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鐘與蝴蝶 自由是什麼?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完了課堂上未看完的「潛水鐘與蝴蝶」,太直擊人心,尤其是軍醫院的長廊,可以看見海的那條長廊,我在夢中做過一模一樣的場景,只是在那棟建築的周圍是大海,並沒有陸地,那天的天氣是陰天、帶有藍色調的,同時在長廊的盡頭望下海面是黑藍色的旋渦。

就不深入探討這部電影了,畢竟電影看一次不叫作看過,還是等以後有時間再來分享吧。但可以稍微提及劇本、分鏡、敘事篇幅與轉換場面的選擇真的非常高明。真人真事改編,主角寫了本書叫做潛水鐘與蝴蝶而有中譯版本,在看完的當下就馬上去借了,是幸福的。

我著迷於進擊的巨人所描述的自由,結論來說「真正的自由都來自於自己」,這是我目前的答案,而我著迷於自由因此一股腦地追尋「我想要」,但那樣並沒有讓我真正的自由,活在當下是更讓我感到自由的方式,要達到「當下」還不太清楚要怎麼做,過去的自己太過活在過去與未來的焦慮旋渦之中,現在呢?有意識與跳出來旋渦是我目前在的道路,我想要什麼?衝刺之後的釋放、眼因為光而閃閃發量亦或是透露他眼中所見、當下的肢體、真實

其實我還是不太清楚我的腦袋,用語言太難描述了,人本來就是創造語言的,而我的語言是什麼?聽著Aurora的Soft Universe回想到去年演唱會的感動,我是很喜歡當下的感動的人,所以有點本末倒置的吃土聽演唱會,畢竟這輩子能聽幾次,只有當下。

最喜歡靈光(其實我還沒有很理解,但對我來說就是當下)、木漏れ日的每一刻,從小就喜歡看光影,它驅使我、它讓我更靠近、它讓我著迷,曾經有位老師問我為什麼會拍樹影之間的光,我也回答不上來,是的,我有時很討厭做過多的探究,即使有原因,他也會隨著時間沖蝕出也說不定。

/

我今天要跟老師討論劇本的,但因為其他事情耽擱與自己的遲遲不下筆,跟老師說了延後討論同時帶著梅子義大利麵的糾結、愧疚心態繼續做事,好想寫好劇本啊,但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嗎?假日事情結束後的第一天我看完了海波追尋的終幕第四集、潛水鐘與蝴蝶,想了劇本沒有頭緒,就如漫畫中說的「並不是只要耗費時間,就能創作出好作品。不過,現在我想把全部的時間投入到電影中。」

下午上了堂工作坊與和朋友吃了飯,時常感受到我與朋友談論的範疇都在理解範圍之內,好想注入新血阿,身旁的人都在同個階段與圈子內,想要更拓展自己的世界。


20240422 月曜日/ 潛水鐘與蝴蝶 與自由

Muen


2會員
9內容數
關於我任何想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