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家族創傷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raw-image

圖檔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似乎是被命運選中,為什麼獨獨是我發生這些事情?」


以前在宮廟時候,最常來問事的屬”祖先不寧、祖墳有問題”這事最多,我們家也有這問題,為此我處理這些事情也長達10年之久

別懷疑…我家祖先之事就是這麼龐大且麻煩,而且我事採取斬斷祖緣手法(延續處理三魂人事件,一貫的簡單粗暴),不是續緣安撫祖靈的做法,就是運用天道女神教針對祖緣斬斷的懺悔文,處理那些橫死的、想混水摸魚謀利益的祖先之靈,放我自由的概念。(這有個前提不建議所有人這樣做)

我小妹之前問我,如果我處理了祖先的事,那其他人還會有事嗎?其他人還需要處理嗎?

我思考了很久,感覺沒那麼簡單,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傳承屬於自己的那一塊”遺傳性家族創傷”,也就是說都有特製化來自祖先的黑鍋要背。

「如果你想要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完整的探索自己,一定要從你的家族開始!」----卡爾·榮格(瑞士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

在卡爾·榮格著作《回憶、夢、思考》提到這種將心裡掙扎在代間傳遞的傾向,「沒有什麼比父母未曾活過的人生,對孩子的心理影響更大的了。」榮格寫道。換句話說,孩子會繼承那些我們沒有意識到的事物並為此掙扎難受。

在著作中也提到過他(卡爾·榮格)強烈感覺到自己某些問題的影響,是父母、祖父母,祖先未完成、未解答所遺留下來的。那些遺憾殘留在榮格的潛意識中督促著自己必需完成,或繼續前幾代尚未結束的事情。

在每個人的家族故事裡,有些創傷可能不只是我們個人的經歷,更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背負的包袱。

這些所謂的遺傳性家族創傷,其實就是從長輩那裡遺傳到後代的心理與情緒傷害,這種創傷深植於我們家族的歷史之中,會透過我們的行為模式、情緒反應,甚至是基因的表現方式,來影響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家人。

這些創傷的來源可能是很久以前家族中發生的重大事件,像是戰爭、窮困、或者家暴等。比如說,阿公阿嬤年輕時候的戰爭創傷,可能會不自覺地影響到他們的子女,這樣的影響又無形中傳給了我們這一代。心理學上稱這種現象為「跨代傳遞」,基因學的研究也顯示,這種創傷在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到基因的表現,這就是所謂的「表觀遺傳」。

當家族中的這些創傷沒有被正視和處理時,它們的影響就會代代相傳。

家庭成員可能會發現自己總是遇到類似的困難,例如情緒起伏、焦慮、抑鬱,或其他心理健康的問題。這些重複發生的問題,其實就是過去未解決的痛苦和模式在作祟。

要處理這種遺傳性家族創傷,首先要做的就是意識到這些模式的存在。通過家族排列治療、催眠療癒、心理諮詢或是參加支持小組,我們可以開始著手處理這些深層的問題,學習如何識別這些深藏的創傷模式,並且學會如何打斷這些模式的持續影響。

除此之外,我們自己也可以透過冥想、正念以及情緒自我管理的技巧來加強自己的情緒調節能力。這些技巧不僅能幫助我們從心理上獲得解脫,也能幫助我們建立一個更健康的心理環境。

結束這種遺傳性家族創傷的循環是一個挑戰,但也是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們將家族的痛苦轉化為成長的動力。

何謂家族命運遺傳?

是否曾經感覺到相似:自己所經歷過的事情和父母,或家族中的某些成員越來越像?!

