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真的存在,還是我想出來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生活常常覺得累、無力。例如,光是想到明天有多少事情要做,就覺得人生好難、好不想面對明天。但這些事情到底是什麼呢?

有人說,把要做的事情列下來,好好整理、用輕重緩急來分類,就可以達到效率生活。

對,我這麼做了。結果呢?待完成事項有被實際紀錄下來、被安排進行事曆之中,確實比起只在腦中想來的清晰有條理。

問題是,我看著行事曆上的每一個待辦事項,一樣覺得很累啊。

列表、紀錄確實可以減少忘東忘西、事情攪在一起的手忙腳亂,但是能夠好好去做事情的動力依然缺乏。

於是,我開始觀察自己,觀察我究竟是為什麼覺得生活好累。

初步的結果顯示,我似乎被過去的經驗影響,尤其是負面經驗,所以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回頭看看我列下的明日待辦事項:
① 寄送有模板文的通知信 → 注意內容不要誤植就好,算是重複性工作。
② 下午五點前寄出一份重要的文件 
     → 再次檢查內容,不能有錯,但要等上級核對,隨時待命修改。
③ 和海歸的好朋友聚餐 → 記得帶上電腦,隨時處理工作。
④ 重要家人的生日 → 要記得傳祝福訊息。

這幾項待辦都有與過往經驗的連結,我又非常容易擷取經驗中「不好」的部分,以至於想到要再次做類似、同樣的事情,心態就先疲憊了。


災難性想像的習慣

待辦事項①是寄送有模板文的通知信。

有模板代表完全不用動腦,但我曾經一次在寄送後發現少寫一項通知事項(不在模板內,要自己寫上的內容)。補救的方法是連忙再寄一封完整的信,就此化險為夷,也沒有被任何人多說什麼,至今也已經寄出多次的通知信。

但是整個事件中,我卻只一直記得我發現少寫一條通知事項時的驚恐。

後來每次要寄送通知信時,我都反覆檢查至少五次,用力地想到底有多少事情需要列入信中。

因為一旦我告訴自己「沒事的,放輕鬆」、「熟能生巧」時,當時「粗心大意」導致錯誤的恐懼又會席捲而來,它一直威脅著我:「就是因為你沒有好好檢查,才會出錯。」「你有專心地檢查嗎?你能保證絕對沒問題嗎?」「這次是無關緊要的錯誤,那下次呢?」

別人可能花五分鐘就輕鬆寄出的信,我得花個十到十五分鐘,過程還非常艱難。

待辦事項④重要家人的生日,也是一樣。

當我看到「明天是家人的生日」時,腦中第一個冒出的想法只有「萬一我忘記了怎麼辦」。

但其實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家人的生日,只是我先定義它「非常重要」,所以這種「絕對不能出錯」的壓力瞬間掩蓋過慶生的快樂本質。


對新事物、未知的不安

我的待辦事項②下午五點前寄出一份重要的文件,和③和海歸的好朋友聚餐,很有可能發生在同一時間。我不知道②的上級什麼時候會給我資料,讓我將文件處理完並寄出。③是確定好的約會,無法避開。

我只能把②所有能事前處理的內容都先做完,③的時候帶著電腦,隨時待命。但待命會讓我無法專注於和朋友的聚會,這也造成部分的心理壓力,好像我無法全然投入聚會,就意味著聚會的快樂會打折扣。(但實際上不見得是這樣,又是一種負面的想像與不相關的經驗連結。)

另外,同時處理一件以上的事情,也讓我感到煩躁。

我一直不擅長多工,我的腦袋工作方式是串聯供電,但多工要求並聯供電。我習慣於專注在某一件事、有效率地執行完,再進行下一步。

對我而言,能夠多工的前提應該是安放上一條所說的恐懼。我不是缺乏規劃而可能使得狀態變得一團糟,而是害怕這種我不擅長(某種程度上也有些抵觸)的模式會出問題。

就像原本不太會騎腳踏車、同時也認為騎腳踏車不安全的人,突然被要求在大馬路上騎u-bike,還要限時抵達目的地。


允許麻煩的存在,不要幫它貼標籤

貼標籤就是用過去習慣的思考模式,直接給出反應。

就像工廠的流水線,東西掉進來,機械手臂抓住物品、貼上標籤,出貨。

這種自動化作業的過程,幫助我們快速判斷生活中千變萬化的人事物,大腦對於習慣性反應的神經連結非常穩固。

唯有停下來觀察,才會發現這些連結之中是不是有什麼不對勁。

就像是,當我看到「明天是家人的生日」時,腦中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萬一我忘記了怎麼辦」,接著注意力都集中在「我會忘記」這個點上,開始焦慮。

如果我沒有仔細檢查,中間的過程都會被忽略,事情看起來就會像是:
「家人的生日」➜「我會忘記」➜「好煩、好焦慮」

但自我觀察後,發現是因為過往某些經驗的影響,導致我的反應程序被植入某些錯誤的連結。

原來事情沒有這麼多、這麼煩,生活也沒有這麼艱難。

自我覺察、檢視的過程很重要,冷靜地觀察自己面對事物的反應。

千萬不要只是丟一句「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給自己!

