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課程(十二) 模組三「由個人決策進入企業決策 2」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業師早餐會結束後,進入正課時間,這一段的內容多到我連記筆記的時間都沒有,現在還得邊看投影片來喚醒記憶。


雖說如此,還是能針對幾個有記憶點的討論簡單整理如下:

  1. 雞生蛋、蛋生雞該如何詮釋? 雞生蛋需要「時間」、蛋生雞需要「理解」;其本質是說雞生出來的蛋,基本上應該就是雞蛋、可是蛋孵化出來的不見得是雞,因為我們不知道這顆蛋是不是雞蛋。
  2. 機會跟風險是一體兩面,有風險的地方才會有機會。
  3. 持續成功的創業者 → 創業家;看來我只能一直當創業者了。
  4. 沒網路就不會做事,就等於被網路所制約。
  5. 課堂中有講到一本「深度工作力」的書,有去書局翻了一下,又是那種我可能翻不下去的書,等改天有空再來看。
  6. 要重視「集體智慧」的競爭優勢,我想這是個人決策跟企業決策最大的差異。
  7. 創業者要有 (1) 第一手資訊;(2) 宏觀視角;(3) 客戶與競爭對手的視角。
  8. 職涯發展思維 * 時間 = 價值。
  9. 心流是一種意識的最佳狀態。
  10. 要找到自己的動機引擎,堅持終身學習並了解「創造力」是怎麼形成的。
  11. 知識可以分為 (1) 見識類知識;(2) 隱藏性知識;(3) 你自己的知識。
  12. 創造力是可以被訓練的,腦科學觀點的創造力是透過「前扣帶皮層 (ACC)」 來激發的,其中突顯網絡可以讓人在「想像力網絡」及「注意力網絡」中相互切換。
  13. 如何讓「前扣帶皮層」活躍起來?要透過強烈的動機、適度的休息以及足夠多的知識儲備。
  14. 讓自己有個好心情、擴大自己的視野、要有「餘裕」和孤獨感。


上面的這些內容就在一個半小時內灌進腦袋,真的有點吃不消,而且又是在假日的早晨,更為艱難;看來有心想進修除了要有時間、還要有健康的身體以及清楚的腦袋。


嘿! 幸好我又拿出看家本領,上完課的當天晚上就先針對「創業家與職業家的異同」這個主題,寫了自己的心得與感想如下:


我最有印象的還是「創業者」要有 → 1. 第一手資訊;2. 宏觀視角;3. 客戶與競爭對手的視角。


第一點跟第三點,如果是產業內的從業人士,常跟不同客戶溝通的人,或許不難收集資料;但「宏觀視角」一直都是我比較欠缺的,就更別提競爭對手的視角了。


我這幾年一直有在加強「經濟學」相關的基礎,但原因並非創業相關,而是因為我有做一些小投資,需要去分析不同國家以及不同產業的好公司;做投資需要了解國家發展狀況、產業分析、財報分析等等,這些大概有在做投資的人都不陌生,但我確實沒想過創業者也是需要「宏觀視角」。


以投資人來看,探討宏觀視角與競爭對手的視角比較常見,反而是第一手資訊跟客戶視角難以探訪到。


仔細一想,這也有點道理,所以創業者跟投資人間也可以是互補關係,資訊共享一下。


至於「協作是通才的專業」這句話講的很棒,像我一路是走專才的路線,要是早幾年跟我講這句話,或許會嗤之以鼻;如同我在上一篇所回答的:「當專才走向通才,能協作才是其價值所在。

每個人的價值是其硬實力與軟實力的總和。

接著,還有提到怎麼進入「心流狀態」,這幾年看到很多自我成長或高效率工作的書籍,都有提到心流,所以相對不陌生。


近年來腦科學一再被提及,尤其在「健身訓練」、「學習效率」以及「習慣養成」等方面,講到有關多巴胺、腦內啡、血清素、催產素、皮質醇以及正腎上腺素的文章非常多,對於用腦神經科學的方式來討論人類的情緒或心理變化,讓人覺得有跡可循。


但我第一次聽到的說法是「創造力是可以被訓練的」,William 分享了腦科學觀點的創造力,以及學術界已經證實了創造力是怎麼形成的,大腦不同部位的活動狀態是代表什麼意思;這些內容是我先前比較沒碰觸到的,算是長了見識,後續要再找時間研究一下。


只不過當說到創造力時,有提到要有「餘裕 (slack)」,這跟「匱乏」是相對的,但「匱乏」情況也會幫助我們提高專注力。


或許這就是課堂上 William 所分享的,想像力網絡跟注意力網絡會相互切換,而想像力要具備足夠多的知識才行。


這倒是可以呼應「你沒辦法創認知以外的業」以及「你無法賺認知以外的錢」這兩句常聽到的話。


先前我公司被上市公司投資時,是上市公司的總經理來當我們的董事長,他那時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是專業經理人,今天這間公司待不下去、我最多就換一間公司蹲;但你們創業的人不一樣,你們沒有退路,這間公司代表的就是你們自己,我只是暫時來當董事長而已,以後還是要看你們自己表演。」


從那時起,我才知道「創業家」跟「職業家」不一樣,但具體的差別也是從今天的課程內容中才有比較詳細的認識。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