這個「像」不是單指長相,舉凡說出口的話、思考邏輯的接近、挑選伴侶的眼光、對金錢或社會價值觀的看待……甚至是看待與對待自己的方式,與人相處的關係模式。不論是否認同或承認,總可以看見一些小線索。

追溯到我們生命的源頭,一層一層深入、探索,將會發現有許多生命議題的根源、「祖傳」的脾氣和習慣,很可能不是從我們開始的。

我們需要了解自身原生家庭的背景,家中是否有被墮胎、流產、夭折的家人,父母親乃至更上一輩的祖先是否有參與戰爭等歷史事件,因戰爭未曾生還,亦或有精神疾患等家族史,溯及家族議題越仔細,能夠釐清的問題越清晰。

透過種種蛛絲馬跡我們發現:家族的傳承與遺傳不只是身體的基因,也包含行為模式。透過類似事件的發生和重複,呈現出我們「家族命運」的樣貌。

我曾看過受到遺傳性家族創傷所困的案例: 案例一: 一對夫妻感情很好,唯一的缺憾是結婚五年嘗試許多方式依然無法懷孕,醫療與偏方求治無門後開始往心理治療方向探索,在抽絲剝繭之下,請太太談一談爺爺或者外公,此時太太突然停止哭泣並訴說她的爺爺和兄弟(叔公)原本住在馬來西亞,當時環境太貧窮因此偷跑到新加坡討生活,年輕時唯一快速致富的途徑是賣毒品,以及參與地下賭場的交易,爾後爺爺累積到一定的財富之後又開了妓院,太太說曾經聽過爺爺提起當時有人口販子, 找來許多年紀輕的女生從事不正當交易,餵食她們毒品,一旦被發現懷孕則強迫流產或墮胎…

說到此處,太太有別於一開始的傷心,面無表情的像是在陳述別人的故事...

家族和親族中存在的牽連與糾葛及它們的影響,會透過心理排列或者外顯的疾病呈現出來(每個人呈現的方法不一樣,必須自己行動起來去面對),世代中家庭成員或親族中對自身或是對他人造成傷害的部分與情緒,若當事人忽略,後代便會在不知不覺中承受並延續前人不幸的命運,被前人傷害或者被排除的人事物若能得到在世親屬的敬重,並且被後代或在世者所接納,他們自身或是被前人傷害的不公平便會得到補償,後代的命運才不會重演。

案例二:

我最少遇過三位的人(不同姓氏、彼此之間互不相識年紀,都在50-60之間的人,男女都有),祖輩有人學習術法且傳承下來,其中一個術式是以他人屍骨(聽說是去墳墓撿無主的)或是夭折的嬰孩靈魂用符咒鎮住其魂魄,再將嬰靈的魂魄附於桃花木上,供其驅使術式,或是使其提供問事者的訊息協助辦事。

這三位裡面一位繼承外公留下的做成小鬼的夭折姑婆,結果處理不當在壯年準備大展鴻圖之時,猝死未留下遺言,一手創建的教團一夕封塌;另一位則是爺爺做撿骨的好像有學過做小鬼的術法,家族多人罹癌化療最後死亡,自己本身也是多重癌症患者;第三位則是訴訟纏身,公司虧損債留台灣,遠走他鄉。

就我所知,被供養的小鬼會聽命於供養人,並幫助供養人去使某人破財、惹是非、降災禍等;也有些情況是幫忙求財、求桃花,協助供養人獲得財富,養小鬼這類的偏門其實是有損功德,因為是綑綁住魂體供驅使,也會有「反噬」的風險。

案例三:

我們家族母系那裏屬於平埔族的範疇,下面這張是我找到的平埔族照片,上邊我阿罵的照片(我兒子出生也有如右邊平埔族的鼻形…一個橫在鼻頭上…我現在好擔心他會塌鼻子,天天捏他鼻根…)下面照片簡直是我阿罵年輕版本(我看過)…

raw-image
raw-image


阿罵住在雲林麥寮(姓丁) 參見:https://mapstalk.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_15.html

雲林縣各鄉鎮血統的真相 作者:沈建德

參見:https://www.facebook.com/legacy/notes/261179797422236/

節錄:

