚醒其他處的斷層,4/12晚間嘉義也發生連續地震,出發去高雄時真的很擔心,我最害怕的是考試前一天住飯店時,萬一半夜遇到地震,大概會嚇得睡不著。

還好這些狀況都沒有發生,只能說運氣很好,而考前有去白沙屯媽祖廟求平安、又去雙連文昌宮求考運,有拜有保庇。

考場情況

義守大學辦考試非常用心,除了一直以來都有的高鐵-考場來回接駁,還有顧慮到附近沒有午餐供應店家,一早考試前提供代訂便當服務。對於休息區的分流也做得很好,有4層樓是考場,考生要出示准考證才能進入,家長不得入內,這幾層考場有設考生等待區,想要安靜讀書的人可以在中場休息時在這邊待著,但不能飲食,所以也不會有中午吃便當把整個教室搞的都是味道的狀況。另外有3層樓是考生家長休息區,空間都足夠大,也有冷氣。場地的分佈和指引在考前公布的試場公告中說明的很清楚,看得出來為了考試校方出動很多支援人力,從校門開始的交通指揮組,到考場區域負責查驗身份的工讀學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唯一缺點是考場在4-7樓,電梯需要等候,若是在較高樓層的考生會需要預留更多的時間上下樓。

慈濟大學考試辦理中規中矩,該有的都有,也沒有什麼太不方便的地方。我的考場在校本部,唯一的缺點是休息室沒那麼多,指引也不清楚,大部分考生都是坐在考場教室外的地板上讀書準備,中午長時間要休息、趴著午休就不太方便,而且小黑蚊真的很多,沒有噴到防蚊液的地方(例如手指,洗手就洗掉了)很容易被叮咬。

考試住宿

義守有兩種選擇,一是住高雄市區,住市區優點是住宿選擇多、整體品質較好,缺點是要提早出門、提早起床,考試9點開始,7點到7點半就要上車(補習班遊覽車、義大接駁車或自己叫車開車)出發往義大,等於6點就要起床收拾、吃早餐,車程順利的話是20-30分左右;我是搭補習班的接駁車,從高雄捷絲旅出發,7:10左右發車,7:30多一點到義大下車,等找到休息區坐下後,還有一小時可以看書,但真的會覺得很累,適合平常作息就習慣早起的人。

二是住義大,有兩個住宿選擇,有錢可以住天悅或皇家酒店(一晚4000-5000元),我沒有住過,有看到google map評論說小孩多、很吵,要自行評估;或是住義大學舍,我住過一次,缺點是設施較為簡樸老舊,類似學生單人宿舍的等級,很在乎住宿品質的人要考慮一下,價格一晚2000元左右,要自己打電話去訂房,他們說入住前兩個月才開放訂房,優點是距離義大考場非常近,比天悅、皇家都還要更近。

我自己這次選擇住R14巨蛋旅店(一晚3800元雙人房),服務好、空間大,周邊美食多,就在捷運巨蛋站旁邊,方便度很高,唯一缺點是房間門不隔音,對面住了很嗨的一群朋友,凌晨都還在聊天,我戴耳塞還是聽得到說話聲,很影響睡眠。訂R14可以搭配高鐵聯票,來回高鐵車票可以打折,還算優惠。

慈濟考試我住在承億的花蓮山知道飯店(一晚2000元左右雙人房),火車站一出來就看得到,地點真的很方便,服務也很親切,缺點是冷氣很冷、溫度調節有問題,出風口在床的正上方,晚上躺著全身都一直吹到涼風,最後只好關冷氣睡;洗澡水量夠大,但水溫很燙,還會洗一洗突然變更燙,優點是盥洗備品全部使用茶籽堂系列產品,品質很好。客房裝潢看起來很新、風格是日式木質風,但不知道為什麼設備使用痕跡明顯,有好幾處小缺失,例如房間安全鎖的螺絲鬆了,毛巾邊緣脫線,廁所隔間拉門有歪斜,雖都不影響使用但觀感不佳。


語無倫次的心得

我的住房小策略是帶一個可以上鎖的小行李箱,考試當天早上退房時把行李箱上鎖寄放在飯店,考完試傍晚再回飯店去領,這樣去考場時就不用帶一堆行李,行李箱還能多放幾本書(我是還順便帶了一顆枕頭XD

我一直以為自己屬於考試不緊張的類型,這兩場考試下來發現,面對化學考試時還是很緊張,那個緊張體現在不自信、想反覆確認算式和答案,即便已經算出答案、選項中也有相應的數字,還是一直會懷疑自己有沒有落入題目陷阱中,導致答題速度降低,考義守的化學時這個狀況尤其明顯,考慈濟時有好一點。希望之後考試能越來越順利。


內容總結
承億花蓮山知道旅館
3
/5
0會員
3內容數
忙碌之中的生活簡紀,替回憶上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