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實習-護生階段的大魔王,所幸有驚無險的通過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護理求學的兩階段,都很「剛好」的碰上天災人禍,一次是921集集大地震,一次則是SARS疫情爆發。這兩次也很剛好的,都中斷了我的實習訓練過程。


921地震的前一天,剛交出用熬了一整夜,整晚只睡2個小時,努力孵出的實習作業,又經過一天壓力轟炸的實習,那一晚,我早早就上床補眠了,為明天還要為實習奮戰的精神體力做準備。

被地震第一波的搖晃吵醒當下,腦中立即浮現的念頭是:「喔~ 別鬧了!讓我睡覺補眠,我一早還要爬起來去醫院實習呢!我好累~~,讓我睡覺~~」

等著地震波過去後,我重新蓋上棉被閉上眼睛,準備啟動睡眠模式。然而更劇烈的搖晃再度襲來,此時我才開始意識到,我頭頂上是一排厚重的精裝本內外科護理學、解剖學教科書,砸下來是會腦震盪的!棉被夠抵檔的住書本掉下來的重力加速度嗎?

腦中還在評估計算損害程度時,燈滅了(喔!對了,那晚我開著燈就睡著了)、停電了,劇烈的搖晃不止是左右,還有上下!意識到情況不對,迅速下床開門往外逃!


幸好,那一夜全家人都有驚無險,平安無恙。


那一夜,9月仍屬酷熱的夏夜,突然變得好冷,我們躲在車上,聽著唯一可以知道外界情況的廣播,沒多久政府就宣布全國立即停班課,所以我的實習也暫停了。


還在全國停班課的某一天,不知道跟家人聊到什麼,突然開始爭吵了起來。起因是爸爸認為我應該要去醫院或前線幫忙,才不枉為學習護理的一份子;但我認為我只是個小小護生,才剛實習幾個單位,什麼都還不懂、還不熟,去了只會添亂。我舉了上次急救現場,我們只負責指路,就被讚揚,可見醫師都覺得我們礙手礙腳吧。但是爸爸不聽,仍然認為我應該要去前線幫忙。

最後,我還是沒去,因為學校、醫院、國家也沒叫我去。不過我事後知道,住宿的同學,隔天有在老師帶領下,去醫院幫忙傷者傷口換藥的工作。


這一頁,就這樣翻過去了。


幾年後,又到了實習的階段,這一次卻碰上了SARS。發布停止學生在醫院實習的那個下午,老師集合我們,佈達了這個消息之後,要我們立刻回家做好自主管理,不可外出亂跑,她會打電話去檢查的。並交代實習作業不會少,還是得交,並靜待後續學校的安排。

這次,爸爸沒有說什麼。畢竟,是老師說的,昰政府下令撤離學生的。

也可能是因為看到電視新聞上播出,和平醫院封院,許多的醫護人員被隔離在醫院裡,不得進出。而當年SARS的死亡率是很高的,處在相對危險、高風險的環境裡,會是生?抑或感染病毒而死亡?都是不可預測的。

面對這種不同於天災國難、可是悠關醫護生死的事件,爸爸不再跟我吵著,我應不應該到〝前線〞去支援的問題,反而是安安靜靜,一言不語的看著新聞。


而我心裡也暗暗感到慶幸,因為剛好是停在最難撐的內外科實習階段。


幾年後我看到以SARS事件為背景題材,拍攝的短影集、電視劇,深深地為曾經參與過疫情的學長姐們,致上心中最高的敬意。也替他們的〝封院遭遇〞,感到不捨與難過。同時,心裡也有一絲絲的羞愧,並不是因為沒有能力幫到忙。


而昰當時只顧著自己,可以因此縮短、逃過實習,對慶幸得到這樣的蠅頭小利而感到羞愧。

走了18年護理臨床,現在才發現不適合,會不會太晚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響力習慣》:在新常態來臨時,你應該如何迎接變局?在職場上每一個反應和選擇都會塑造一個人成為什麼樣的組織成員。擁有能力不一定代表能夠發揮影響力,而影響力是決定一個人是否成為有價值的成員的關鍵。《影響力習慣》深刻揭示了在現代職場中,高影響力的人所擁有的關鍵心態和習慣。
Thumbnail
avatar
a N
2024-01-25
整復療法在家族中的臨床實踐近年來,整復療法在健康領域中的重要性逐漸備受重視,尤其是在家族中,這種療法的傳承和實踐變得更加特別。整復療法涵蓋了多種技術,包括撥筋、推拿、整骨等,它們旨在促進身體的自我康復和平衡。本文將探討整復療法在家族中的臨床實踐,以及這種古老療法如何在現代醫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Duncan
2023-09-16
【文資開箱趣】-「木作工藝講學」「大木作」傳統工藝保存修復工法與工序、木作工藝研習實作教學-林山田大木作匠師【文資開箱趣】-「木作工藝講學」「大木作」傳統工藝保存修復工法與工序、木作工藝研習 林本源園邸修復工程團隊與林山田匠師實作教學 _ 2023年
Thumbnail
avatar
中華民國臺灣Taiwan
2023-09-09
全台唯一號稱所有藥品保健食品都經過美國期刊和三期臨床實驗的藥局大家好,我是一個做藥品的業務,這一天我偶然聽同行的業務說起一件很奇特的事,有間藥局明明就是不要我同行的膠原蛋白,卻不直接明說,竟然嘲諷我同行的商品,連讓他介紹的機會也不給,還號稱他店中的商品都是進口而且經過美國期刊認證,還說我同行的膠原蛋白事不知道是哪裡的鬼東西. 口氣相當了不起,好像自認為自己身
Thumbnail
avatar
亮宜
2023-08-29
臨床心理師之路|實習結束,國考之後——初出茅廬在職場上載浮載沉之路(下)接續《上篇》,我們聊了在國考前、國考後與放榜前,我們能為求職所做的準備。 接下來,你終於等到放榜,並在榜單上看到你的名字,成為了「臨床心理師」,要來尋覓第一份工作了。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10-12
臨床心理師之路|實習結束,國考之後——初出茅廬在職場上載浮載沉之路(上)這篇文章,寫給結束臨床心理全職實習的你,以及剛考完國考的你。 因考量字數,本文共分成(上)、(下)兩篇。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10-12
臨床心理師之路|漫談 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上一篇,我們聊完《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痛苦難熬的五點》。 這一篇分享,我走過臨床心理全職實習這一年,協助自己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的五點。 希望這些分享,對想成為臨床心理師的你、即將全職實習的你或正在全職實習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02
臨床心理師之路|漫談 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痛苦難熬的五點 曾經的實習臨床心理師,現在的臨床心理師,陪你/妳聊聊全職實習的甘苦談。 想成為臨床心理師嗎? 你想靠臨床心理研究所碩士班嗎? 即將去全職實習嗎? 還是正在全職實習呢? 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篇。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02
實習大不同 Part 1- Clinical Facilitator臨床導師不是老師?澳洲的實習文化跟台灣很不一樣,一來西方的職場倫理本來就跟東方很不同,加上“臨床導師”的制度也跟台灣不同,於是許多曲折離奇的故事就這樣出現了,Part 1 我們先來看看,澳洲的臨床導師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竟然有4種來源!
Thumbnail
avatar
二花小姐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