6、7千年前,鄒族從玉山下,順著陳有蘭溪、清水溪,到達濁水溪、北港溪流域的雲林,故全縣原都屬於鄒族。但,數千年前平埔族到達之後,兩族在平地開始混血,混血後的新種族,後人稱為洪安雅平埔族。雲林人本都是平埔族,因為漢化的緣故,現都自稱是和佬人或客家人。各鄉鎮市真正血統的大要如下:

斗六、古坑:斗六社,屬洪安雅平埔族。鄭時歸順,康熙中葉再降清,改稱柴裡社,頭目老眉德。斗六在清康熙時有客家人流浪到此,但並未把斗六變成客庄。1689年,斗六社「社番」漢化者留下棄社名改稱和佬庄,不漢化者遷出,部分遷去埔里鹽土庄。1850年左右,鹽土庄也漢化了,斗六社二度分家,不漢化者再遷埔里,1897年只剩21戶64人。

崙背、土庫、褒忠、東勢、麥寮、台西、口湖、四湖、水林、元長、北港:貓兒干社,南社,土庫王社,屬洪安雅平埔族。

但基本上我阿罵跟我媽都不知道自己的血統由來…但因我我真的遇到太多事情了,所以常常深扒那些”祖靈的二三事”。

九歲就夢到母系那邊的祖先五代目之太祖母。大學畢業時,碰到很嚴重的靈異事件,迫不得已進了宮廟學習控制能力,然後在我快三十歲祖先又來找,不誇張…我會離開之前的宮廟發生的那些事情,多少有我祖先的靈在那邊興風作浪,在我母親家族那邊我算是家中最大的女兒,應該也是我們家族中被資遣過最多次(四次,就業服務站的阿姨都很熟我了…)的女兒,老闆最多跑路的工作經驗(最少5家以上在我待過後都收起來吧??或是換營業項目的XDD),到目前為止遇過很多起排擠、霸凌、撕破臉、老闆跑路、公司得不到標案、發不出薪水、裝好人搶我功績的小人….等等等很多,在職場上重複遇到相似的面向(是真的!!搞我的那些人落在不同公司,不同名字,但有相同面向,跟三魂人事件中的熊破孩都受傷在同一個膝蓋一毛一樣XD),相似的場景,相似的小人陷害劇情,一再重複發生。

有時候我能閃過,但更多時候這些人會偽裝、會突如其來的發作我,有時候會打得我措手不及,慢慢的我從一個傻呼呼的新鮮人變成油膩膩的歐巴桑(韓國大媽XD),現在事情沾不上我了,但卻會出現導致讓我資遣的事件發生(面試正常但後面主管抽風,認真說的,最後那主管也被弄走…)。

後來,我拼湊出我父母那一代及長輩們的事情,有意外橫死的、夭折的、不甘心的怨氣沖天之祖靈,我父母用很激烈的方式互相傷害彼此而離婚,再加上我勤懇的查閱阿卡西紀錄(可能有些人會想不到…阿卡西紀錄不是完全正確的…必須”等待”真正的訊息…這時間長達快10年…)後,才勉強拼湊出一些線索…

我夢到的太祖母(我阿罵的阿罵)是產婆,就是平埔族的女巫—尪(ㄨㄤ)姨(白巫,黑巫則叫番鬼婆,學的是同一套巫術體系)。

參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尪姨_(原住民族)

https://women.nmth.gov.tw/?p=1936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番婆鬼

阿罵的媽媽(聽說是繼母,阿罵由自己的哥哥養大)在阿罵8歲就因病而亡。 父親那邊的直系血親就捐了一塊地給一間宮廟,我爺爺的三兄弟陸續因中風、車禍意外橫死,剩下最小的弟弟還活著(但據說身體不好),我父母用很激烈的方式離婚,我爸在晚年付不出房貸跑路,又牽連到我媽…導致我媽媽無法正常使用銀行帳戶…一整個勾勾纏的因果業力…