這樣治根不治本,只是讓自己暫時感覺起來不煩惱,但導致煩惱的那條出錯的反應程序還是存在。


工廠產線需要例行檢查、系統優化,我們面對事情的反應也需要時不時地被檢視,評估這些反應產生的過程究竟「合不合理」。

「合理」與否沒有正確答案,自我檢驗也無法直接給出解方,但對於自我的狀態有意識,能夠覺察並開始嘗試面對問題,就是自癒的第一步。

0會員
3內容數
忙碌之中的生活簡紀,替回憶上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麻煩的小事作為一個資深租屋族,我吃飯的時候,在別人眼裡看來是麻煩了一點。 所謂麻煩,是因為當我買食物回來時,必須要把紙盒或是塑膠盒中的食物倒出來,一一放好,主食放在大碗,菜放在小碗,還有一個湯碗,專門用來放需要有隔熱效果才方便拿著喝的液體食物們。 知道我這個習慣的人,通常的反應是:啊!幹嘛這麼搞剛,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陳踢娜
2023-07-14
麻煩死了,我只想享受旅行今天起了一大早。本該是愉快的旅行,但從昨晚就開始不愉快。 不喜歡被別人麻煩事情的我,這陣子老是碰到這樣的「麻煩」。事情的內容若與我相干,那我倒是會幫忙,可偏偏內容都與我無關,有關係的只有對方和我。 五點的鬧鐘響了。
Thumbnail
avatar
✺灰塵勿擾
2023-06-28
麻煩別人,就是一種失敗嗎? | 生活隨筆有記憶以來,我就很不喜歡麻煩別人,儘管是我至親的家人或伴侶。 大概是從小就是鑰匙兒童,生活各方各面幾十年來都習慣自己打理了。 而這種「#抗拒麻煩別人」的狀態,在金錢上也是,小至欠別人小額的金錢,我都完全無法忍受,會想要立刻還清。 也許是過於獨立,許多時候,我不太允許自己展現真實的需求,甚至潛意識裡相
Thumbnail
avatar
Susan Tsai
2023-03-06
麻煩事想到我、開心事PASS我老公的外甥女新居落成,兩次邀請家人們聚會,我都被PASS!! 究竟是怎麼回事??
Thumbnail
avatar
酒酒
2023-02-15
麻煩別人也是一種人際互動!只要你有能力還得起以前我是一個超級怕麻煩的人,不僅怕麻煩自己,也怕麻煩別人,因此就算心裡有需求,就算可以幫忙的人就在旁邊或是好友,也很難開口要求別人幫忙,就怕麻煩到別人過意不去。因此漸漸的有人覺得我冷漠或高高在上,有一種距離感。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3-01-17
麻煩的超能力者這男人不好騙也不好吃,難怪沒女人緣,神經病是創作者很常被罵的稱呼,但事實上真的有病,一個完整的人類並沒有創作天賦,先天缺陷就是制約才能的一種情況,但相對應會觸發另一種天賦(人的靈感)。 封印術和風水學是我最不想學的東西,偏偏宗親或祖先有留下這麻煩的DNA,血繼限界就是俗稱的血脈遺傳天賦,當初我在送報
Thumbnail
avatar
Lyle 星日龍馬
2023-01-16
麻煩你馬上買一台smart tv好不好?!哈哈哈哈哈哈 連smart tv都沒有我們還怎麼討論電視劇?我還沒有看完出走日記,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希望這個星期可以看完。。。下星期“我們的藍調”就要大結局了,這一部電視劇我覺得也蠻好看的。 Anyway,你上完你的易經課了嗎? Suki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6-08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02 修稿,真的好麻煩  如題,這是最近陷入修稿地獄中的我的心情。   寫完一部作品,並不代表就完成了,接下來還要放置一段時間,等記憶變得比較模糊之後再來修稿,如此一來,才能以比較客觀的角度來抓出文中的BUG和錯字。   近期是兩部重要的稿子要修,大概都是十萬字左右,也許是因為進度緩慢,所以最近常常在看BL調劑身心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