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彌新_《愛是什麼?》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家還好嗎?

不斷的餘震讓我分不清是地震還頭暈了,

還是寫了讀書心得跟大家分享。


今天聊的繪本是《愛是什麼?》,

作者是麥克.巴奈特,

知名的「形狀三部曲」和《聖誕老公公是怎麼鑽進煙囪的?》

都來自他和雍・卡拉森,

每次看到「麥克.巴奈特」這個名字,

就開始期待會是本怎樣「出乎意料」的書。


而厲害的人就是這樣,

換個不同的合作對象,

就能冒出不同的火花,

這本書的繪者是我愛的卡森.艾莉絲,

曾介紹過她的另一本《嘟伊答?》

另一本臺灣有出版的《家Home》,

可惜沒收到中文版,

卡森・艾利斯用色鮮明卻不喧嘩,

在她筆下的一切看起來是2D,

卻每每都讓我覺得有躍然紙上的3D感,

總是讓我驚豔。


這本《愛是什麼?》主題似乎老掉牙,

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

為「愛」流盡多少桿筆管的墨水,

大小銀幕上輪番上演的劇或電影,

也在這個主題上前仆後繼,

這一頁多寫上幾個字,

下一幕多畫上幾顆心,

就能訴說一切嗎?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來看看書,

從書衣、前扉頁到後扉頁,

這三幅畫面的巧妙安排,

可以看出時間線的流轉,

日出日落、四季更迭,

燕去復來、時間流逝,

是生命的延續,

是再平常不過的每一天,

書名問的答案是不是就在這裡?



raw-image

拔開書衣,來看看封面,

咦?和封面、前後扉頁似乎無關?

那我們就往下看。



raw-image

來看看內頁,

第一個跨頁這麼說著:

記得我還是個小男孩的時候,

我在家門前的花園裡問了奶奶,


「愛是什麼?」


奶奶的年紀很大了,

我猜想她應該會知道答案。


奶奶說:

「我不知道怎麼跟你說。」


奶奶要孩子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說不定就能找到答案。


在這片花園裡看到了什麼?

奶奶和孫子,

還有我們的封面。


男孩踏上了旅程,

遇見了好多人。


他問每個人:

「愛是什麼?」



raw-image

漁夫回答:「愛是一條魚。」

演員回答:「愛是掌聲。」

貓咪回答:「愛是夜晚。」

⋯⋯

raw-image



有好多好多不同的回答,

一輛跑車、一個甜甜圈、一隻蜥蜴⋯⋯


男孩找到答案了嗎?

我們回到奶奶的花園裡,

再看看封面,

我們能猜到男孩的答案嗎?


那麼,這個問題對你來說,

回答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

愛是你的安心放手,

讓我可以放心自由。


很喜歡這本繪本,

像是在「愛」裡頭繞著,

帶著我們思考不一樣的年齡、職業⋯⋯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

沒有標準答案,

問問低年級的孩子,

問問自己,

答案不會相同,

但是我們都有「愛」,

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

願地球上的每個人愛著,

也被愛著,

更希望的是把愛分一點給地球,

給這一塊生養我們的土地。

(餘震是要提醒這件事情嗎?

我們都注意到了,可以停了。)


《愛是什麼?》

文|麥克.巴奈特

圖|卡森.艾莉絲

譯|藍依勤

出版|遠流出版社


38會員
151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