上面的資訊看起來沒什麼,根本不知道問題在哪…

但我查閱了一下平埔族歷史,那位一直來騷擾我的太祖母,還有太祖母上面好幾代的女性祖靈都會來騷擾我…感覺她們簡直是番鬼婆的翻版…

關於番婆鬼的另一種稱呼:薩摩亞,傳說是最早成為番婆鬼的女巫名字,她由於追求強大的法力而走火入魔、向惡魔學習黑魔法而成為了番婆鬼,但這種說法被認為只是謠傳;另有說法認為其來自茅山術的別稱「三茅法」,但根據現代的研究,「薩摩亞」用台語發音的話又可以寫為「散毛仔」,這個名字很有可能來自於清領時期漢人對巴宰族的稱呼:散毛番(意指他們不整理頭髮、任意將頭髮垂放在肩上),連帶番婆鬼使用的「黑巫」巫術也出現「散毛法」的別稱,並且因為音近而跟茅山術出現聯繫。

番鬼婆會跟貓咪換眼睛,讓自己可以窺探隱私及夜晚中能視物,我們家之前養過一隻超級古怪的貓…我曾翻閱過阿卡西的紀錄說是:祖靈一直藉由這隻貓的貓眼窺探我們(不是每隻貓都是…大部分貓咪還是憨憨的)

平埔族也有獵頭風俗

參見:

https://www.ianthro.tw/p/42

節錄:獵頭風俗在東南亞分佈甚為遼闊…平埔族各亦有此種風俗,甘為霖的記載有:「如發現有敵人﹒﹒﹒ 他們立刻把他殺掉,把頭顱砍下,以便誇耀他們的勇猛和歷險。誇耀勇武以及割取頭髮的獵頭風俗與高山族的獵頭完全相同。… 參見: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番婆鬼 …認為使用「白巫」的話,施術者或身邊的人因為代價而遭遇不幸;另外,「黑巫」和「白巫」的使用者並非完全相對的,有時番婆鬼也能使用白巫。

我合理懷疑阿罵的媽媽會因病早死可能是出自這一段紀錄…

然後根據阿卡西紀錄,祖靈(平埔族,稱阿立祖參見https://women.nmth.gov.tw/?p=1936)們都有獵人頭的習俗,其中有幾位被殺的漢人(男女都有)…因為死的太慘而充滿怨氣詛咒我家7代…

然後這些祖靈們又怨恨荷蘭人、漢人侵占她們的領土,害得很多平埔族跟尪姨喪失性命,下了很大的詛咒,甚至用血脈綑綁後代子孫要為她們復仇…

總之就是一齣冤冤相報何時了的狗血故事…

參見:【蔡正元|大歷史講堂16】台灣平埔族少子化"黑歷史" 揭密部落"尪姨"迷信習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LqivwCx2I8

尪姨除了幫忙接生外還能幫忙墮胎

因17世紀全球氣候變遷,糧食不足,食物生產減少,荷蘭牧師甘治士(Candidius)於1628年12 月所記載的平埔族習俗,也就是婦女未到35〜38 歲不得生育,在此年歲之前的懷都必須籍由平埔族女祭司以按摩推壓方式使其流產,也就是強制性胎,並且婦女普遍都有墮胎經驗,有的甚至達到16~17 次之多,殺嬰墮嬰的習俗有可能是因為食物不夠要做人口管控,但蔡教授有提到是因為一些迷信而導致的,當時荷蘭人驅趕很多當時具有權力地位的尪姨,用基督教感化當時的平埔族一般男女,我看文獻是由年輕男女組成小家庭的農業社會,擺脫權力支配的小年輕們。

節錄於人類學觀點下的西拉雅族群圖像:再評邵式柏著<十七世紀西拉雅人的婚姻與強制性墮胎>李瑞源(Paparil Tavali)的論文:

平埔族的年輕人以行動證明他們寧願冒違背傳統禁忌的危險,亟欲擺脫年長一輩的控制,並遵循荷蘭人的文化規則。這就是荷蘭人藉軍事勝利和宗教力量所提供的內在動機,「成功」驅動平埔族人異教改宗與實質服從。

節錄自評介 邵式柏 著《十七世紀西拉雅族的婚姻與強制墮胎習俗》 ...尪姨超自然制裁的預言者 ...這種週期性的懷孕與墮胎行為,來顯現女生的行為自主性,女性可以透過墮胎的裁決,來解釋西拉雅族母權至上的社會型態。...

...「尪姨是西拉雅族人精神上的支柱,對於族人所應盡職責她都瞭解,但若族人漠視她,天神是會生氣的,而且會造成乾旱的。不過這一切都沒有敵人所造成的傷害可怕」。 ...若沒有按照尪姨的交代「強制墮胎」,族裡的安全將會有可怕的報應。

...出草獵人頭象徵奪取生命,而農耕與生育象徵給予生命,兩者之間「去生殖」與「生殖」的隱藏意涵是相衝突的。所以說西拉雅人相信婦女懷孕或生產會造成丈夫征戰的危險;而丈夫出草會造成妻子的難產與死亡,甚至妻子鬼魂也會致禍給丈夫。因此為保護部族的戰鬥力,與妻兒的生命安全,丈夫在四十歲未從年齡層組織退伍前,是無法生產子女的,而「懷孕禁忌」終致使西拉雅婦女遭受到尪姨「強制墮胎」的命運....

...對於年輕女孩而言,認為生產是危險的,而且生育會摧毀青春樣貌和對性的需求。墮胎可以延後生產行為的發生(在傳統父權家長制的家庭中,女性必須提早生育子女,以期穩固家族地位;但西拉雅族是母系社會並不需如此),因此年輕女性會有更多的時間從事耕種,和進行活躍的性活動,另外對於青春的保持與延長也有很大的助益。 在這種慾望的驅策下,年輕女性樂於主動尋求尪姨的幫助,進行墮胎以減輕養育小孩的負擔。作者認為這種對性的需求,也解釋了檔案記載中,西拉雅女性離婚和通姦行為層出不窮的原因。...

附註:西拉雅族是台灣最大的平埔族群

在台平埔族人口,一直有墮嬰習俗,女子超過37歲才能懷孕,村社之間又有部落戰爭、獵首習俗 1647年-六萬2千849人 1650年-六萬8千657人 1656年--三萬539人,6年後幾乎減半 1905年--四萬六千人

我是看到**「尪姨是西拉雅族人精神上的支柱,對於族人所應盡職責她都瞭解,但若族人漠視她,天神是會生氣的,而且會造成乾旱的。不過這一切都沒有敵人所造成的傷害可怕」**,才明白為什麼祖靈們(都女性)看起來怒氣衝天的樣子(都是一臉我不做她們要求的事情就要大力詛咒我的樣子),因為現在的後輩子孫早就忘記了這些”尪姨”了,不就惹來”天神”的怒氣(XD),感覺就是一群失去”權力的婆婆們”…(我阿罵個性也很驕傲又易怒…)…

可能因為上面敘述的種種…這些怨恨讓我們家的姊妹被中醫把脈時,都被評我們家就是子宮比別人家弱,也比別人特別敏感(各種的…)

家族關係中的纏繞和衝突往往會以各種形式影響著我們,包括心理的負擔或是身體上的疾病表現。每個人展現這些影響的方式都不盡相同,而面對並處理這些問題是解決它們的關鍵步驟。過往的家族成員可能遭受或是主動施加傷害以及製造未解決的情緒,而使得這些痛苦的經歷在無形中遺留給了後代,不知不覺地繼承了不幸的命運。

如果能夠對那些在家族歷史中主動或是被動傷害以及被忽略種種事件給予尊重和認可,不僅可以修復過去的不公,也可以防止這些負面影響繼續影響後代。

當這些被傷害的人和事件得到現存家族成員的接納和敬重時,他們曾經遭受的不公也會得到某種形式的補償。這樣,家族中的後代就有可能避免重蹈覆轍,開創更加健康和和諧的未來。

家族那麼多人為什麼是妳/你要經歷這些?

雖說一個靈體座落到某一個家庭是累世業力所牽引,但也是我前面在淺談現今修練體系中提到的”背後無形的操控者”(高階領體們)為了吸取人們的失望、絕望、無奈、失落的慾望、憤怒、受傷等激烈的情緒,要圈養出美味的”情緒食物”,就算靈魂藍圖做得在好,只要一失去意識、記憶的天魂寶寶們,還是會被為所欲為、隨意亂投胎,不是嗎?

但被隨意搓揉的人生要就此失去人生的奮鬥意義嗎?

其實只要我們選擇面對那些讓我們不安、不願面對、越隱匿、越黑暗的議題時,抽絲剝繭找到被忽略了阻礙我們前行的心理障礙。

這些深埋的議題,也許正是我們生命中的「關鍵業力」,更是我們脫離”操控”的要因!

「面對並認識到這些事實」正是我們轉化與成長的開始,觀望自己的內在,建立起自主意識才是重中之重,與其擔憂誰是被安排來的棋子意欲傷害我們,恐懼環境異動為我們帶來什麼刺激,只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以不變應萬變,才是正理。

最新的基因科學研究已經揭示,創傷的影響可以從一代傳到下一代,從基因的表現到我們的日常語言,這些都對我們的心理與生理狀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我們可能會因此經歷慢性疼痛、憂鬱、焦慮、多動症、強迫性思維,甚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多種症狀。

我們的基因中帶有祖先的記憶。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知識的積累,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情緒,甚至壓力等外在因素,都可能在我們的基因上留下印記,從而影響基因的表達。如果我們能意識到這一點,並有意識地改變我們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那麼我們就能更好地管理那些不安的情緒,並通過運動來緩解壓力。

遺傳的家族創傷看起來像是遺傳下來的,但其實它們更多的是家族習慣和傳統的一部分,而背後則是不同時空背景下的業力糾葛。

我們的身體疼痛往往源自於情緒代謝的障礙,這些情緒障礙本身則源於靈性的扭曲。

精神科醫師湯瑪斯·侯拉(Thomas Hora)曾說,「人類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心理層面,但所有的答案都在於靈魂。」因此,我們需要通過「面對事實並認知真相」來超越那些內在的祖先之影,清除那些殘留在我們體內的情緒記憶和疾病。

我們需要通過「面對以及認知事實」超渡內在飄盪的祖先亡魂,將殘留在身體細胞上的情緒記憶清除以及附著在上面的病痛與創傷,我們自身與後代或許才能有一些穩定的喘息空間。

「冥想和觀想」可以幫助我們如同親歷其境一般,在我們的腦海中重現祖先的面容和他們的經歷。這種實踐不僅是一種內在的旅程,它也能幫助我們在不同維度和空間之間建立連接,進而達到共鳴,感受到彼此的心情。當我們寫下懺悔文,迴向祖先,我們就可以斬斷那些纏繞我們的糾葛,從而為自己和後代創造一個更加穩定和平的空間。

當我們追溯家族歷史越細膩,脈絡越清晰,越能感受到自由且穩定的心靈力量。



    0會員
    14內容數
    「啟動奇幻之旅,妤之聊聊帶你探索命運的神秘世界!」 探索命運的神秘迷離,我是妤之。追溯至2015年,我開始對八字命理產生濃厚興趣,並深入研究了塔羅、雷諾曼牌卡、夢境神諭卡、紫微斗數、易經八卦、六爻占等多種占卜工具。這不僅是一場占卜的冒險,更是尋找故事脈絡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